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50亿启动四大新城建设 周边区域不再是附属

  成都启动四大新城的建设 周边区域不再是附属

  成都今年将投入超过50亿元,启动四大新城的建设,其性质和内涵是什么?将对成都现在的城市格局和房地产业产生什么影响?昨日,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中心主任戴宾教授和四川省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小琪从专家的角度,就相关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南城究竟有多大,他们正在定

  ■到南城,元华路入城段高架桥即将开工建设

  ■到南城,神仙树路口铁路“平改立”工程即将启动

  戴宾认为,四座城是作为成都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功能地域提出来的,主要是在大都市区的城市形态下承担一定的产业职能,当然也分担一些中心城的居住功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城”。就现在的发展方向看,四座城准确地说还是四大特色服务业功能区。

  王小琪认为,成都市原来区域之间的功能划分不够鲜明,现今通过四座城的城市核心功能定位和区域分工,特色也比以前突出。最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规划是按经济发展的需求进行区分,淡化了行政边界,强调经济技术内在的联系,切实加大了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这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以前各区域功能相对“雷同”、甚至各自为政的区域状况,给“全域成都”的全面推进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戴宾表示,成都城市空间形态正在经历着由个体城市向大都市区的演进。在“全域成都”的理念下,成都1.24万平方公里的空间范围是一个完整的城市功能地域,是大都市区形态下的城市功能分区和有机重组。

  “成都的周边地区今后将不再是‘核心城市的附属’,而是一个完整的大都市区地域单元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功能区。”戴宾认为,四座城也不仅仅是城市核心功能的拓展区域,有可能成为成都某些服务功能的主要承担者。例如,北部商贸城今后就可能成为成都批发贸易的主要功能区,成为中西部最大的商品交易和集散中心;西部健康休闲城的永宁一带随着国内外一批重量级的大型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的集聚,就可能成为成都乃至西部地区高端医疗服务的集聚区,这对郊区房地产业的推动力是很强大的。

  王小琪认为,随着“四大新城”规划的出台与实施,可以说,这个规划的启动和实施使“全域成都”的推动骤然加大了“码力”。第二圈层的区域将陆续去掉“郊区化”,变成整个城市的直接肌体,这对整个郊区的房地产业是个“利好”消息。本报记者 万金龙

  南城率先 上上下下忙欢了

  相关部门紧锣密鼓实施南城规划,新增通道保南城畅通

  未来的成都,究竟是什么样子?市民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带着一系列疑问,上周五本报记者走访了高新区管委会、双流县的几个相关部门,发现所有工作人员都异常繁忙。

  2月28日下午,阳光普照,冻了一冬的成都温度回升。此时一群人,迈着匆忙的脚步,出现在双流中和镇,面对眼前的土地和建筑物,这群人指指点点,时而询问、时而讨论,脸上不时透出微笑。一打听,才知道是高新区管委会和双流县规划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办公,欲为率先启动的南部新城描绘出最美的蓝图。

  南城有多大,正在定

  从成都市勘测院制作的成都市四大新城“位置示意图”中,可以明显看到,今年率先启动的建设重点———南部新城(以下简称“南城”),包括高新区、双流县的部分区域。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目前,南城将类似于未来的浦东新区,以科技商务为发展重点,成为以软件后台服务、总部经济为支撑的区域,但是南城的范围究竟有多大,规划局方面称具体的规划方案还不方便对外公布。

  从上周四下午,高新区和双流县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实地办公可以表明,首先确定南城的范围已经成为首要工作。按照高新区去年底公布的城南新中心的最新规划,高新区站南组团、大源组团将建现代化新城区,不出意外,这两个区域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南城的城中心。双流的中和、华阳也很有希望成为南城不可或缺的部分。

  市政配套有哪些,正在定

  目前,城南片区系列办公楼群正在修建,孵化园、软件园等顺利推进、高端写字楼正在兴建,银行、酒店、会展等各种服务设施陆续投入使用,大量高端地产项目云集,宜家、欧尚等纷纷入驻,学校也正在形成,现代化新城区粗具雏形。但是要满足大量转移人口的需求,配套设施还要苦下工夫。

  高新区建委、华阳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上周五忙成一团。一位负责人透露,新的工作下达后,今年南城的市政配套工程显得尤为重要,不少计划都可能调整,所以近期相关部门正加紧协调、商议和部署,争取早日把方案拿出来开始施工建设。

  元华路入城段高架桥

  即将开工

  成都市建设委员会城建处处长王锋君博士介绍,目前从主城区到南城主要有人民南路、红星路南延线、永丰路三条干道,上下班高峰期已显得有些拥挤,为了让中心城区与南城路网畅通,今年多条道路将开工。双向四车道,全宽19米的永丰路下穿九兴大道隧道工程计划9月建成通车;三环路桂溪立交桥改造工程计划3月动工,建成后将是双向六车道;机场路东延线锦江段计划上半年建成通车;机场路底层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在深化方案;成雅高速连接三环路的匝道工程即将开始;站华路下穿机场路,通过新光路直抵一环路的新光路道路拓宽改造工程9月底建成通车。

  王锋君透露,这些道路的建成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到南城的交通压力。为了建立中心城区与南城的快速通道,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元华路入城段高架桥即将开工建设,同时神仙树路口铁路“平改立”工程也将同时启动。届时,这条新增通道将使南城通过元华路入城交通更加便捷。本报记者 李姝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宾 | 王小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