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北京兑现“绿色奥运”承诺 节能减排接轨国际
时间:2008年03月04日12:04 我来说两句

3月1日,在北京亚运村机动车交易市场,几位顾客在4S店选购汽车。从当日起,在北京销售的轻型机动车开始执行与欧Ⅳ标准相当的国Ⅳ标准,未达到标准的新车将停止销售和注册。使用国Ⅳ标准油品可大大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减轻对环境的污染。新华社发

  3月1日,在北京亚运村机动车交易市场,几位顾客在4S店选购汽车。从当日起,在北京销售的轻型机动车开始执行与欧Ⅳ标准相当的国Ⅳ标准,未达到标准的新车将停止销售和注册。使用国Ⅳ标准油品可大大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减轻对环境的污染。新华社发


  3月1日,北京开始执行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

  这一新标准的上马,意味着以后北京市场上将不能再销售国Ⅲ及其以下标准车辆;意味着北京将与欧盟目前执行的排放标准实现接轨;更重要的,意味着车用国Ⅳ油将比国Ⅲ车用国Ⅲ油的污染物减少50%。

  污染、空气质量、蓝天……这些外国媒体长久以来抓住不放的词一直在敲打着北京的神经。

  离奥运只有5个多月了,北京已经使出浑身解数跟这看不见的空气进行着殊死搏斗。

  我不能否认现在北京还存在着大气污染的威胁,但是我们的中国朋友已经作出巨大的努力去解决这一问题。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2月27日在温哥华表示

  首当其冲斗尾气

  机动车尾气对北京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占到40%到50%

  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专家、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说,机动车尾气对北京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占到40%到50%。

  因此在今年北京将实施的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中,首当其冲对准了机动车。除3月1日执行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外,还将于6月底前让公交、环保、邮政等行业完成2300辆黄标车的淘汰和2600辆黄标车的治理,完成从事建筑运输、旅游、省际长途客运、城市配送等业务的黄标车的淘汰治理,淘汰更新1500辆公交车和2000辆出租车,完成全市加油站等储运油设施的油气回收治理。

  另外,全市还将执行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包括6月底前实施新的燃煤锅炉排放标准,6月底前冶金、建材和炼油与石油化学工业企业要达到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

  根据初步测算,实施《十四阶段措施》可使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碳这5项污染物排放量削减5万多吨。

  休克疗法保奥运

  北京首钢4号高炉熄灭炉火,而山西省的重污染企业在6月底前仍不能达标排放的,奥运会期间一律限产限排或停产整顿

  但5万多吨这个数字,跟400万吨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今年1月5日,连续生产35年零2个月的北京首钢4号高炉熄灭炉火。今年首钢北京厂区将按年产420万吨钢组织生产,相当于往年产能的一半,以兑现奥运承诺。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介绍说,今年,通过压产,首钢将降低烟尘排放量50.32%、粉尘排放量49.22%、二氧化硫排放量49.18%。他同时也表示,为了奥运会和北京的环境,首钢和首钢工人作出了巨大牺牲。

  据报道,山西省的电力、钢铁、化工、水泥等重污染企业在6月底前仍不能达标排放的,奥运会期间一律限产限排或停产整顿。大同―朔州地区、太原―阳泉―忻州―晋中地区未安装脱硫设施的机组和高煤耗机组,将根据奥运空气质量保障需要,采取限电措施。

  而天津市环保局也于近日透露,奥运会期间,天津迎奥运重点控制区域范围内的施工工地全面停止土方施工,奥运场馆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施工工地全面停工。奥运会期间,天津市为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将采取机动车分时段和单、双号行驶等措施,在奥运场馆周边1公里范围内实行交通管制。

  周边省份联合保北京

  北京的二氧化硫接近1/5来自周边,奥运空气质量保障范围从原先的五省区市增加为六省区市

  去年6月,河北南部、河南、山东、江苏大部地区、安徽5省境内烧麦秸烧得北京心急如焚。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当时环保监测中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发现北京南部地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和一氧化碳浓度异常升高,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值最高时超过每立方米850微克。而奥运期间这个指标的目标是每立方米150微克。此类事情在2006年也发生过。

  在一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的项目里,北京大学研究者颜鹏测定二氧化硫数值时发现,2000年北京全年地面二氧化硫中,来自周边排放源的“贡献”为19.6%,2001年则为20.3%。这意味着,北京的二氧化硫接近1/5来自周边。

  北京空气质量攻坚战,周边省市有一个不配合那都是白搭。

  就在2月1日召开的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协调会上,将奥运空气质量保障范围扩大到山东省,从原先的五省区市增加为六省区市(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山东)。因为山东的部分污染排放也有可能影响到北京。

  国家环保总局的汪键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北京周边五省区市环保进展比较顺利,电厂脱硫完成了75%以上,该关停的企业,河北跟北京加起来有10家,完成了70%左右。另外,北京、天津和河北的四个城市,加油站的改造现在大概完成了30%―40%左右,应该说各项工作进展都很顺利。

  建设工地停不停工

  会不会在北京市采取措施让所有建设工地停工,是北京市政府正在积极考虑的一个问题

  北京空气保卫战将随着奥运的到来变得更加紧迫和惨烈。北京的地产业、建筑业就处在可能被要求“休克”的传闻中。

  谣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致的说法主要是北京6环以内以及6环路以外的机场沿线、奥运场馆周边以及奥运人员居住区周边,所有在建工程,从今年某月开始必须停工,以控制扬尘污染。

  今年1月10日,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在奥运工程及环境整治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辟谣,北京的各项工程建设不会因为奥运而停工或放慢节奏,即使在奥运会期间,工程施工也将继续进行。

  但最新信号从中国建设部科技司司长赖明口中透露出,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奥运会期间,会不会在北京市采取措施让所有建设工地停工,甚至在北京的周边也采取这些措施,以保证奥运会期间能有比较好的环境质量,是北京市政府正在积极考虑的一个问题。

  赖明说:“据我了解,各个国家在承办奥运会期间都会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对交通、建设进行限制,确保开好奥运会。如果北京市采取了这样的措施,或者是周边地区采取这样的措施,也是比较正常的。”

  绿色不只造福奥运

  通过兑现绿色奥运承诺进行的这场环保搏斗里,有很多牺牲,但它造福的不应仅仅是这个8月。

  当年作为重大城市事件的亚运会就曾给原本极为弱势的北京环保系统带来了巨大改变。据时任石景山环保局局长的高德贵回忆,“亚运会对环境指标的要求,实际上让北京市有点吃紧。亚运会召开前后,北京市大部分重工业企业停产。”北京仓促应对得出的结果之一,就是1990年以后,环保权力在城市中的力量有所放大。高德贵回忆,“亚运会之后,我是当年北京市人大代表,我递交的议案是《关于石景山地区环境污染治理的议案》,这个议案被作为当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一号议案”。

  绿色奥运带来的长久作用也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同,他2月27日表态说:“中国的努力不仅有益于8月的北京奥运会,还会在未来的数十年中都起到积极作用。”

  四项指标三项达标

  据报道,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承诺的4项空气污染物指标中,目前只有可吸入颗粒物未完全达标。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2月27日召开的“第十四阶段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每日对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进行监测,而且每天公布数据。目前有三项污染物已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可吸入颗粒物超标天数和每天的超标数值都在减少;此外,北京全年的空气质量也在持续改善。而这三个方面正是北京申奥时对空气质量的承诺内容。

  另外,杜少中还表示,从气象条件看,北京的夏季对流空气多,降雨相对丰沛,客观上对大气污染物的清除和扩散非常有利;奥运会之前以及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及周边省市,也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来保证空气质量。经过专家论证,这些措施的综合结果表明,在一般气象条件下,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没有更多悬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