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福特国际奖学金为缺乏教育机会的人群提供机会
时间:2008年03月04日10:53 我来说两句

  福特国际奖学金:

  为缺乏教育机会的人群提供机会

  ■ 本报记者 宋 扬

  2月20日,福特基金会公布了2008年,“国际奖学金项目”的预申请结果。所有入选的学员,将有机会获得该项目提供的1-3年的出国攻读硕士学位的资助。

  据介绍,“国际奖学金项目”旨在支持那些长期在基层工作、缺乏深造机会的优秀人士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学成后更好地为社区服务,促进社区乃至社会的发展。因此,福特基金会要求学员学成后归国。

  相关数据显示,从2001年“国际奖学金项目”启动至今,我国共有231名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申请人入选。目前除了正在攻读学位的学员以外,已经有94位受资助者获得学位并回到国内服务。

  奖学金改变命运

  如果没有获得福特国际奖学金的资助,陈智勇仍然会与妻儿生活在家乡四川乐山,在曾经的母校担任教科室主任、政治老师。

  陈智勇很小的时候,父亲曾经和他说,惟有教育才能改变命运。于是,这个四川农村孩子努力读书,1981年,考入中国的最高学府之一的北京大学,本科毕业后又继续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那个年代,作为一个中国最高学府的硕士生,陈智勇的生活道路是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的。可是,一场大病正在等着他。1986年9月,刚刚在家度过暑假的陈智勇返回北京上学。“从列车上下来时,我就感觉不对,腿全肿了。”很快,他就被诊断患有肾病综合症。只能退学回家接受治疗。与病魔打交道的生活一直持续近5年。

  “那个时候,什么都不想了。只是想快点康复,能照顾自己,别成为父母的负担就好。”这场大病不但让陈智勇离开了北大校园、离开了北京,也击碎了他对生活的所有希望。1991年,恢复健康的陈智勇在家乡四川乐山一所中学任教。工作、结婚生子,生活很可能就这样持续下去,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偶尔会想起在北大的学生生活,想想同学们在做什么。

  2002年,太太偶尔带回家的一份报纸改变了他后半生的命运。报纸上的一篇文章写了一个新疆人在福特奖学金资助下出国读书的故事。

  “国际奖学金项目是福特基金会资助的最大的一个项目,该项目在全球的总资助额为2.8亿美元,在22个发展中国家实施。通过向那些长期在基层工作,愿意为基层服务的人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从而促进基层发展,这正是奖学金项目的宗旨。”国际教育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keith说。国际教育协会负责“国际奖学金项目”中国学员的招生审核工作。

  因此,“国际奖学金项目”资助那些用实践证明自己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愿意为所在地区服务的人,这就要求被资助者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英文水平足以通过出国考试。

  “太太说我可以申请那个奖学金,因为我一直很喜欢英文。我的经历和教师工作也很符合奖学金的资助取向。”但陈志勇随手就将报纸扔了,“那时我都快40岁了,谁会要我呢?”

  后来,他了解到,奖学金资助的学员有的是乡村教师,有的是气象站的气象员,有的是NGO成员,有的是维和部队的战士,这都是一些缺乏深造机会的人群,而为这些人提供教育机会正是该项目的宗旨。

  太太一直鼓励他,于是他就在网上填写预申请表,“又不要交钱,填写也很很容易,几分钟就填完了。”陈智勇并没有太在意这件事,就在快要忘记这件事的时候,他收到了国际教育协会发出的正式申请书。

  申请书邮走不久后,陈智勇收到了面试通知,面试后被正式录取。申请书邮走不久后,陈智勇收到了面试通知,这时,他看见了希望。他打电话给国际教育协会,询问自己要准备什么,还请在成都的妹妹,给自己弄一套考托福的书。

  “从没想过,自己还能出国读书。”在北大读书的时候,陈曾经有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机会,“但生病后,就死心了”。

  决定陈智勇是否入选并不是国际教育协会,而是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来自不同学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组成,他们对所有申请进行审查,最终选择那些有潜在能力、社会责任心,并愿意为所在社区或地区服务的人。

  陈智勇根据自己的职业和外语水平,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提出申请并被录取,根据项目的要求,只有最终获得所选学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入选者才能成为奖学金的受资助者。

  重拾书本做学生

  当一切手续齐备,马上奔赴美国学习的时候,病魔再一次来临了。

  旧病复发的陈住进了医院。这一次,疾病对他的打击比十几年前要沉重。“那个时候想,一生中最后一次机会没了,对生活彻底的绝望了。”说到这,陈的眼睛依然流露出绝望的神情。

  在病床上的陈智勇接到了国际教育协会的电话,他们表示,对陈的资助可以推迟一学期。“那成为我治病的精神支柱,否则我一定会垮掉。”

  治病,重新拿签证,用陈智勇的话说,他是一边吃着药,一边踏上美国土地的。

  哥伦比亚大学的教育学院在美国高校的教育学院中排名第一,因此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很高。“同样是硕士,其他的专业要求修满30学分毕业,而我们系则可能要求修满60学分。”

  出国之前,国际教育协会的人告诉陈智勇,如果对其他学员的要求是做到第一,那么他做到第五就可以了,“身体是第一位。”

  但面临如此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陈智勇不敢怠慢。每天早上七点五十起床,晚上学习到十点半睡觉,周末亦是如此,他的时间几乎全部用在学习上。

  陈智勇的努力使得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毕业典礼仪式上,我是我们学院院长表扬的两个学生之一。院长10分钟的讲话,在我身上就花了1分40秒。”说起这一点,他颇为自豪。

  奖学金资助的学员在出国前都要求至少工作三年,职业各异,重新走进校园拿起书本,对于每个人都是不小的挑战。包括陈智勇在内,几乎每一个学员在国外的求学经历都十分艰辛。外语水平,记忆力都不如年轻的同学,他们无一例外选择了刻苦。

  “我英语不好,年纪大,记忆力也不行了,在国外学习期间一直战战兢兢的。”四十多岁的贡布扎西原来是西藏农牧学院的老师,在奖学金的资助下,在美国夏威夷大学攻读环境专业,但是有两位同受奖学金项目资助的越南学员,因为成绩差而中途退学回国,这使得他格外的努力学习。

  大部分学员学成后

  都选择回国

  毕业前夕,陈智勇的导师劝陈在学校继续攻读博士,当时陪读的陈太太也希望留在美国。“我的太太是下岗职工,在国内很难找到合适工作,而在纽约的唐人街打工很方便,她觉得美国的生活很舒适。”尽管如此,2007年毕业后,陈还是携妻女回国了。

  “我这个人很重承诺,既然当时承诺回来,就一定会回国。”陈智勇说,“如果没有福特基金会的资助,我都没机会出去,又怎么会有回不回来的问题呢?”

  福特奖学金项目的宗旨就是让学员更好的为基层服务,因此要求学员学成后归国。国际教育协会的人最初也非常担心,会不会有人不回来?

  “截至到2007年,110位完成学位者中90多位都已经回到中国,其中大部分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对于这样大一个项目,这样的结果应该是非常好的。”国际教育协会北京代表处项目顾问杨东松说。

  “有一个学员前往美国读书,他的女朋友在加拿大,我们就很担心他留在美国不回来了,但最后他还是回来了。”杨东松表示,最初他们对于学员能否归国的问题也很担心,但绝大部分学员学成后回国,让他们十分欣慰。

  “国际奖学金项目”始于2001年,项目期计划为十年。“但在项目进行的前5年过程中,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项目国家实施效果都很好,因此福特基金会决定追加7500万美金,将项目期延长到2014年。”杨东松说。

  机缘巧合,陈回国后加入国际教育协会,这样,离开北京二十年后的陈智勇携妻女再次回到北京。虽然他已经完全认不出这个他曾经生活过5年的城市,但他希望在这里,施展自己的全部才华,续写之前的精彩人生。

  而成为协会员工后,第一项工作就是为奖学金项目学员建立一个联络平台,加强归国学员们的交流,进一步延伸奖学金项目的功能和作用。

  福特基金会“国际奖学金项目”简介

  “国际奖学金项目”始于2001年,在全球近22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总投资为3.75亿美元,是福特基金会历史上最大的一个项目。福特基金会希望通过项目深化其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对高等教育的投入。

  目前,中国共有231名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申请人入选。除了正在攻读学位的学员以外,已经有94位受资助者获得学位并回到国内服务。国际奖学金项目为受资助者提供1至3年的学习资助。主要支持入选者攻读硕士学位,只有极少数的人可以攻读博士学位。

  为了保持本项目与世界各国目标的一致,福特基金会国际奖学金项目在中国主要面向那些属于或代表缺乏深造机会的人群,例如:贫困人群、少数民族、妇女及残疾人。为此,本项目不资助居住或工作在下列地区的申请者: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深圳、香港、澳门和台湾。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