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归”:中国改革开放30年无法绕开的一个词

  2008年年初,北京市政协委员、市人事局局长辛铁樑透露,北京市2008年上半年拟成立的“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将为高层次留学人员提供一对一的一站式服务。毫无疑问,“创新”和“海归”创业仍将是2008年两会的热点之一。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人关注我,有人来采访我,这些将成为我继续前行的动力。”在中关村成立了北京博尚展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刘军是2005年从美国回国创业的,她的名字和她的故事赫然出现在《海归竞技中关村》一书中。和她一起在《海归竞技中关村》中亮相的还有中关村的49位“海归”。

  从2004年开始,“中关村海归系列丛书”陆续推出。从《海归抢滩中关村》、《海归创业中关村》、《海归汇聚中关村》一直到不久前刚刚出版的《海归竞技中关村》,这四本书集中地展示了206个中关村“海归”创业的代表企业及其领军人物。

  而此前不久,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主编的《海归推动中国》大型系列丛书也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而早在2007年,一部描写51位中关村创新人物的大型报告文学集《中关村创新谱》由开明出版社出版,邓中翰、李彦宏、吴鹰、张朝阳等“海归”占了一半以上。有人说,记录中国的改革开放30年,“海归”已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词语。

  中关村是“海归”时代在中国腾飞的例证

  “中关村海归系列丛书”的主编夏颖奇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获得国外大学博士学位的“海归”。从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到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处长,再到中关村,夏颖奇完成了人生中的多次职业转换。

  虽然身边许多“小海归”比他这个“老海归”富有和出名,但能为这些“海归”创业搭建平台和服务,让夏颖奇感觉幸福又沉重:“我最大的梦想是看到中关村这块沃土里孕育出著名的企业家,培养出更多的跨国公司,研发出世界一流的技术和产品。实现这些目标,不仅需要热情,而且需要胸怀——"成功不必在我,成功我在其中"。”

  夏颖奇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拥有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更丰富的人生经验的“海归”,毫无疑问地获得了面向时代和未来的优势。这是一个需要“海归”的时代,也是一个成就“海归”的时代。

  中关村正是“海归”时代在中国腾飞的例证。1998年11月,李开复率领两个留学生进入中关村创办微软中国研究院,留下一句当时人们还将信将疑的话:“今后5年将会形成留学生归国潮。”2000年6月22日,中关村留学人员创业服务总部成立,中关村硅谷联络处也于一周后在美国挂牌。2002年成为“海归潮”的第一个高峰年。

  2000年,在中关村领取执照的留学生企业仅248家,而如今,中关村已成为“海归”创业的热土,80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创建的2200多家高科技企业,形成了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海归”企业三足鼎立的局面。有评论认为,正是这些为数众多的“海归”,让几乎被方兴东等批评者唱衰的中关村度过了互联网的冬天。

  让更多人见证中关村“海归”事业的发展

  在和中关村的一些“海归”谈及归国创业感受时,一位“海归”提及的两件往事让新“海归”们感慨良多。当时,为了欢迎两位“海归”,中关村留学生服务总部主任初军威和夏颖奇冒雨去接机,甚至为新加坡回来的留学生易章雄夫妇交超生罚款。

  “90年代末,我们从国外学成回来,当时的正路子是到大学教书,或者是进科研院所,回国创业其实心里一点谱都没有。”北京奇迹科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玮回国时对商业政策和创办公司的渠道基本上一无所知。

  为了吸引更多的“海归”归国创业,中关村成立了国际孵化园区,通过社会保障解决了很多留学人员的后顾之忧,在公司注册上开通绿色通道,园区有担保公司为落户企业申请贷款,管委会还利用各种办法帮助留学人员的企业寻找投资。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专门为留学生编写的《企业商务指南》,已成为“海归”们做老板的必读书。为了向社会广泛传播中关村“海归”的创业故事,管委会策划在北京广播电台连续播出了“留学生108将的创业故事”,并积极筹备拍摄电视连续剧。畅销书作家凌志军写作《中国的新革命》,正是他在走访中关村和夏颖奇时的一次聊天过程中产生的念头。

  除了在经营上帮助海归解忧,关注这些“海归”的成长并记录他们创业的历史也成为中关村管委会服务“海归”的一项内容。

  为了《海归竞技中关村》的编写,2007年7月18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联合北京中关村海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召开“2007年中关村50名优秀创业者图书编撰启动动员大会”,约请北京一批优秀记者和作家参与写作。参与写作的李石平还记得,夏颖奇在动员大会上动情地说,我们要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共同见证中关村创业的优秀“海归”人员事业的发展,分享其创业成功的喜悦。他在动员会上讲述了部分“海归”人员求学创业的艰苦历程,鼓励撰稿者从历史的横断面看问题,彰显企业家的个人胸怀,挖掘他们的优秀品质,以鉴后人。

  李石平说:“在一些行事低调的"海归"不愿接受采访时,夏颖奇的电话就是救兵,因为和园区中大部分"海归"都很熟悉,常常是电话一通,被采访对象的工作也做通了。”

  中关村影响力走进联合国

  “中关村成立20年来,一直引领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未来20年,中关村将引领中国清洁技术产业的发展,并为节能减排、和谐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月11日,夏颖奇应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凯瑞姆博士的邀请,代表中关村参加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以“致力于解决气候变化:联合国与世界在行动”为主题的联大专题会议,发表了题为《北京高科技园区以清洁技术参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演讲。这是中国科技园区代表第一次把声音带入联合国总部的讲坛,也标志着作为国家高新技术区代表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化程度进入了新阶段。

  中国把目光投向中关村,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关村。

  “"海归"给中关村带来了什么?”

  夏颖奇告诉记者:“"海归"将国外的先进技术带了回来,将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带了回来,将海外的先进企业文化带了回来;此外,"海归"们还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中关村铺开了一张覆盖全球的人脉网络,将海外的资金和市场带到了中关村。”

  据了解,海外资本在中关村风险投资的80%都投给了“海归”企业。对此,夏颖奇解释说:“海外的风险投资机构在投资一个项目前,首先要看这个项目用的是谁的技术,其次还要考察团队的教育背景。"海归"的项目技术一般是来源于海外知名研究机构,资金进入之后获得成功的几率较高,同时"海归"在陈述自己的项目计划时,在语言和表达上也具有优势,因此,海外风险投资机构乐于给"海归"企业投资。”夏颖奇说:“"海归"鼓励了海外投资的跟进,可以说是"海归"促成了中关村国际投资资本市场的形成。”

  “在建设创新型中国,真正实现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的民族复兴的过程中,中关村无疑扮演了"旗手"的角色。也正是在这个大的背景下,中关村以及中关村的"海归"人才大军才受到全球的关注。”《中关村》杂志社社长卫韩青表示,“"海归"和他们的创业故事会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出版热点。”(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