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五位国家级名老中医喜获“杏林女杰”称号

  本报讯(记者李学梅通讯员李学燕)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最难得的是,悬壶五十载,她们至今仍坚持在一线为患者服务——昨天,北京中医医院的五位女性国家级名老中医被医院授予“杏林女杰”称号。

  鹤发童颜,精神矍铄。
虽然在五位“杏林女杰”中,年岁最长的已近九十高龄,就是最年轻的也七十有余,但仁心仁术让她们如此美丽。

  面对工作,她们聪慧。无论是落生中医世家,还是半路“出家”由西医改学中医,她们都是遵古而不泥古,通晓古代医药经典的同时,又勤修现代医学原理,将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学研究方法有机结合,将西医病理学和中草药药理研究成果相结合,触类旁通。

  接诊患者,她们忘我。不分贫富老幼,一视同仁。她们中有的至今还坚持出14元的普通专家门诊,为经济条件不好的患者节省挂号费;有的由于切脉时长期保持一种姿势造成腰椎变形,但仍忍痛为患者服务;有的自己身患癌症,在病榻上仍然对患者有求必应。

  对待徒弟,她们无私。对自己半个多世纪积累下的学术经验、用药体会、有效秘方毫无保留,口传心授,随诊教诲,有的甚至将多年收集的典型病例的药方这样的“看家宝贝”贡献出来,供学生分析揣摩。至今,五位“国宝”级名老中医已经累计带出了二十几名新名医。

  柴嵩岩、许心如、温振英、陈彤云、刘琨——也许,许多被治愈的患者很快就忘记了这些“杏林女杰”的名字。但是,她们提出的补肺启肾、泻肺利水治疗心衰的学术思想,她们撰写的《小儿常见病的食物疗法》、《中医痛证大成》等学术著作,她们研制的养阴益气合剂、坤宝丸等名药,会永远留在“杏林春暖、橘井泉香”的史册中。RJ057

  (详细报道见9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