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疯狂公益营销 网络募捐期盼规范
时间:2008年03月04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当慈善恋上网络

  慈善一旦“恋上”网络,随即释放出让人难以抗拒的魅力,就会像春天的燎原之火,熊熊燃烧势不可挡……同样,不可阻挡的还有对网络慈善真伪的质疑以及网络慈善组织本身的软肋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 本报记者 李 波

  你在媒体上看到关于贫困儿童的报道后,想伸出援手,却从未付诸行动;整理好了衣服,却不想去慈善机构……结果,自己的善心从未变成现实。但是现在,这些都很好解决。你在网上购物,网店店主会把利润的一部分捐出去;把QQ、MSN签名换成一句广告语,登录一次,企业就会捐钱给孩子……只需要点点鼠标,敲敲键盘,你做慈善的美梦不用费力也能成真了。

  网络爱心店铺

  3月1日,早上8点,北京某文化传播公司的张凌像往常一样起床、穿衣、启动电脑,随即打开当当网,找到“感恩小铺”的小店,以440元的价格买下一个景德镇贫困孩子做的茶壶。

  张凌是热衷网络购物的“淘宝一族”,不过最近她又多了一个新头衔——“善客一族”。现在,去“感恩小铺”,是她每天必做的“头等大事”。因为在该店铺每买一件商品,店铺的主人就会捐出利润的50%给慈善机构。

  记者发现,国内各大购物网站几乎都有类似的爱心店铺,店主每卖出一件商品,就会捐出利润的一部分给慈善机构。记者在2月28日晚上的一个时段登陆淘宝网,一个个“爱心专区”在不断地闪动着提示:“目前已经有2866814件商品通过买卖交易参与慈善事业,捐款金额累计达1296294元”。淘宝网则通过网上交易的中介机构将这些钱直接转入中国红十字总会、希望工程、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慈善总会、中华骨髓库等5家慈善机构的指定账户。

  “唯一色彩”爱心店铺的店主“平凡是真”告诉记者,该店铺是他在去年8月份申请建立的,同时,他选择了参加爱心捐赠的活动,将店铺交易额的百分之二捐赠给中华骨髓库和中华慈善总会。从开店至今,他的店铺一共完成了1210笔卖出交易,总交易额为34359.3元,将其中百分之二的688元捐赠给了慈善事业。“平凡是真”告诉记者,他的许多同行们都参与到了爱心捐助活动中来,从交易额中拿出一部分钱捐给慈善事业,钱虽然不多,但却在一点一滴中积累了善款,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记者在淘宝网、当当网等一些购物网站看到,这里几乎都有类似的公益慈善店铺,很多物品上都有心形图片,“这表示卖家在宝贝成交之后,会捐赠一定数目的金额给指定的慈善基金会。”张凌对记者介绍道。

   2月1日,北京市红十字会和网上交易的中介机构“易宝支付”启动了“风雪救援行动”,网民可以通过“易宝”平台以网上支付方式实现“足不出户”捐款。同时,在今年一季度,网上购物将可爱心捐款。网民在易趣、当当网、贝塔斯曼等网站购物时,使用易宝支付在线付款,每完成一笔交易,易宝支付都将捐赠1分钱给北京市红十字会,用于救助雪灾区群众。截止到2月18日,北京红十字会已募集善款245747.63元,其常务副会长韩陆表示,虽然20多万元金额不大,甚至比不上单个企业捐款,但是这种通过互联网一笔一笔累积起来的捐款较之单笔大额捐款更有意义。数以万计的人“足不出户”通过非常方便的方式表达了对雪灾区的爱心和支持,同时通过互联网,对数以百万计的人传播了人道、博爱、奉献的公益慈善理念。

  疯狂的公益营销

  除了各大购物网站,有不少像张凌一样的“善客一族”还隐藏在互联网的其他角落,部分商家也举起“慈善营销”的旗帜来迎合。

  2007年10月,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发起了“点鼠标,捐大米”的在线猜词游戏。这项名为“免费大米”的游戏,由美国在线筹款活动创始人约翰·布林发起。参与游戏者只需登录www.freerice.com网站,从多个选项中选出单词正确词义即可。参与者每一次正确点击将为世界粮食计划署捐出10粒大米。购买大米的资金主要来自网站广告收入。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乔塞特·希兰说,“免费大米”游戏真正展示了如何利用网络吸引人们更多关注全球饥饿问题。“网站很成功。”希兰说,“仅仅1个月就捐出10亿粒大米来帮助解决全球饥饿问题。”据介绍,目前该游戏获得的大米数量已足够养活5万人。

  在另外一个名叫“微笑图书馆”的网站上,网民只要完成一些调查问卷,就能获得虚拟货币。而“善客”决定把这些虚拟货币捐献出去的话,网站就会购买等值的书籍寄往贫困地区的学校。每一本书的捐赠者、邮寄时间和受赠学校都可以在网上清楚地看到。

  微软公司MSN也曾在其官方博客上发表一篇英文博客,号召大家在签名上挂上一个“I’m”词组,用户每登录一次,这家公司就会拿出一部分收益投入慈善事业。尽管实际上该活动的实施范围并不包括中国,但短短时间内,近100万中国用户口口相传,仍然热情地在签名上添加了“I’m”词组,让更多国人感受到了通过MSN签名做善事的影响力。

  网络募捐期盼规范

  慈善一旦“恋上”网络,随即释放出让人难以抗拒的魅力。有网友如此形容,“慈善的热,像是寒夜中的篝火,因为没有持续的柴可烧,只能让少数的人得到暂时的温暖;而网络的热,更像是春天的燎原之火,熊熊燃烧势不可挡。”可以说,众多具有低门槛、透明化、方便且高效互动的网络慈善平台的推出,给网民搭建了一个安全、快捷参与公益慈善的舞台。

  然而,部分网民也对网络慈善事业提出了质疑:“善客”们捐出来的钱真的会用于慈善事业吗?这些捐助是由谁来监管的呢?

  网友“自由的鱼”在论坛上留言:“2005年曾经有网站假冒中华慈善总会名义诈骗印度洋海啸捐款,这样的事件伤了“善客”们的心。”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鸾道出了网络慈善事业的软肋,“我国网络上的慈善组织成千上万,但松散性、虚拟性以及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取得合法的身份等情况,使得大多数网络慈善组织无疾而终。一些小型的网络慈善组织一般都没有能力注册为合法的民间组织。因此,身份难题让众多网络爱心组织面临困扰。身份的难定直接影响的是公信力。”

  夏学鸾表示,目前,网络慈善组织最可靠的发展途径,就是挂靠在正规的慈善组织旗下,此外,国家还应该加强相应的立法,逐渐将网络慈善引向正轨。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