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太平天国王府残垣断壁 当地11年未修缮(图)

置身英王府中,满目残垣断壁

  省保英王府为何破落11年?

  安庆相关单位有话要说

  安庆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太平天国英王府,置身其中,满目残垣断壁(见图),谁能相信这就是一处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此,记者近日先后走访多家单位和个人,各家都是有话要说。

  现为居民住家

  太平天国英王府坐落在安庆市的任家坡46、47号,坐北朝南,面临长江。这处遗址于上世纪60年代初由文博人员调查发现,1981年经著名太平天国史学专家罗尔纲、周邨先生认定。

遗址系清康熙时期官员任塾旧宅,阔面分中、东、西三路,进深均为四进。在中路第二进东大殿墙壁等处,剥剔出4幅壁画。其中“暗八仙”一幅,是太平天国壁画艺术不绘人物规定在后期的一个例证。现被文博部门用木板遮盖。英王府现存仅剩建筑面积1193.89平方米,为居民住家所用。

  据了解,该处遗址的发现已得到全国太史界的公认,并被编入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茅家琦主编的《太平天国通史》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郭毅生和史式主编的《太平天国大辞典》中,其壁画还被编入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编辑的《太平天国艺术》一书。

  修缮原有规划

  1997年,该市提出对英王府进行修缮保护。

  但1997年至今,11年过去了,修缮保护工作为什么只听“雷声”不见“雨”?安庆市文物局华局长近日接待了记者,他认为英王府现状是众所周知的,是历史遗留问题,大家都在想办法,只是到目前还没有进展。

  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办公室的尹昌东说,2007年9月30日,安庆市建委已向市政府做了专题报告,特别强调安庆市宜龙开发公司应该继续负责对英王府内剩余14户进行搬迁安置,修缮设计则由市文物保护单位负责,修缮实施由产权单位负责。

  在安庆市文广局,记者了解到,安庆市已原则同意市建委提出的“先搬迁后修缮”以及“市宜龙房地产开发公司应该继续对英王府内剩余14户进行搬迁安置”意见。

  英王府内20户房屋原系安庆市房产局东区房屋管理所直管公房。住户黄文林说,他是1958年住进来的,这些年来,对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有深厚的感情。92岁的高静涵老人说,英王府内原有住户26户,其中大多为公房,现剩余14户了。她们都保存了公房租赁证,因为现在是危房,所以没有人来收房租了。

  搬迁遇到困难

  安庆市宜龙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卫萍说,该公司于2000年1月对英王府内的12户进行了安置。她介绍,当初该公司在周边开发时,同意了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英王府的居民搬迁和修缮工作。政府文件承诺,该公司为此所垫付的费用在下次其他地方开发时所缴费用中冲抵。可是在具体操作时遇到了困难。如房价大涨,搬迁成本大幅提高,谁为此买单?该公司利用自己开发的房屋安置了12户,房产局将12户的新房产权落到东区房屋管理所名下,却将这12户英王府的旧房产权过户到了宜龙房地产开发公司名下了。而剩余14户只认与东区房屋管理所有租赁关系或有自有产权,都不买宜龙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账,这就造成了搬迁难,以致成今天的局面。因此,宜龙房地产开发公司就成了英王府有其名无其实的产权人。卫萍说,只要有关部门牵头落实,该公司将一如既往地配合做好英王府的搬迁和修缮工作。(本报记者 艾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