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儿子车祸身亡留治沙遗愿 母亲内蒙种树百万棵

  儿子车祸身亡 留下治沙遗愿

  上海母亲内蒙古种树百万棵

  易解放和丈夫杨安泰原本是一对普通的上海夫妇。由于他们唯一的儿子不幸在大学毕业前遭遇车祸,这对夫妇作出一个不普通的决定:以完成儿子的遗愿来寄托全部的爱,他们放弃工作,卖掉房子,在内蒙古通辽库仑旗整治1万亩沙地,种植110万棵树。

  这对夫妇的行动感动了无数人。2月29日,易解放获得“全国百名优秀母亲”荣誉称号后赶回上海,今天上午9点,易解放在四川北路街道“全国百名优秀母亲易解放先进事迹座谈会”上,回忆儿子生前的点点滴滴,说到伤心处忍不住再次落泪。

  “我知道哭哭啼啼没有用,我要完成儿子的遗愿。”上午10点,座谈会的尾声,四川北路社区1611位母亲,集体捐出20955元用于种树。

  儿子曾经是父母的骄傲

  走进易解放位于虹口区的家,墙上挂满了儿子杨睿哲的照片,书房里还留着他生前读过的书,衣橱里挂着他曾穿过的衣服,光碟里留下了儿子的声音……“儿子从没离开过我们。”

  易解放结婚时30岁,丈夫比她大7岁。结婚以后她去检查,医生说她可能不易怀孕,可想不到第二个月就怀孕了,这对他们夫妻来说,好像得了个天外奇宝。

  聪明伶俐的睿哲一天天长大,易解放和杨安泰的事业也蒸蒸日上。睿哲9岁时,易解放去日本深造,一去就是四年。好在没过多久,易解放就进入日本一家旅游公司工作,杨安泰也在当地开设了一家私人中医诊所,夫妻俩站稳了脚跟。

  儿子杨睿哲健康、快乐地成长着。13岁时,小睿哲被旅居日本的父母接到东京,成为一名小留学生。

  聪明加勤奋,小睿哲的成绩尤为突出,第一次期中考试就考了全班第一,这个唯一的中国学生被班级老师、同学选为班长。睿哲不但在高三毕业前夕获得会计一级证书,1998年,20岁的杨睿哲以出类拔萃的成绩考进日本六大名校之一:日本中央大学。有这样一个儿子,易解放感到万分幸福,儿子是易解放夫妇的生命与骄傲。

  突遇车祸儿子报国愿未成

  易解放夫妇只盼着儿子早日毕业,全家过上安稳的生活,可是没想到,一场巨大的变故突然降临。2000年5月22日,易解放像往常一样去公司上班,可刚到公司才半小时,易解放接到学校老师的一个电话,说她儿子在上学途中遇到交通事故,情况很严重,心脏已经停止跳动。

  唯一的儿子猝然离世,使这个家失去了往日的欢乐,生活彻底发生了改变,易解放夫妻陷入痛苦的深渊难以自拔,他们把睿哲的书本、衣物、信件统统收集到一起,甚至留下了睿哲的声音……易解放生活在回忆中,终日以泪洗面。

  一天,易解放突然想起睿哲去世前两个星期的一幕。那天,母子两人正在闲聊,从电视上看到中国北部土地沙化情况,睿哲认真地对妈妈说,毕业之后要回祖国去种树。

  儿子还说,妈妈我们要么不搞,要搞就大搞一场,妈妈说大搞好啊,资金呢?资金怎么办,他看着妈妈没说话,想不到过了半个月他就走了。

  想起这些,终日以泪洗面的易解放似乎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她不假思索地辞去了职位已经很高的工作,说服朋友一起成立了一个名叫“绿色生命”的公益性组织。

  儿子的精神目标,我竭尽全力

  2002年,为了完成心愿,易解放和丈夫卖掉开在日本的诊所和日本的住房,毅然回到中国,开始了筹资种树的旅程。

  2003年,易解放来到内蒙古考察,行程近八千公里,投入所有积蓄,决心实现睿哲的愿望。由于考虑到在东北进行环境治理更容易获得日本企业和个人的捐助,于是易解放当即拍板,在内蒙古通辽库仑旗整治1万亩沙地。根据每亩地的最佳种植数量110棵计算,一万亩地就是110万棵树。主意已定,易解放立即着手与当地联系。

  易解放经过考察,决定投入所有积蓄,将儿子的生命保险金作为组织的活动经费。“绿色生命”组织与当地政府签定协议:用十年时间种110万棵树,用20年的时间来保护,20年后,110万棵树将全部无偿地捐给当地村民。

  “这110万棵树虽然是我们‘绿色生命’的组织目标,我想也是我儿子的精神目标,所以我觉得我必须竭尽全力,努力把这个目标完成,干到我走不动为止。”

  活着,为阻挡风沙而挺立;

  倒下,点燃自己给他人以光亮。

  这是易解放和丈夫给儿子的纪念碑写的两句话。

  千位母亲深受感动捐出两万余元

  易解放也经历了最初创意的兴奋和后来实际运行后的酸甜苦辣。

  一天,易解放来到了一家叫蓝蛙的西餐厅,这家餐厅去年4月不仅为她植树提供资金支持,还派出了3名志愿者一起去种树。

  让易解放觉得很欣慰的是,3名志愿者告诉她:以前,在马路上见到易拉罐都不会去拣,还会一脚踢了,现在都会拣起来放在垃圾筒。看见满天飞舞的塑料袋,也会伸手去抓下来然后放在垃圾筒。易解放知道,这样一次小小的植树活动,改变的不仅仅是这些年轻人的几个动作,更多的改变在他们的心里。

  如今,易解放把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经历都放在公益事业上,一干就是五年,而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易解放自己都没有想到,种树成了自己割舍不掉的事业。这几年为了筹集种树的资金,她向原来公司请求支援,又发动自己和丈夫的初中校友,进行义卖和宣传。

  在这奔波中,她遭遇过不解、冷漠,但让她欣慰的是,在这个城市里,更多的人是理解和支持她心中的那个愿望:为了沙漠的绿化。

  目前,易解放正在开展“一百万母亲,一百万棵树”

  公益活动,呼吁大众为中国大地恢复绿色植被或生态林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易解放对儿子的爱,对环保事业无私的奉献,感动着当地的老百姓。去年,库仑旗的百姓特地为杨睿哲建立一个纪念碑,碑的正面是易解放与丈夫给儿子写的一段话:活着,为阻挡风沙而挺立;倒下,点燃自己给他人以光亮。

  除了投入自己的全部资金,他们还四处募捐:5元种一棵树,就能挽救4平方米的沙漠。

  此次评选,易解放获得“全国百名优秀母亲”荣誉称号,昨天她在北京参加完颁奖仪式后立刻赶回上海,今天她在演讲中数次落泪,但这位坚强的母亲称,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关注植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今天座谈会尾声,四川北路社区1611位母亲,集体捐出20955元用于种树。

  “同样身为妈妈,完全能理解易解放的心情。”现场一位母亲一边说着一边还用纸巾擦拭眼角。

  她们都深深地为易解放的故事所感动,50元、100元……一片片爱心投入了捐款箱。

  10万棵树苗沙地存活

  内蒙古通辽库仑旗的很多村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棵树种下的日子是2003年4月22日。

  因为那一天,库仑旗的村民,上至近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十余岁的中学生都特意赶来,帮忙植树。

  遗憾的是,万株胡杨栽下后,科尔沁整天烈日狂沙,久旱无雨。易解放不顾当地领导的反对,执意在林地附近的村民家住下,同当地村民一道救护树苗。有时夜半风起,猛然惊醒的她就赤脚奔向林地,在每一棵胡杨前奔跑停顿,试图用身躯去挡住狂风……

  苍天有眼,在小树苗栽下的第15天,一年无雨的库仑旗终于下了一场透雨。在这场及时雨的帮助下,负责树苗保护的19户农民立即在树木与树木之间种上大豆。

  随后,飘荡在沙地上空的草籽落到了树苗周围,半个月后,小草慢慢萌芽了,绿茸茸的,稚嫩而顽强地与黄沙争抢地盘,最终将沙地“吞食”……

  村民们还自发对树木加以维护。就这样,第一批小树苗的成活率达到70%以上,这在已经沙化的土地上尤为珍贵。

  树苗的成活很快带动了生态,飘忽不定的草籽在树苗周围找到了扎根的地方,青草渐渐爬上了沙地。整片沙地被完全覆盖,至今这片沙地已完成10万棵种植。(晚报记者 胡晓玲)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睿哲 | 杨安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