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型画册《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出版(图)


    图为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亚洲新闻图片网总监王文澜( 左 ),中国文联出版社副总编辑奚耀华(中),北京贝科蓝图公共单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 右 )在印刷厂检查画册的拼版制作情况 陆中秋摄


  大型画册《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出版  

  2008年初,祖国南方大部分区域遭遇了一场异常严峻的挑战。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却在这里毫无征兆的演绎成了一场空前灾难。

连日的狂风冻雪,把大半个中国裹挟在冰寒中。

  风雪无情地摧毁铁塔,阻断交通,毁坏民居,数十万旅客有家难归。

  大自然用残酷的表情显示了自己的威力。

  但严寒挡不住真情,冰雪压不垮意志。人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为战胜这场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而顽强奋斗――在党中央领导下,举国上下军民万众一心奋起抗击,打响了一场特殊的战争。一支支援军放弃了春节休假,奔赴抗灾前线;一架架运输机频频起降,一趟趟列车风驰电掣,一辆辆军车昼夜兼程……抗灾前线所需的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地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向灾区集中。

  和过往发生的每一场大事件,大变革一样,摄影记者在这些事件中不光是亲历者,更是记录者。在这场特殊的战争中,他们也是这场非常战役中的非常战士。他们在冰雪间穿梭,在严寒中擎起承载着责任的相机。他们镌刻着一段历史,记录着一个事件,收藏着人对生活的感悟。

  灾难即将过去,冰雪逐渐融化,人们开始梳理过去。

  刚刚出版的《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这本画册,以影像的形式记录了中国抗击灾难的过程,一幅幅图片传递了无尽的思考和感动。

  他们用新闻摄影这种独特的语言,真实地记录和再现了在这场《冰雪线》上人、事、情——胡总书记在桂林运送救灾物资时的亲历亲为;温总理在面对灾情时的满面忧思;跃动的迷彩服在冰雪天地中铲冰除雪、运送物资;电力职工抢险救灾时的废寝忘食、吞冰咽雪;因抢修电网而光荣牺牲的三位电力工人出殡时郴州市民的哀容;广州火车站人们在人墙上托举出的发病的旅客;堵在路上几天几夜缺衣少食的大货车司机的无奈;……这是生命线上冰与火的交融。

  不畏艰险是一种精神,而身处险境中的乐观,无私和互助更表达了作为人的一种精神境界。

  在《冰雪线》中,火车站被困旅客合伙取暖时知足的笑脸绽放;数双大小不一的手臂围拢的火盆的炽热温暖;返乡途中大客车上一对新人的临时婚礼简朴中的隆重;大雪封山,微波站被困的职工夫妻的相依相偎;火车上举办春晚的朗朗笑声;动物园里烤火的长颈鹿疑惑的眼神和雪地上悠然踱步的企鹅的洋洋得意……,这是生存线上冷与热的反差。

  灾害自然会过去,而《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的222张图片却是这段历史的浓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张扬,也彰显着133名摄影记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同许多人们念念不忘的经典图片一样,《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同样经典,可以说是文献摄影中的集大成者。而同样出众的是,《冰雪线》用前所未有的“反应速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这本由中国日报社策划,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北京贝科蓝图公共单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鼎力资助的大型画册的出版,从组稿筛选、到排版印刷仅仅用了区区18天。

  中国日报是我国唯一的最具权威的英文刊物,因其雄厚的采编实力和一流的技术平台而被境外各大通讯社、报刊、电台、电视台所青睐,在全球信息交流中代表中国的声音。

  在国内,中国日报更是引领了新闻图片的新风格——多副、大幅的照片的运用,以及图片中蕴藏的丰富的信息量和准确的情感传递。

  由此,中国日报积累了扎实、雄厚的摄影力量。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亚洲新闻图片网总监王文澜说:关注灾难是新闻摄影应负的使命,新闻摄影对于灾难的记录和正视不仅是历史责任,更为重要的是在反映人们如何应对灾难战胜灾难的勇气和精神。

  这位被称为中国新闻摄影的旗帜之一的老摄影人,有着极强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洞察力,早在2003年SARS盛行的后期,他带领中国日报摄影部的同仁以26天的速度,把中国抗击非典的伟大战役编辑成册——《百名摄影记者聚焦SARS》。交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成为抗击非典战役中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当年的国家图书奖评比中,《百名摄影记者聚焦SARS》获特别奖。

  王文澜说,《百名摄影记者聚焦SARS》的出版如果是作为新闻摄影对于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大规模自然灾难的重新审视和记录,而这次《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冰雪线》承载的则是新闻摄影的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对国民精神的深层挖掘。

  中国日报将延续《百名摄影记者聚焦……》的形式,接下来的构思是《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奥运》,而另一个则更为宏大——《百名摄影记者聚焦开放》。

  要将许多摄影者的图片结集出版并非易事,《冰雪线》的顺利出版是合力的结果。作为一次公益活动,也需要多方的理解和配合,首先是中国日报社旗下的近千名通讯员,因为他们的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才使得这些珍贵的照片源源不断的汇聚到亚洲新闻图片网,王文澜他们深知同行们是怎样艰难地在冰冻的雪地上站稳、以僵硬的手指按下快门。

  为了这一份感动和情谊,一向“什么事都不着急”的王文澜爆发出惊人的速度。腊月二十八,他们商议完主要事宜,与前线摄影记者热线沟通,进入正月,便开始大量浏览、遴选图片,节后一上班,马上开始立项,仅仅18天,一本带着序和跋的、中英文对照的大型画册即将面世了。

  而由于有2003年出版《百名摄影记者聚焦SARS》的成功合作,当王文澜再次联系中国文联出版社时,副总编奚耀华欣然同意,并以最快速度运作这本书的出版事宜。而最关键的环节——经费问题,却在除夕就早早落实,一直致力于环保的北京贝科蓝图公共单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把这看作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记录这个冬天,记录这场雪灾害,把它们留给后人,对我而言,这件事是义务,更是责任。

  贝科蓝图公共单车租赁有限公司近年一直在为改善北京空气质量,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做着一些尝试,比如创立了全国首家实现异地存取,全城联网的自行车租赁,服务网络,启动了北京City Bus城市观光。

  对于一本画册,它不可能反映这场灾害的全部,只能反映这段历史的一个个节点,如同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在《序》中所说,我们无法呈现那成千上万个动人的故事,但我们捕捉了其中最感人的一些瞬间,是这些瞬间,将白皑皑的无情融成暖洋洋的人间真情。大雪能压垮我们的建筑,但压不垮我们的精神;走过这场雪灾,我们的精神更加昂扬,我们的心贴得更紧。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日报社以其职业敏感和社会责任感,组织百名摄影记者,忠实记录社会重大事件的镜头,犹如史学家手中的千钧之笔,让我们看到历史的真实,看到真情的感动,思索一个个细微的、转瞬即逝的场景背后所传递出的精神,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创新,新闻摄影如何在新形势下,站在倡导社会新风气,引领新思潮的前台。(文/寇建平 国家信息网)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