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伊斯兰教信徒:居马-塔依尔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吴陈)不会说汉语,又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伊斯兰教信徒居马·塔依尔说自己一点儿也不紧张。

  这位新疆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哈提甫(主持)已经见惯了大场面——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他常来北京出席全国伊协的会议;作为喀什市政协副主席,他常在当地参政议政;更不用说作为自治区最大的清真寺的哈提甫,每个星期五他都会和其他5位教职人员一起带领两万多名穆斯林念《古兰经》。

  在人大代表驻地,居马·塔依尔一身传统的穆斯林打扮,个头不高,胡子花白,对真主的信仰,让这位瘦弱的68岁老者看上去浑身充满了力量。

  居马说,他知道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时都会有同声传译,新疆代表团还给几位不懂汉语的代表配备了专职翻译,在分组审议时协助他们。另外,大会为他们提供了维吾尔语的《政府工作报告》文本。

  改革开放以来居马一直在清真寺担任教职。“伊斯兰教义使得广大穆斯林内心平和,对人友好。”他说,“极端主义分子觉得不信仰伊斯兰教的人都是敌人,而我们恰恰相反,愿意和非穆斯林和睦相处。因为《古兰经》就是这么要求我们的。”

  新中国成立前,居马出生在一个小手工业者家庭,8岁进入经文学院学习《古兰经》和相关宗教课程。“文革”年间一度中断,被分配到砖场当工人,但他仍然跟从当地的宗教人士单独学习。

  上世纪70年代末以后,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在中国得到了恢复。“这对宗教界人士来说是件大喜事。”居马说,“文革”中被拆掉的清真寺又建起来了,必须有人来主持,于是他就从砖场工人转向自己热爱的教职工作。

  “改革开放以后,新疆人民包括穆斯林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穆斯林也获得了空前的宗教信仰自由,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政策,任何宗教活动都是允许的。”

  2005年,居马完成了穆斯林五大功课中的“朝觐”这项重要功课,他搭乘中国政府组织的包机,经过七个半小时的飞行,前往圣地麦加朝觐。

  他说,以前新疆的很多穆斯林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交通不便等各种原因,一生都无法完成这项功课。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实现心愿了。

  中国目前有2000万穆斯林,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肃、云南、宁夏等省区。穆斯林都希望能够前往麦加朝觐。

  2007到2008年,有1万多名中国穆斯林前往麦加朝觐。而在1955年,中国政府第一次组团辗转赴沙特朝觐的只有20多人。

  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赋予中国公民的权利。目前,中国各宗教信众超过1亿人。

  居马准备在这次人代会提出有关宗教方面的议案和建议,并熟悉在全国人大中履职的方法。

  居马说,伊斯兰教可以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伊斯兰教提倡和谐和团结,这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