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政协委员盛连喜:“平行志愿”有利考生(图)

政协委员盛连喜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大党委书记盛连喜希望我省能进行“高考平行志愿投档”的改革

  “平行志愿”有利考生 

  北京特派记者 常旭 李晓静/报道

  为改变高分生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而不上了大学的情况,几年前教育部开始了“高考平行志愿投档”试点工作。教育部今年的工作要点显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和完善平行志愿投档等录取方式。那么,“平行志愿投档”究竟有何意义?我省会不会推行这种改革方式呢?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大党委书记盛连喜就此详细阐述看法。

  第一志愿填报风险太大

  记者:东北师大是全国有名的高校,是不是有很多学生虽然分数高,却因为不是第一志愿而未被录取?

  盛连喜:这几年一直有。现行的大学生录取方式对第一志愿非常重视,或者说主要是依据第一志愿录取。

  我们学校的师范专业全部按照第一志愿进行录取,从高分开始录够名额为止。如果学生把东北师大师范专业填报在第二志愿,即使分数再高也不见得被录取。

  如报考志愿中填有服从调剂,多数只能被录取到非师范类专业。对考生来说,现行的这种志愿填报方式,其弊端是第一志愿填报的风险特别大。如果第一志愿录取不了,即使分数再高,未来到哪个学校去也不确定。事实上,由于很多高校无法满足录取第一志愿的所有学生,所以很少顾及“第二志愿”的考生。

  平行志愿都是“第一志愿”

  记者:如今我国推行的“高考平行志愿设置”,与传统报志愿的方式有何不同?

  盛连喜:所谓“平行志愿”,是相对传统志愿填报方式而言的,是指在每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学校志愿中,考生可填若干个平行的学校。可以说,每个平行志愿都相当于“第一志愿”。而传统志愿填报方式,只有填在志愿表第一格的那所学校,才是第一志愿。

  记者:它有什么好处?

  盛连喜:这种志愿填报方式,把分数和学生的志愿进行了很好地结合,增加了高分学生能够在第一志愿被录取的概率。在竞争者分数相同时,能对他们的专业分数进行比较。如果专业分数高,间接说明这个学生对这个专业更感兴趣。这样一来,能使学生的专业兴趣得到兼顾。这项改革举措在这两点上很科学。

  记者:您认为高考平行志愿设置有什么重大意义?

  盛连喜:它的重要意义是选拔人才更加科学。如果学生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得到满足,他在学习中将主动发挥不可估量的内在动力。

  教育的目的是让人得到全面的发展,而全面的发展来自于学习动力和兴趣。高考平行志愿设置不仅是招生办法的改革,而且是促进教育目标实现、调动学生学习潜能的一种好的选拔方式。这对高校来讲是很重要的!它不仅涉及人才选拔,也为人才培养创造了好的基础。

  高考制度的弊端正在改进

  记者:社会上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颇有微词,您认为“平行志愿设置”的方式,是不是使我国高考制度更科学?

  盛连喜:这些年来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一直在积极探索高考的改革问题,平行志愿设置就是其中一种。扩招前,国内高校的毛入学率不到10%。扩招后,实现了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的快速进步,但毛入学率也仅仅在25%左右。在美国,基本上所有的人都能实现上大学的愿望。在日本,毛入学率已达到70%。这说明我们的大众教育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满足不了人人都能上大学的需求。

  记者:其本质原因是什么?

  盛连喜:教育发展总是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办大学涉及到国家对教育投入能力的问题。现在还不能满足所有人读大学的愿望,就要通过选拔!这种选拔方式,要看学习成绩,要进行考试。

  但希望大家注意:教育部门和各个高校都在推进教育考试制度的改革,改革的终极目标就是希望不是“一张考卷定终身”,但这不是说就不考试了。

  记者:现在已经推进了哪些教育考试制度改革?

  盛连喜:现在许多大学都有自主招生。就是在高考前,学生先到想上的大学报名,这所大学对学生先期进行考试,对学生实际的知识能力进行测试,还增加了面试的环节。当这位学生进入录取线后,这个自主考试就有效了,就可以被优先录取。目前教育部部属的一批高校都增加了自主招生环节。东北师大也有,而且已经实行几年了,效果非常好,这也是高考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

  此外,考生选拔环节也出现了变化。对特殊人才有特殊的办法,比如体育特长生、文艺专业的考生,加试与文化考试成绩相结合等,这些都是考试环节的改进。高考制度还可能逐渐过渡到参考高中学习的综合素质+高考成绩来录取学生。国外许多著名高校就是这样做的,这可能也会成为我国将来高考制度改革的一种模式。

  “先考后报”也有弊

  记者:有一段时间,我国曾推行过先考试后报志愿的改革办法,为什么执行一段时间又改回“先报后考”了?

  盛连喜:关键问题出在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以东北师大为例,假如说在吉林省的招生名额是500人,而通过先考试后报志愿的方式,达到其分数线的人可能有5000多人,是录取人数的10倍。在当今还不能满足人们教育需求,特别是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情况下,可能很难保证这种方式的真正公平性,甚至会导致更多高分生与第一志愿失之交臂。

  希望我省推广平行志愿投档

  记者:您希望我省在2008年高考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方式吗?

  盛连喜:这要由教育主管部门决定,但我觉得这种改革方式有进步,对考生有利,希望我省能推行。教育部也表示,主张推广平行志愿投档,但各省份由于情况不一样,是否实行仍由各省决定。我的基本看法是,好的改革和举措是会得到推广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