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鼓励民资搞绿化10年无人接招 只因成本太高

企业若投资游园,可在游园的长椅上做企业宣传,岂不一举两得?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郑州鼓励民资搞绿化无人接招 只因成本太高

  大河网讯 

  ■商报记者 徐振江 实习生 张灯卫

  2月底,郑州市召开全市绿化工作会议:5年内,郑州市要率先建成林业生态市,而完成这个目标,需要资金46.7亿元。

  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郑州市不断出台政策,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到城市绿化中来,但目前为止,一直无人接招。

  【预算】

  绿化郑州还要投入46亿

  郑州市林业局门前有一条南北方向的路,叫郑密路。

以前,这条路两旁并没有树,但最近这两天,住在附近的王女士发现,路两边,两排椿树已经悄然出现。“市里又开始大规模搞绿化了。”王女士和周围的邻居闲聊时谈道。

  不仅是王女士,住在郑州的不少市民发现,过完年开了春,不少公园里都出现了新种植的树苗。

  “大规模的绿化工作已经开始了。”郑州市园林局的一位负责人说。

  2月底,郑州市召开的全市绿化工作会上透露,郑州市已戴上“国家园林城市”的帽子,还要披上“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彩衣,今年,郑州市将新增公园游园20个,新植乔木30万株。“5年内,要把郑州市率先建成林业生态市,让郑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美。”郑州市副市长王林贺说。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郑州需要投资46.7亿元,其中省财政投资1.7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68%;市财政投资20.1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3.48%。

  “从目前来说,郑州市城市绿化所需要的资金,绝大部分还是由政府投入,在城市绿化过程中,我们欢迎各种社会资金、民营资本参与进来。”郑州市园林局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参与】

  政府鼓励民间投资已10年

  民营资本参与城市绿化,郑州市政府已经“鼓励”了10年。

  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早在1997年修正实施的《郑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就曾提出,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搞好专业苗圃建设,提倡和鼓励单位、个人自办苗圃。

  2001年国务院文件要求,城市园林绿化要以政府投资为主,同时要拓宽资金渠道,引导社会资金用于城市绿化建设。2004年,郑州市又多次出台方案,鼓励企业参与城市绿化。

  城市绿化,企业能做什么?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可以通过建设公共绿地,得到周边土地、店铺升值带来的收益,在法律、法规等允许的前提下,允许企业为其管理的公园、游园命名,并可优先在公园、游园周边设立经营网点。

  2006年,郑州市进一步规定,如果社会单位和个人投资城市公共绿化,不管是建设还是认建、认养公共绿地,可以授予其冠名权、颁发荣誉证书等。

  此后,郑州每年的城市绿化工作方案中,都会有吸引社会资金、民营资本参与城市绿化的提法。2008年1月,郑州市出台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意见,表示要在保证政府投入的前提下,利用政策鼓励,采取公建民助,民建公助,捐资助绿,或者出让绿地冠名权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城市绿地建设和管理,逐步建立稳定的、多元化的城市绿化建设筹资机制。

  【探因】

  民营资本为何不“感冒”

  但任凭政府如何用政策“吆喝”,民营资本仍然“不为所动”。“目前为止,还没有企业等民营资本参与到城市绿化中来。”郑州市园林局这位负责人说。

  郑州市金水区市政局绿化所工作人员宋靖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市金水区已经建了30多个小游园,但基本上都是政府投资的。“也有一些少量的社会资金,这些资金主要是折合过来的,比如说有的单位愿意免费提供土地,这个土地的租金就折合成了社会资金。”

  既然有政策的强力支持,为什么企业不愿意参与呢?

  郑州市一家大型企业营销总监告诉记者,他们以前也曾想修建一个小游园,以自己企业的名字命名,达到提升自身品牌的效果,但这个方案很快被否决了,原因是“成本太高”。

  他举例分析,建一个小游园,包括土地租赁、苗圃购买、人工成本等不少开支,“2005年,金水区新建成1个公园、11个游园,总投资达到了4500万元。”

  但麻烦还在于后期管理,建成以后,“谁建设、谁管理”,日常的维护肯定少不了,公园也有具体的管理养护要求,诸如“游园一年养护期内,必须保证苗木生长良好”、“要及时清运垃圾,保持整洁园容”、“保持游园公共设施完好”等。

  “作为企业,肯定要考虑成本和收益,投资几百万建一个游园,冠名也好,在公园里树立广告牌也好,宣传效果到底咋样我们心里没底。后来想想,这些资金还不如直接用于广告宣传,效果还能看得见摸得着。”该营销总监称。

  【专家】

  民营资本介入 是一种趋势

  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目前市民、企业对于城市绿化的认识不断增强,个人资金、民营资本参与到其中将成为一种趋势,“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立功认为,民营资本参与城市绿化,这是大势所趋,“但是关键在于政府具体出台什么样的细则才能够吸引企业。因为,作为企业,是不会做赔本的买卖的,只有让企业能够看到距离不太远的收益,他们才会心甘情愿地参与到城市绿化中来。”

  河南省社科院的一位专家建议,郑州市应该成立“城市绿化基金”,伴随着大型企业自身社会责任感的增强,由相关的机构和企业提供捐助,而这笔钱,则可以投入到绿化中。“在这个问题上,政府要主动一些,多宣传,多引导。”这位专家说。

  【借鉴】

  石家庄通过招拍挂 把公园卖给开发商

  石家庄的民心河附近规划了22个公园,但这些公园以及河道的一期投入就得10亿元,政府通过招拍挂的方式,把沿河周围的土地出售给开发商,由于河周围有这些多的公园,公园以环境带动地产销售是公认的,所以开发商非常乐意用代建公园、企业冠名等形式参与公园建设,这部分钱弥补绿地开发和环境改造资金不足的状况,既弥补了建设资金不足,也为开发的项目创造出好氛围,同时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环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