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称医改投入应以农村和基层为主

  医改思路究竟如何?大卫生部的概念是否可行?医改后药品价格真的能降下来么?广东会否成为医改的先行试点?昨天,前来参加2008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生厅巡视员、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一定会争当医改排头兵。
关于医改核心内容的药品价格,他透露,目前国家正在建立“基本药物目录”,药品价格有望很快降下来。

  医改投入以农村和基层为主

  记者:您了解到的医改思路是怎样的?

  林曙光:此前,卫生部陈竺部长曾给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一个关于医疗改革和食品卫生的报告。它虽然不是医改的正式具体方案,但代表了卫生部对医改的一个思路———政府投入两头为主:农村投入、基层投入。这个思路非常好,我非常赞同。陈部长还提出,有些方案先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开。这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记者:中国谈医改已经十多年了,但一直收效甚微,您对这次医改怎么看?

  林曙光:医改是否有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很重要。中国以往的医改,在统筹兼顾方面存在缺陷,所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还没有取得很大的成绩。这一次,是首次以跨部委办组成的领导小组来进行医改,以发改委、卫生部为主,统筹兼顾的力量比较强。其次,跨部委也比较适合中国国情。所以,我对新的医改方案充满了信心。

  医改需要大卫生部的概念

  记者:医改是否需要增加大卫生部的概念?

  林曙光:钟南山院长的观点(成立大卫生部),我个人还是赞成的。但我还没有读到国务院大部制改革的方案,所以无从评价。当然,实行大部制机构的改动对医改工作的落实会比较好。

  但是,目前已经成立了发改委、卫生部牵头的领导小组,而且已经开始运作了,并且,从目前的形势看,这个小组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

  比如,关于医疗改革上政府应该投入多少的问题,就不是发改委、卫生部任何一个部门可以说了算的,需要财政部也进行讨论。再比如,医疗中的药品从生产、流通、使用环节需要经过发改委、药监局、卫生部的管理。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全国整个医院系统使用抗菌素的比例从75%降到了50%左右。这就是我们可以眼睁睁看到的一个事实。这个协调领导小组把医疗、社保、药物、公共服务都纳进去了。

  药品招标“综合分”高者得

  记者:药品价格为何越改越贵?医改方案在这方面是否会有所突破?

  林曙光:我参加了“国家基本医疗目录”的制定工作。为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做好基础工作,比如基本药物目录的建立———由专家来挑选一些有实际效果的、便宜的、质量好的药物,再通过招投标的公平方式,定点给大的药厂去生产,然后通过大的医疗公司进行配送,减少药物生产成本,减少流通领域的成本,最后让老百姓受惠,药品的价格就会明显降下来。现在全国已经准备进行这样的改革。另外,国家还有各种各样的措施,我相信老百姓很快就体会到药品价格的下降。

  记者:药品招投标几乎都是价低者得,您怎么看?

  林曙光:药品价格也是医改的核心重点内容。我也赞同,药品招投标不能单纯地依靠低价格的标准,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单纯依靠低价格的标准),而是要对药品的招投标都进行综合的评价,比如质量、生产单位、售后服务等。我建议,从机制上产生打分制———根据不同方面的不同权重进行打分,不要只是价低者中标,而是综合分最高者得。另外,打分者应该是政府,但政府本身并不了解,所以要依靠一批专家,比如临床医生、药师等专家。

  广东会争当医改排头兵

  记者:广东会争取成为医改试点么?

  林曙光:医改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承诺给13亿人口一个医疗保证,很大的目标,必须耐心、积极配合,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实现。陈部长给全国人大作的报告,2010年初步建立体制,2020才能比较全面建立体系。

  广东会争取成为这个试点,因为广东有这个条件。比如,新农合的试点就在广东,目前广东新农合的覆盖已经达到89%。广东省政府、广东医疗机构、卫生部门愿意做这种排头兵。我相信进行医改的话,试点很可能会选择广东。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