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齐鲁晚报:劳动合同法的争论不能只有富豪发言

  在更加注重公平的今天,让利益的天平向资本倾斜,可能吗?

  只有富豪的声音怎么能行

  两会开幕前,有两条消息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一是全国政协委员、女富豪张茵建议取消《劳动合同法》里“签订无限期合同”的规定,二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达成集团主席马介璋呼吁《劳动合同法》应该缓行两三年。

  《劳动合同法》出台以后,争论一直就没停过。资本方说太超前了,会增加企业的负担,限制企业的成长,不利于增加就业,最后对劳动者也没什么好处;赞成的一方则表示欢迎,认为该法大大地提高了劳动者权利的保障水平,体现了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理念。很清楚,一方是资本的利益,一方是劳动者的利益。

  从个人身份看,张茵和马介璋对《劳动合同法》的态度,明显是站在资本一方的。应该说,两位政协委员就《劳动合同法》向两会的提案,对该法的争论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因为他们不是平等地参与争论,而是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直接对国家立法机关施加影响,以达到使法律向资本一方倾斜的目的。

  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有相反的声音出来!遗憾的是,两位政协委员的言论见诸媒体已经几天了,还没有其他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发表相反的意见。据报道,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和基层农民代表大幅增加了,其中还有三位农民工代表,代表全国一点五亿农民工参与两会。既然普通劳动者有自己的利益代表,你们为什么不大声表示反对?

  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不同群体和阶层的利益分化越来越清晰,这种分化也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到两会上来,上述两位富豪委员的言论,就明显是为掌握资本的利益群体说话的。在这种背景下,就更需要劳动者的利益代表们大声说话,表达自己的反对意见。可以设想,如果普通劳动者的代表对上述富豪委员的言论不表达足够的反对意见,便无法把广大劳动者的利益诉求表达清楚,无法把这种利益诉求传达给社会各阶层的人们,也就无法聚集更多的舆论力量来维护自己的利益。从这个角度说,两会上普通劳动者的代表们责任重大。一位农民工身份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自己“就是个一线工人,不会讲话”,还说接受采访时“紧张得喘不过气来,比干活还累”。这样不行。你们的发言或许没有那些见过大世面、身家几百亿的富豪们从容,但你们一定得大胆地说,除了在会上发言,还要善于对媒体发言,把自己的声音放大。否则,媒体上只有富豪的声音,那怎么得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要警惕一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在劳动法问题上误导公众,比如有人说我们的《劳动合同法》会把外来投资吓走,还说现在已经有投资转移到越南和印度去了,等等。这是瞎掰!事实上,越南的《劳动法》比中国严格得多,印度法律还规定,外商投资企业要按本国的工资标准付给印度工人工资。中国的劳动法,只是向人家学了一点简单的东西而已,无论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和发展中国家相比,都要松得多,有必要慌神儿吗?

  其实,世界上一些曾经被大资本集团利益主导的国家,都反思了偏爱资本压制劳工的新自由主义发展观的危害性,努力协调劳资双方的利益,并更注重保障劳动者的利益。在更加注重公平的今天,让利益的天平向资本倾斜,可能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