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中投副总经理:中投海外投资绝非“购买美国”

  用于国外投资的金额不超过1000亿美元

  黑石基金投资等两三年后再看收益如何

  本报北京消息特派记者张军、韩平、王雷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投公司2000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的海外投资活动没有任何政治色彩,所谓“中国购买美国”的说法可能含有中国威胁论或者保护主义的色彩。


  他还表示,目前中投对黑石集团的投资“长期来看还不能说是亏损”。

  主权基金绝无政治图谋

  30亿美元入股黑石集团、50亿美元注资摩根士丹利……拥有2000亿美元资本的中投公司的主权财富基金的海外投资活动,引起美国等发达国家不少好事者的警觉。尤其是次级债危机发生后,美国房地产、金融业大幅贬值,不少美国政客担心“中国会像当年的日本一样,买光所有美国资产”,当地有媒体甚至直言“主权财富基金刺痛发达国家神经”!

  “在过去50多年主权基金存在的历史中,所谓图谋政治或战略利益的案例基本上找不到。”汪建熙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沟通,使他们对中投的限制和误解得到解除。”

  所谓主权财富基金,比较通行的解释是基金归国家所有,且由政府组建的专门机构管理。汪建熙说,中国的主权基金并不是最大的,国际上有不少规模在三四千亿甚至8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

  汪建熙进一步透露,去年9月国家发行了1.5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00亿美元)国债成立中投公司,但其中超过1/2的资金实际上是用于国内金融改革,“所以在国外投资就不是2000亿美元的概念,而且我们是外包给管理公司分散化投资”。

  “所谓"中国购买美国"可能是保护主义的抬头!”汪建熙建议各个国家在合理考虑本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尽量维护自由贸易和资本的跨境自由流动,对所有投资都给予平等对待。

  实际上,格林斯潘、鲍尔森、伯南克等曾在不同场合指出,以中国持有的“区区”4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2000亿美元主权基金,就有人认为会扰乱甚至颠覆美国经济,这是对自身实力没有自信心的表现。

  投资黑石“算不上糟糕”

  中投公司成立后的第一笔大规模投资,就是30亿美元入股美国私募基金黑石集团。然而黑石上市后股价持续下跌,截至目前中投账面亏损已高达45.1%。面对外界“投资失败”的批评,汪建熙昨天表示,中投是一个长期的财务投资者,并不在乎短期的股价波动。

  他还指出,黑石目前仍是全球最好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在2007年它的投资金额、管理资产金额以及业务收入都创了新高”。汪建熙还举例说,另一只同样的私募基金股价跌得更多。

  “从长期来看,还不能说它是一个很糟糕的投资,也不能说是亏损”,汪建熙希望外界能给他们两三年的时间,“到那时再来谈收益问题”。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