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刘永好:猪肉价格高涨是石油惹的祸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 邱海彬/摄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有人说,CPI上涨是猪肉惹的祸,我看总体来讲还是石油惹的祸。”

  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广场,经济界“明星”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委员被记者“围堵”住时,这样说道。

  猪肉价格高涨是石油惹的祸

  从去年以来,物价高企特别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猪肉价格的高涨成为百姓“头痛”的问题。对于近期仍维持在高位运行的猪肉价格问题,刘永好分析指出,猪肉价格高涨是石油惹的祸。


  他表示,很多人认为去年CPI上涨是猪肉惹的祸,但追究起来,去年虽然猪价上涨幅度大,多数卖猪的农民收益有所增长,但没有想象中的高,从肉食品加工企业的报表看,肉食品加工企业的毛利率也在下降。这主要是粮食价格迅猛上涨造成的。

  “去年猪肉价格上涨更多是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引起的。”他说,如去年国际市场玉米价格翻了一番,黄豆价格翻了近一番,作为养猪的生产资料,玉米、黄豆价格上涨了,猪肉价格肯定也要上涨。

  “总体还是石油惹的祸,美国把大量的玉米做乙醇,做汽车的能源,玉米成为"汽车口粮",引起了玉米价格的迅速上涨。”他笑着说:“汽车要吃玉米了,没办法。总体还是结构问题。”

  对于有记者提出在这一轮猪肉涨价高潮中,主要是中间商获益,而农民没有受惠的问题,刘永好表示,相信还是有中间商哄抬物价,但这肯定不是主流。

  猪肉价格不可能涨得更高

  “今年猪肉市场价格,将在高价位相对运行一段时间。”刘永好判断说。“受食品价格因素影响,CPI也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

  他指出,未来,充分竞争的环境,企业社会责任,政府监管等多方原因影响下,猪肉销售价格不可能涨得更高。但是粮食价格高位运行完全有可能,因此猪肉价格也不可能很快下调。

  “我觉得解决猪肉价格问题的关键还是进一步提高现代养殖模式,增加养猪现代化格局,多养猪,市场才能得到保证。”他说,过去提倡农户加公司的养猪模式,现在主要为公司加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形式,如养鸡合作社、养猪合作社等形式,既保障农民利润,同时又能发展产业链,这种形式应大力提倡。

  “希望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所下降,物价整体上涨幅度有所下调。”刘永好说,今年初CPI居高不下,甚至再创新高,有能源、粮食价格上涨的因素,也有春节期间冰冻雪灾等方面因素。未来CPI逐步适当回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因为粮价价格高位运行完全有可能,所以CPI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陆云红李文生李舒瑜 陈海峰 李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