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中国饮料航母掌舵者(图)

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 中新社发 张慧慧 摄

  说起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很多人脑海中浮现出的可能是一位骁勇善战的市场主导者,或者是睿智果敢的企业领导人。但见到宗庆后之后,他给你的感觉会是:这其实是一位勤奋、朴素、踏实的经营者。在他一手打造的饮料王国中,宗庆后一直在勤勤恳恳地经营着自己的理想。

  从商 创造奇迹 粉碎“洋可乐”神话

  提到宗庆后,不得不提到非常可乐这个令中国人骄傲的产品。
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各大饮料品牌都在逐鹿中国市场。软饮料市场中比重最大的碳酸饮料市场,却一直被“二乐”所占据,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8大饮料厂被挤跨了7家,留下了“水淹七军”的屈辱历史。

  自己的地盘竟然由着别人叱诧风云,宗庆后就此留下了心结,决心在饮料界扛起向国际大品牌挑战的民族工业大旗。

  1998年,娃哈哈根据国人的口味,对原浆配方进行了上千次的改进,终于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可乐——非常可乐”,并很快在市场上异军突起。到2001年,非常可乐占到国内碳酸饮料市场的12%,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粉碎了“洋可乐不可战胜”的神话。更让人感到振奋的是,2004年,娃哈哈非常可乐飘洋过海,打到可口可乐的“老家”——美国。2007年,非常可乐销售达百亿瓶。

  20年来,宗庆后带领着娃哈哈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11亿元,相当于浙江省一年的地方财政收入。娃哈哈生产饮料3355万吨,相当于3个西湖湖水的总量,每个中国人平均消费娃哈哈饮料上百瓶。公司累计实现利税210亿元。

  为民 带动致富 投巨资为中西部“造血”

  “授与鱼,不如授与渔。”宗庆后深谙其理。于是,他一次一次地到中西部平困地区、革命老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和投资。

  地处大别山区的湖北红安是有名的“将军县”。1997年1月,娃哈哈投资6000多万元,仅用48天,就在红安县新建了一家分公司。这之后的9年,连续四期投资扩建工程。如今红安娃哈哈已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大企业,安置了1100余人就业,销售收入累计28亿元,给当地带来几亿元的利税,并且带动了相关产业,有力地支援了革命老区的发展。

  1994年投资4000万元,在重庆涪陵地区兼并了3家亏损、受淹企业,组建涪陵娃哈哈分公司,安置了1000余名移民就业。至今累计完成产值30多亿元,上缴税收数亿元,跻身“重庆市工业五十强”。

  娃哈哈还在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投资建厂,投资总额达32亿元,支援欠发达地区,促进社会共同进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宗庆后已累计斥资47亿元在这些相对落后地区建立了近百家分公司,累计投入近百亿元用于采购茶叶、白糖、奶粉、鲜奶等农副产品,更直接、间接解决40万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

  近政 多重角色 “为民请命”乐此不疲

  从2003年开始,宗庆后开启了他的另一段人生旅途——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5年任期内,宗庆后始终怀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

  全国各地跑、视察市场让宗庆后有机会了解全国各地城市、农村。他注意到,我国沿海地区土地紧张,而其它地方却有大量的土地闲置;城市有大量的下岗工人,人口密集,却还有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广大农民一方面收入过低,增长缓慢,一方面却又无活可干,劳动力剩余很多。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宗庆后在2004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国家投资、动员农村闲余劳动力、大规模实施国土资源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议》。

  2004年,宗庆后还提交了一项《关于调整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征收税率与征收方法,推动经济发展的议案》。

  2005年宗庆后又提交了《关于修改〈食品卫生法〉,制定〈食品安全法〉的建议》。

  2005年,宗庆后提出了《合理控制房地产商利润,分期收取土地转让价,真正让老百姓“居者有其屋”》的建议,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专门对这些建议开展了研究。

  2006年宗庆后提出了扩大分配,拉动内需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重视。

  5年来,宗庆后一直扮演着企业家、决策者和民意发言人这三重角色。除了最近2007中国十大工商英才榜单上,我们又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上,看到了这个熟悉而又亲切的名字——宗庆后。(苏曼) (来源:信息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