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经济制度创新解决民生问题
时间:2008年03月04日11:31 我来说两句

  以制度创新解决民生问题

  ■ 松榆轩主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几大门户网站就今年公民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公民关注的绝大部分是民生问题,包括物价、住房、教育、医改、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就业保障等问题。事实上民生问题持续5年来都是全国两会期间公民关注的焦点。

  解决民生问题很复杂,但也很简单,简单到只有两个方面,就是“赚钱”和“花钱”。“赚钱”是解决民生问题的经济基础,而“花钱”则是合理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体系。“赚钱”不容易,建立合理的“花钱”制度更不容易,尤其是在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自然差异大、民众构成复杂世界首屈一指的中国,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就是为什么解决民生问题又是一件很复杂的事。

  “赚钱”问题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应该说已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化繁为简,在社会主义制度面临全球危机之际,搁置制度争议,找到了一条“赚钱”的光明大道,运用市场力量保持了数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并继续着让世界叹为观止的经济奇迹。“钱袋子”的持续疾速膨胀,不仅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也为更好的解决民生问题打下良好的经济基础。剩下的就是如何更好的解决“花钱”的问题。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在于这一制度是以利他性为基础,讲究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利他性的本质未必就能很好的解决“赚钱”的问题,相反还容易产生理想主义情绪。大跃进时期的多少年赶超英美,就让我们在“赚钱”问题上撞了墙。而资本主义制度则将人的本性的另一面发挥到极致,这就是自利性。资本主义利用人的自利性促进了经济发展,但却无法更好的解决穷人的问题。社会主义借用资本主义“市场”的力量解决了自己“赚钱”问题之后,在“花钱”问题上,利他性本质将大放异彩,因为利他性的原则就是让绝大多数的公众都受益。

  “花钱”的制度创新事实上早已起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任务的确定,实际上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在“花钱”制度上的战略创新。而今年全国两会已透露出来信息显示,这种制度上的微观创新也已悄然拉开帷幕。最明显的有两点,其一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的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只是农民工代表亮相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更重要的在于来自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了70%以上,而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比上届减少1/3,同时每一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这样的两会代表的结构,不仅充分反映了国家对公民政治权益的一种保护意识,而且真正体现了新一届代表的广泛性、民主性和多样性。这一民主政治的新起点,更是能够促进解决最大广大人民群众民生问题的制度创新。其二就是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已经讨论通过并将提交今年全国两会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细节虽尚未明细,但以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确定的“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总目标来看,这将是一次能够更好解决最广大人民群众民生问题的政府机构改革。“服务型政府”的组织架构,必将更深入的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政府组织机构中涉及民生的部门将得到极大加强,并将在运作体系构建上向解决民生问题大幅偏移。

  经济体制创新解决了社会主义的“赚钱”问题,而社会主义制度的创新则解决了“花钱”制度优化问题,两者即将实现的结合也许并不是最完美的,但却一定是市场力量与制度创新力量的最佳结合,由此,中国民生问题的解决也将随之走上一条康庄大道。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