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许嘉璐回忆基层调研遇泥石流险丧命 称“好玩”

  许嘉璐到基层调研的两次惊险经历

  许嘉璐:我有两个手机三个号。

  吴小莉:哇,您为什么要有两个手机?

  许嘉璐:有隐私啊。这个是全球通,这是神州行,我出差的时候,或者到出访的时候,就用它,这个呢,存量非常大,这样秘书啊什么亲近的人有信息,我就可以放到这里很久,我不删掉它。


  吴小莉:听说您打短信的速度,比您的秘书还快。

  许嘉璐:你听谁说啊?

  吴小莉:哎,我们研究得比较透彻。

  许嘉璐:那真了不起,我真佩服你们。

  从政二十多年,许嘉璐做的最多的,就是基层调研。1993年,全国人大派出了四个组,分赴四个拖欠教师工资最多的省进行执法检查,许嘉璐任其中一个检查组的组长。在检查组的推动下,几千名教师在春节前领到了长期拖欠的工资,总额达到一亿五千万元人民币。许嘉璐说,那种感觉真是愉快。那也是他从政初期,记忆最深刻的一次调研。此后像那样的调研,他每一年都要做多次。

  吴小莉:但听说新疆和云南那两次调研都很惊险,一次您出了一个车祸,一次前头还有泥石流挡住了去路,如果稍微早到一点,可能都掉到里头去了。

  许嘉璐:哦,那个石头可不得了,我估计有上百吨,刚好在路当中,五分钟前,如果那样的话,不是掉下去,我整个的车就要成肉饼,铁饼,停下车来,这时候石头还在滚呐,那个声音吓人呐,天已经晴了,没有雨了,晴天就听见雷声,轰隆轰隆轰隆,越来越大,你看吧,原来石头在往下滚,好玩呐。

  吴小莉:您觉得好玩,当时不觉得惊险吗?

  许嘉璐:唉,没有想到险不险,我只想到一点,建国五十多年,没有一个国家领导人到那个地方去,那里的老百姓和干部知道我要来,在等我,我必须去,他们有什么困难,我亲自听一听。

  吴小莉:青海那次您也是受伤了,而且到现在好像手还是有一点点后遗症。

  许嘉璐:这个臂不能动,只能动手指。

  吴小莉:现在呢?

  许嘉璐:十个月才好,现在这个胳膊比这胳膊细,萎缩之后没完全恢复。

  2005年,在对少数民族地区调研之后,许嘉璐所领导的民进中央向共产党中央提交了关于促进民族地区九年义务教育发展、推进民族地区双语教学等四份建议,这些建议后来得到了胡锦涛的亲笔批示。

  吴小莉:后来这几项建议出来以后,到底对当地的老百姓,或当地这些孩子们产生了什么变化?

  许嘉璐:我也长了很多知识,我才知道,在少数民族高寒地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多么地困难,我去的那个地区,一块砖的价格是西宁的4倍,假定一块砖在西宁是1块钱,到那里4块钱,而西宁的砖钱又比内地要贵,建一所小学,让牧民的孩子来,要费很大的劲去动员,然后这小学要有老师不说,要有保育员,要有厨师,还要有饲养员,要养一群牦牛,挤出奶来,给孩子打酥油茶喝,同时,一个内地的老师能在这里教书就是英雄,因为他们在用生命换取,氧气只有60%,人均寿命只有50岁。

  许嘉璐:感谢相濡以沫的老伴 30年没陪她逛公园了

  到2008年3月5日,70岁的许嘉璐将卸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一职,离开这个设在人民大会堂的他的办公室。

  吴小莉:您在这办公室待了十年。

  许嘉璐:是。

  吴小莉:有人告诉我说,您离开这个人大的岗位之后呢,其实未来有很大的部分是要进行还债的一个工程,尤其是在学术方面的还债。是不是已经有各种的会议,或者是说工作要做,好像还有一个推广汉学的北京基地,要在北京成立,然后您还是一个主要的人物。

  许嘉璐:哎呀,我发现凤凰卫视就是凤凰卫视,小莉就是小莉。我倒不想用还债这个词。那无数的人把我教育成才,到了大学以后,著名的一些学者,引导我走上了学术的道路,只是这二十年来我从政了,我把我的业务的时间压到最少,可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多,我是想退下来以后有更多时间,我把这部分报恩,做得多一点,报恩报得多一点。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许先生还犹言未尽,我能够感觉到,他把这次的采访看作多年工作生涯的一次回顾。而在回顾的最后几分钟,他提出了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相濡以沫的老伴,为了做好副委员长、党派主席、学生导师这些种种的身份和角色,他说他已经有三十年没有陪老伴逛过公园了,他说希望退下政治岗位之后,能够多陪陪她。而我也答应许先生,一定要把下面这些话播出,让他的心情通过我们的卫星信号,传递给他最亲爱的人。

  许嘉璐:我和她大概有30年没一起到公园去过了。小莉,你们这代人能接受吗?承受不了吧?

  吴小莉:这30年,您都投身到公务工作了。

  许嘉璐:是的,学术,要知道我的人生道路,应该说是,不能说是不成功的,有一半功劳是她的,没有时间展开了,我可以谈得很细,我是知恩、感恩和报恩的人。当然我老伴儿也有批评,说是说,做是做,你行动不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嘉璐 | 吴小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