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932年的奥运参赛风波及其媒体报道

  虽然早在1908年,中国媒体已经提出了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的梦想。但中国媒体对奥运会的真切关注始于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不仅仅洛杉矶奥运会开创了中国运动员正式参赛的历史,还因为之前在中国大地上上演了一场关乎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奥运参赛风波。


  1932年7月30日至8月14日,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适值日本发动“九·一八”、“一·二八”事变,成立伪满政府不久,奉行“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南京国民党政府忙于围剿中央革命根据地,借口时间仓促,宣称不派选手参加奥运会。日本为骗取世界各国对伪满洲国的承认,却积极筹划派运动员刘长春、于希渭以“满洲国”的名义参加奥运会。1932年5月至6月间,日本人控制的大连《泰东日报》先后发表《世界运动会,新国家派选手参加,刘长春、于希渭赴美》、《奥林匹克大会复电承认“满洲国”的建议,且要求“满洲国”速交国旗与国歌》等报道。消息传出,举国哗然。国人纷纷向国民党教育部和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提出抗议与责问。5月末,刘长春借《大公报》记者采访之机,在《大公报》上发表严正声明:“伪报所传,纯属虚构谎言。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绝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出面募资(张学良捐款8000银元),仓促组派一支代表团赴美参加奥运会。虽然,因旅途疲倦,缺乏训练,代表团中唯一运动员刘长春在预赛中即被淘汰,但代表团的最终成行却开创了中国运动员正式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历史。这场奥运参赛风波,也引起了中国媒体的关注。1932年6、7月间,上海《申报》即在“体育”栏刊登《参加世界运动会,伪国藉此宣传》、《协进会电亚林匹克,请求通融参加》、《体育史上新纪元,我国参加世界运动会》、《刘长春负国旗赴美,出席第十届世界运动会》等系列消息,对日本的野心和阴谋进行揭露,对中国出席奥运会的意义加以评说。

  奥运会期间,上海《申报》每天以半个版面对奥运会进行连续报道。比赛初期,《申报》刊登了《第十届世界运动会,中国选手最受人注目》、《第十届世界运动会第二日,刘长春百米预赛落选》、《二百米预赛,刘长春第四》等报道,对中国代表团在洛杉矶受到的欢迎及刘长春参加的比赛进行了报道。此外,《申报》还刊登当日赛程、赛事成绩、大会纪录、各国总分数、成绩突出的选手和队伍等奥运消息。这些奥运消息除少数由“国民社”、“路透社”供稿外,大都采用日本电通社洛杉矶电讯,足见这一时期中国报刊国际报道对外国通讯社的依赖。

  和《申报》相比,天津《大公报》的奥运报道要逊色得多:7月份,《大公报》仅刊登三条关于刘长春参赛的不足百字的动态消息;比赛期间,《大公报》每日仅在国际消息版中刊登一篇赛事报道,通常由几条电讯组成。而作为南京国民党政府喉舌的《中央日报》,不但对之前的奥运参赛风波只字未提,奥运会期间,也只是偶尔在第三版刊登一篇奥运消息。

  正如有学者所言,政治是20世纪中国社会的主题。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对于中国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个体育问题,还涉及国家政治和民族情感问题。中国媒体的奥运报道,也体现出鲜明的国家立场和政治倾向。《申报》曾在《世界运动会中华选手刘长春昨日安抵上海》的报道中指出,刘长春参加此次大会的意义有四:“①使满洲伪国不得参加,不得在国际上得地位。②刘为东北人,可乘机向全世界青年宣传日侵我东北,主持伪国真相。③开我国运动史上新纪元,使国旗首次飞扬于世界运动场上。④旨在观摩各国促进我国体育,胜败非所计。”著名的《申报》副刊《自由谈》也发表杂文《亚林匹克》,指出刘长春参加奥运会,使“穷凶极恶的伪满洲国……毕竟尝了闭门羹”,“总有一天,在我国首都左近会筑起美轮美奂的亚林匹克村,欢迓世界选手,一决雌雄”。中国媒体的奥运报道自此有了鲜明的国家意识和世界意识。

  (薛文婷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传媒系教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希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