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本输华大米未获通关 可能受“毒饺子”案影响

日本烟草产业公司员工上月初对在坊间回收的中国生产问题饺子进行检测。资料图
日本烟草产业公司员工上月初对在坊间回收的中国生产问题饺子进行检测。资料图

  日本输华大米未获通关 可能受“毒饺子”案影响

  日本对华出口大米的相关人士3日透露,出口中国的50吨大米于1月下旬运抵天津、上海两港后迟迟不能办理通关手续,目前仍被保管于港口的保税仓库内。

  共同社报道,有分析认为,受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事件影响,当地检疫部门延迟了通关手续。日方准备尽早使大米通关,包括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

  日方有关人士称,此前日本大米通关只需约三周时间。这批大米到港后已经过了一个多月,期间还包括一周的春节长假,但仍未有可以通关的迹象。

  日中两国政府于去年12月达成协议,日本将再对华出口150吨大米。最初的50吨已于1月初运抵天津和上海,并于当月下旬开始销售。该日方人士担心,如果通关时间被延长,“最早在3月内商店就可能断货”。

  毒饺子事件发生后,中国检疫部门加强了对出口食品的检疫力度。以冷冻、加工食品为主,部分商品的对日出口一度出现了暂停。

  日本水产公司曾表示,该公司在山东省的合资企业等生产的冷冻食品从2月22日起就未能出口。虽然检疫部门对工厂进行现场检查后于28日恢复了商品出口,但由于担心“其它省也可能采取相同的措施”,公司依然在搜集有关信息。加藤吉公司担心“如果出口手续继续被拖延,就不得不考虑将部分商品转回国内生产”。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日前发布贸易统计结果称,2007年对华贸易总额(不含香港)达到2366.4亿美元,首次超过对美贸易额上升至首位。日本对华贸易连续九年刷新历史记录。由于在日本相继出现食品安全问题,JETRO指出,“日本对中国的食品依赖程度较高,如果不尽快消除消费者的不安情绪,恐怕会使2008年进口额涨势受阻”。

  由于中日警方在“毒饺子”事件的原因上不同调,两国原定进行的食品安全磋商将延期举行,中国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访日时间将推迟到两会以后,有分析指,尽管中日高层均强调毒饺案无碍中日关系,但调查结果不同调却可能引发外交对立危机。(秀夫)

  中日食品危机:

  中日食品安全磋商将推迟举行 两国警方见解相异

  饺子事件:日本“饺子中毒事件”调查结果:系人为作案

       日本对中国宣布毒饺子事件调查结论表达不满

       质检总局:“毒饺子事件”无关北京奥运食品安全

  日本大米畅销中国:

  在广州 天价日本大米首次进穗 不到一周售出七成(图)

  在青岛:一超市卖天价日本大米 每公斤售价百元(图)

  探究:天价大米:90元1公斤 日本大米为什么这么贵?

  竞争:河南推高端营养米每公斤30元 对抗日本天价大米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