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新婚夫妇回家路上遇劫丈夫被杀害 民警三天破案

  当妻面小伙被杀害 民警五百村庄"摸"出嫌犯

  2月3日下午,新婚不久的临邑县德平镇的小靳和妻子小展在赶集回家的路上,遭遇飞来横祸。一男子持刀抢劫,搏斗过程中,26岁的小靳被一刀捅死。

  案发时已是农历去年的腊月二十七,临近春节,不但在当地群众中造成不安,而且给警方破案带来很大困难。

临邑警方连续奋战27天,先后摸排522个村庄、2万余户10万余人,最终在茫茫人海中将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

  案破:

  老人哭求严惩凶手

  3月3日上午,记者赶到临邑县公安局时,看到有两名群众在大门口处放鞭炮,一群人敲着一面大鼓,举着两面锦旗。原来,他们是受害人小靳的亲友,是专门赶来对破案民警表示感谢的。

  小靳的母亲是一路哭着来的。“感谢公安干警,这么快就破了案。俺没有别的要求,就是要求严惩凶手。俺那孩子太可怜了,才26岁啊!”说着说着,泪流满面的老人“扑通”跪倒在临邑县公安局副局长宋勇面前。

  “俺孩子与他既不认识,又无冤无仇,他为什么要下这样的狠手?一刀下去,就扎破了心脏,扎到了肺上。孩子当场就没命了……”老人哭着说。

  案发:

  妻子面前小伙遇害

  还没有从失去丈夫的悲痛中走出来的小展,强忍着泪水向记者讲述了案发时的情景。

  2月3日(农历去年腊月二十七),小展和小靳到德平镇上赶集,顺便复制一下他们不久前结婚时的婚礼录像。当天下午1点钟左右,他们一起回家。由于电动车电力不足,走到德平镇夏屯村村北的土路上时,小展骑着电动车,小靳在后面推着。就在这时,对面驶来一辆摩托车。

  “摩托车非常破,而且骑车的人脸面很黑,戴个‘一把撸’的线帽,我们跟他打了个照面就过去了。大约走出二三十米之后,那辆摩托车又折了回来。那名男子下车后,就让我们把钱拿出来,而且伸手就去拔电动车上的钥匙。我们说没钱,对方就动了手,我上去帮忙,结果被一拳打倒在地。就在我站起来时,我对象倒下了。”小展说。

  随后,那名男子骑上摩托车就跑了,小展追出了四五米,返回后发现丈夫还躺在地上。小展检查发现,丈夫羽绒服的左胸部有一道口子。小展立即拨打了110和120,但他丈夫再也没醒过来。“血都流到胸腔里了。那人跑的时候,我看到他手里的刀了,至少有30厘米长。”小展说。

  侦查:

  摸排辐射五个县市

  案发后,临邑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以吕少迅局长为组长、宋勇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专案组,50多名刑警和从派出所抽调的共80多名专案组成员迅速到位,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案发时间极短,前后不过三四分钟,而现场留下的线索也非常少,痕迹物证几乎没有,因此只能进行大海捞针式的摸排。根据案发现场的唯一目击者——小展描述的犯罪嫌疑人的特征,临邑县公安局有关人员迅速带领小展赶赴济南,请专家对犯罪嫌疑人作模拟画像。

  专案组民警以案发地点为中心,向周围辐射摸排。据介绍,德平镇地处临邑、乐陵、陵县、宁津、商河五县交界处,摸排调查的难度可想而知。

  由于马上就要过年了,德平镇上的酒店、餐馆和商店也都关门了,近百名专案组干警的吃饭都成了问题,专案组搜罗了整个镇上商店里的方便面和挂面,才解了燃眉之急。

  进展:

  模拟画像锁定目标

  摸排工作要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大过年的,民警进户调查也不合适,因此只好由村干部出面做工作,将村民叫到村里固定的地点进行调查。整个破案过程中,受害人的妻子和亲人一直在德平镇上,这也令民警感到了压力和责任的重大。

  临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石元钊是专案组成员之一。当时他70多岁的父亲正在住院,他只好让妻子照顾。后来妻子也病倒了,哭着打来电话,但石元钊没有回家,一直靠在那里。

  为了尽快找到线索,在摸排的同时,专案组于2月6日,将专家模拟犯罪嫌疑人的画像,在附近村庄复印张贴,悬赏两万元征集破案线索。

  专案组大规模地摸排调查和张贴布告,很快收到了效果。2月26日,专案组获取重要线索,德州陵县宋家镇某村41岁的村民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很快落实,此前有两起抢劫案正是陈某所为。经进一步调查,陈某已于2月22日逃往西安市,这也使得陈某的嫌疑迅速上升。

  抓捕:

  奔波三日一举擒凶

  时机成熟,专案组决定立即对陈某实施抓捕。根据线索,2月26日,宋勇副局长就带领民警火速赶往西安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2月28日,专案组民警一举将潜逃20多天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陈某的妻子魏某因涉嫌包庇也一同到案。专案组民警立即押解陈某返回临邑县。

  宋勇副局长告诉记者,3天的时间里,他们只有4个小时是在宾馆,其余的时间要么是奔波在路上,要么是在进行抓捕。看民警神兵天降,魏某绝望地对陈某说:“你跑这么远,怎么还让公安抓到了?”

  与此同时,专案组的另一路民警迅速赶到陈某家,将涉嫌包庇的陈某的儿子抓获,并在陈某家搜到陈某作案时使用的凶器、穿的衣服、驾驶的摩托车,以及陈某抢劫的赃物一宗。

  审讯:

  破沉积案件十八起

  经连夜审讯,2月29日上午,陈某交代了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并连带破获抢劫案件18起,及时、有效地消除了社会影响。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陈某的职业是宰杀牛羊。他在这一职业的伪装下,经常实施抢劫作案。由于陈某作案抢到的钱财不多,有些群众也没有报案。

  3月3日下午,记者在临邑县看守所见到犯罪嫌疑人陈某时,发现刑侦专家根据目击者作的模拟画像,与其长相极其相似。

  侦破“2·03德平抢劫杀人案”,专案组民警冒着严寒,从腊月二十七到正月二十三,连续作战27天,摸排走访了临邑、乐陵、宁津、陵县等地六乡镇522个村庄,2万余户、10万余人。这一过程中,共摸排抢劫隐积案102起,排查疑似嫌疑人50多名。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本报记者 张庆村 实习生 马姗姗 梁开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