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总统竞选人的“对华顾问团”(图)

  从美国大选预选开始到现在,经过几轮厮杀,民主、共和两党竞选人的“出线形势”已经初步明朗。如不出意外,下一届美国总统可能从三位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奥巴马和麦凯恩当中产生。

  尽管在预选阶段这三位参议员都没有系统论述过其对华政策主张,但是从他们有关的演讲、文章和辩论说辞当中,依然可见不成体系的零星言论。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演讲、文章和辩论说辞,往往不是由竞选人亲自撰写,而是出自其背后庞大的外交政策顾问团——他们影响着竞选人对外政策主张的基调。


  了解这些顾问团的成员构成和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出今后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些端倪。

  希拉里团队的“全面接触”

  在民主党的两名主要总统竞选人当中,希拉里的对华政策目前较为明晰。她曾是美国第一夫人,克林顿时期不少重大决策都有她参与。有人说,如果希拉里当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夫妇共同执政,退居幕后的克林顿仍将发挥关键作用。

  这一点从希拉里竞选的外交顾问团队中便可见一斑。该团队成员主要是克林顿执政时期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领域的头面人物,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

  而对希拉里外交政策主张影响最大的,当属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过多个外交要职的霍尔布鲁克。美国智库“外交政策聚焦”认为,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国务卿的位置十有八九是他的。

  霍尔布鲁克是美国外交界元老级人物,早在吉米·卡特执政时期就担任过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国务卿。在克林顿时代,他历任美国驻德国大使、负责欧洲和加拿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美国巴尔干事务特使以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此外,希拉里的首席战略顾问佩恩虽不是外交专家,但有知情者称,希拉里的对华政策深受其影响。由于兼任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的战略顾问,佩恩曾多次访华,在中国政商两界广交朋友,对中国事务相当熟悉,对中国问题的看法也比较务实。

  前“第一夫人”对华政策的有关论述,虽署名为希拉里撰写,但实际上都是其外交顾问团的“集体创作”。

  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她于2007年末在《外交》双月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21世纪的安全与机遇》。其中有专门论述中美关系的段落。

  这篇文章高度评价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认为“美中关系将成为本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她说,尽管美国和中国的价值观念和政治体系极大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分歧很深,但两国合作的空间很大。

  在希拉里看来,对华政策主要手段是接触。在谈到美国需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时,她写道,“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必须融入国际体系”。

  希拉里说,美国必须通过经营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和缩小分歧的方式,说服中国加入国际机构和支持国际规则。她还着重谈到了中美之间的环保合作问题。她认为,美国应与中国及日本发起一个联合项目,以发展新的清洁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当然,不可避免的是,她也谈到了中国将给美国带来的一些“挑战”,比如非洲。她说,在资源领域,“美国在非洲面临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大国的竞争。”

  说到最后,希拉里最重要的高参无疑是克林顿。对于克林顿时代“全面接触”的对华政策,人们可能仍然记忆犹新。但是与克林顿上台之初相比,目前希拉里的对外政策经验已相对丰富,因此政策立场也会比较成熟。 (来源:《环球》杂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霍尔 | 佩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