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揭密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过程

  今年73岁的李连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研究员。他曾连任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作为医卫界的委员,2006年2月6日下午,李连达曾和其他两位医疗界代表一起应邀走进中南海,当面向总理汇报他的医改建议。


  在2006年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李连达却首次递交了一份《关于社会治安亟待改进的提案》,此前,他向政协大会递交的提案都是和医卫有关。

  对此,李连达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社会治安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2006年前后,盗窃案件和侵财案件有所上升。在一些地方,治案情况不是很理想,群众不是很满意。在此情况下,我就提了这样一个提案。”

  当年下半年,李连达收到了来自公安部对他的提案的书面答复。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提案不到350字,但公安部的答复却有3100多字。

  “答复确实是很令人满意的!”2008年3月2日,回忆当时收到公安部答复时的情景,李连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李连达说,在每年的两会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治安热点话题,委员们在会上一般都有发言,有的发言还很尖锐。5年来,对这一话题,有的是以大会发言的形式,有的是在分组讨论时的发言。

  “有了令人满意的答复,我更关心实际情况的改进。这是最重要的!”李连达一个字一个字地强调说。

  如今,不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李连达并没有显得无职一身轻。“对我本人来讲,尽管现在不是政协委员了,但我仍会通过其他渠道,继续就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提建议,把社情民意反映上去。”李连达同时坚信:在这方面,新一届政协委员会做得更好。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关键环节。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公安部各承办单位十分注重与代表、委员本人进行沟通、联系,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形式,直接听取代表、委员本人的意见和建议,力求详尽、具体地答复委员提出的问题,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安机关的有关工作。

  加强对建议提案内容的综合分析,是公安部做好办理工作的重要途径。为了全面掌握代表、委员所关注的重点问题,更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公安部办公厅从2004年以来开展了对建议、提案涉及内容的综合分析。将建议、提案划分为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治安管理和防范、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户籍管理、消防管理、边防和出入境管理、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等9大类、80余小类。并总结、归纳出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的主要规律、特点,以及与往年相比发生的变化,形成综合分析报告,于每年4月下旬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闫正斌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说,政协提案已经成为推动治安管理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动力,加快了治安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进程。”

  2004年6月,公安部办公厅对于原有的《关于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规定》进行了全面修订,进一步规范了建议、提案办理中的工作分工、分办交办、办理流程、起草答复文稿、督促检查、总结、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2007年11月6日,刚刚就任公安部部长的孟建柱同志专门就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是群众观念、民主法制意识强的反映,望继续坚持下去”。(何春中)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270号

  案由:关于社会治安亟待改进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公安部研究办理

  内容:

  近年来经各方面努力,社会治安有一定好转,但总的情况仍很严峻,群众意见很大。很多城镇(包括首都),抢劫、盗窃、诈骗、杀人等事件层出不穷,甚至黑社会势力猖獗,“正不压邪”,可见问题的严重性。治安情况不好,原因是多方面的,应采取综合措施,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强治安实力,而主体应该是公检法部门。建议:1.加强打击力量。目前惩罚过程,不足以震慑犯罪分子,应该加强法律治裁,加重判刑。2.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杜绝犯罪分子的滋生条件,目前流动人员失控,缺乏有效管理,是社会治安问题严重的重要原因。3.加大警力及治安力量;目前警力严重不足,治安力量薄弱,极待加强。4.重点城市、重点地区,应重点整治,特别是首都、直辖市、国际开放地区、旅游区等,应确保治安情况良好,避免造成国际不良影响和政治影响。

  主题词:社会治安

  提案形式:个人

  提案人:李连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对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2270号(政治法律类242号)提案的答复

  李连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社会治安亟待改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打击力量”问题

  社会治安问题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各级政法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持贯彻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方针,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相继组织开展了“打黑除恶”、网上追逃、侦破命案、打击“两抢一盗”、打击赌博、禁毒人民战争等专项打击和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9.7万起、查处治安案件630.1万起、提请批准逮捕89.6万名、移送起诉97.1万名,分别比2004年上升4.7%、17.4%、6.9%、10.9%。从人民法院打击处理情况看,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每年仅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盗窃等多发性刑事犯罪案件就达20多万起,依法判处罪犯达20多万名。

  但是,正如您所指出的,当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问题仍然不少,特别是一些地方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

  下一步,各级政法公安机关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主动进攻的态势,最大限度地遏制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发势头,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各级公安机关将坚持“主动进攻,打早打小,综合施策,除恶务尽”的原则,组织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摧毁隐藏较深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坚决消除一些地方社会治安混乱的根源,绝不允许黑恶势力蔓延发展。深入开展侦破命案、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切实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侵财犯罪、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狠狠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切实扭转少数地区治安混乱的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是各级人民法院将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严打方针,突出打击重点,明确严惩对象,依法严惩黑社会性质犯罪、爆炸、杀人、抢劫、绑架、重大盗窃及贩毒等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坚持依法办案,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坚持罪刑法定和适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适用法律关,加强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做到有罪则判,无罪放人,不枉不纵,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的立法精神。三是各级政法部门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从根本上促进社会治安的进一步好转。

  关于您所提出的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应该加重法律制裁,加重判刑”建议,各级人民法院将对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严重犯罪分子依法严厉打击。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既坚持贯彻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原则,也坚持罪刑法定、依法适用刑罚的原则,对各类刑事犯罪分子在法律的框架内适用刑罚,并予以严惩。

  二、关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口流动特别是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数量增多,速度加快,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是,人口的大规模流动也带来大量的犯罪和治安问题,在城市特别是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沿海城市,外来流动人口犯罪问题表现得比较突出。2005年,绝大多数城市流动人口犯罪占犯罪总人数的比例保持在40%以上,一些沿海城市甚至高达70%至80%。正如您所指出的,当前,“流动人口失控,缺乏有效管理,是社会治安问题严重的重要原因”。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探索建立一套有效的流动人口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减少流动人口犯罪,是新形势下公安机关迫切需要解决的一项重要任务。

  多年来,围绕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各地公安机关进行了不少有益的尝试,收到了一些成效。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把流动人口管理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的关键环节,以信息化管理为抓手,以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为重要依托,强化实有人口管理,既促进人口的合理、有序流动,又有效防范、打击流动人口中的违法犯罪活动。一是结合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全国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深入开展人口调查和户口核对工作,努力做到对辖区人口特别是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二是落实流动人口管理的各项措施,对暂住人口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建档造册,减少漏管失控现象。三是严格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留宿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出租房主、旅店的治安管理责任,加大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力度。

  三、关于“加大警力及治安力量”问题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全国公安机关的警力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决定》下发和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召开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编制普遍得到了增加,其中仅中央就为各地新增警察专项编制2.2万名,绝大部分充实到了基层一线。但是,从总体上看,当前我国警力不足的问题还普遍存在,与日益艰巨繁重的公安保卫任务不相适应。目前,我国警力占总人口的比率为万分之12,远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甚至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如您所指出的,“目前警力不足,治安力量薄弱,亟待加强”。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坚持外部增编、内部挖潜,基层优先、充实一线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切实缓解、解决当前警力和治安力量不足的问题。一是继续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大增编工作力度,逐步增加民警数量。同时,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公安机关推行文职人员聘用制度。二是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工程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所队建设,有效整合警力资源,继续从政策、体制、机制上,推动警力下沉,使基层真正成为维护一方平安的战斗实体,筑牢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合理配置警力,将警力配置在最需要的时段、地段。三是大力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优化警力配置,逐步建立与新型社区管理体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社区、农村警务工作机制,让民警真正进入社区、融入群众,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犯罪。四是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的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公安队伍的正规化水平,全面提高公安民警的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公安队伍的战斗力。五是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真正依靠群众搞好社会治安。

  四、关于“重点城市、重点地区重点整治”问题

  正如您所指出的,“重点城市、重点地区,应重点整治”。坚持重点整治,有效解决突出治安问题,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哪里治安混乱就整治哪里,哪种治安问题突出就打击哪种问题,哪种方式有效就使用哪种方式”的原则,深入排查治安混乱的地区、部位、场所,针对突出的治安问题,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重点整治和专项治理,全国重点城市、重点地区的社会面治安秩序基本稳定。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重点地区治乱工作力度。一是深入排查治安混乱的地区,找出、找准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因地制宜地开展重点整治和专项治理,加强重点地区特别是首都、直辖市、对外开放地区、旅游地区等国际、国内影响较大的重点地区和部位的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牢牢掌握重点地区社会治安工作的主动权。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火车站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整治油气田及输油管道生产治安秩序、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备窃电犯罪等专项治理行动,巩固成果,坚决防止反弹。三是认真查找防范、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堵塞诱发和滋生违法犯罪的漏洞。

  感谢您对社会治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六年六月七日

  联系单位:公安部办公厅

  抄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3)

  国务院办公厅(1)

  最高人民法院(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