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王凤英代表: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图)

  新华网消息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走进新华网的演播室与网友交流。

  2008年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做客新华网。新华网李非 摄

  应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主持人:您今年来参加“两会”带来了怎么样的议案?

  王凤英:我的议案是希望国家鼓励发展高品质的小排量汽车。节能环保是一个我们必须面对的巨大课题,所以我国应该发展高品质的小排量汽车,这应该是我国汽车业未来的主流方向。

  主持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小康家庭成为有车家庭,汽车社会的加速到来使我国这个能源匮乏国面临严峻的节能和环保考验。
未来车型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王凤英:从市场本身来说,各种汽车应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国家的鼓励政策有非常重要指导意义。现在的市场现象是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就是买大,汽车企业为了迎合这种现象就把车做得越来越大。

  前几天中央电视台在讨论现在的汽车“增肥”话题,这个话题是非常有趣的,而且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2007年中国汽车的销售数量是800多万辆,在2008年的时候如果销售将近1000万辆的话,将对能源供给产生非常大的压力。现在的油价上涨就是一个现实问题,如果大家都开大排量的汽车,对节能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一辆排量2升的轿车和排量1升的轿车对环境的影响肯定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当前,全社会都在关注“节能减排”,国家已经将“节能环保”作为国策。在汽车行业,您认为怎样才能做到“节能环保”呢?

  王凤英:“节能环保”是现在任何一家汽车企业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要打造高品质,还要符合各种法规的要求,而且还要做到更好、更低的排放,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现在从产品的开发来看,实际上在“节能环保”的方向上都已经有了很多的投入,比如长城汽车刚刚投放市场的“精灵”轿车,既要满足我国的法规,也要满足欧盟的各项法规。我们认为,“节能环保”是未来汽车研发的主要方向。

  2008年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做客新华网。新华网李非 摄

  而且,我们认为现在小排量的汽车更适合中国现在巨大的消费市场,并且小排量汽车中的经典汽车更应该成为经典产品,所以中国更应该发展高品质的小排量汽车,才能适合消费者对产品的性能、技术、安全、环保这种多方面的重要需求。另外,我们也在研发新能源、混合动力等新产品。

  什么原因造成小排量汽车市场份额减少

  主持人:最近几年,不管是在国产车还是进口车的销售中,小排量汽车市场的份额都呈减少趋势。您觉得这是的?

  王凤英:构成这种现象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就是从汽车企业所推向市场的产品来说,如果消费者不满意就有理由不买。最早的时候,小排量汽车销售火爆,但是后来有很多的小排量汽车产品低质低价,给了消费者产生的很大的负面影响。消费者用比较少的钱,买到一款小排量汽车,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了在功能、技术、舒适性等方面不能让人满意。

  2008年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做客新华网。新华网李非 摄

  另外,中国人有好面子的习惯,你买大的,我可能就买更大的,“买大不买小”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国家在政策引导上没有促使消费者建立一种新的消费观念,就是大家都要节能、环保。国家一直在提倡节能,但是并没有对鼓励小排量汽车系统、健全的鼓励政策,来引导消费者。如果小排量汽车在各种税费上面、使用成本上面可以得到更多优惠,消费者会逐步认可小排量汽车。

  但最根本的,还是汽车企业应该从产品出发,生产符合这种新的市场需求的、符合更多法规或者技术标准、质量标准、环保标准的产品。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这才能真正引导消费者。

  长城汽车不造低质低价的轿车产品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长城汽车最新发展动态?今年有没有新车上市?

  王凤英:长城汽车已成功研发出一系列新品种。长城精灵计划在3月份批量铺向市场,同时会在全球同步上市。嘉誉MPV也将在3月份批量上市。第一款轿车上市后,计划每隔三四个月上市一款新车,08年有4款新车上市,在嘉誉MPV和长城精灵之后,之后依次是炫丽、酷熊,这些新产品全部按照国际标准生产,在国内上市的同时在海外上市。哈佛SUV也会出一个升级版的柴油动力车型,而且还会有推出一款新的风骏皮卡上市。

  2008年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做客新华网。新华网李非 摄

  主持人: “长城精灵”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呢?

  王凤英:这款车是1.3升的动力,可以达到国4排放的标准,这款车售价是在43900元到53900元之间。它应该是升级版小排量桥车,安全、技术、环保都是非常好的,碰撞也可以达到3星级水平。它会给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时尚的女性或者家庭可以购买,现在刚刚投放市场。长城不造低质低价的轿车产品,我们要制造时尚、科技、精致的汽车产品。

  质量和技术提升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两条腿

  主持人: 很多的老百姓对国产汽车的质量和性能有点不是很放心,您怎么引导消费者可以接受国产汽车呢?

  王凤英:不仅是中国的消费者,国外的消费者也认为中国的汽车是简单、粗糙的。中国现在市面的很多汽车产品粗制滥造的多,精品、优质的汽车比较少。这可能也是中国汽车在一个发展阶段、一个历史时期的必然现象。但是中国的汽车已经发展到了今天,它的发展速度也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大家都相信中国的汽车企业完全可以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就一定会产生优秀的汽车品牌、或者优秀的汽车产品。

  关键是汽车企业应该自强不息,先改变观念,才能引导消费。不再以造低质低价的产品来追求短期的效益和短期的市场,应该把目光停留在提升品质、提升技术方面。不仅要做好中国的市场,还要放眼于世界市场。所以我们更关注的是做品牌、做产品,让中国的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产品建立起信心。消费者就是这样,市场是客观的,市场什么时候都是产品说了算,消费者的眼睛总是雪亮的。

  主持人: 作为国内汽车企业,却要参与国际大市场的竞争舞台。如何自主创新,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

  王凤英:中国的汽车业要想走向世界,真正的建立竞争优势、建立品牌,应该抓两个字,那就是“品质”。因为很多的人一提到中国汽车,就认为中国的汽车简单、粗糙、精品车少。所以我认为,任何一家有志于国际市场,或者是想真正做中国的优秀品牌的汽车企业都应该有更多的投入,下更多的内功。

  实际上,小排量的汽车和大排量的汽车一样,都应该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比如说安全方面的,欧洲的小型车也可以达到碰撞五星级水平,达到四星级水平非常普遍。中国的小排量汽车如果能够达到这个标准,消费者也会用得很放心,在功能配制上也完全可以做到高端、豪华、舒适。

  技术创新实际上是大家已经关注了很长时间的问题,而且中国的汽车企业在技术研发领域上,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拥有自己的开发模式。在基础研发上的投入越来越大,长城汽车在过往的几年中已经在长城汽车研发中心投入了十多个亿。

  所以我觉得质量提升和技术提升是加强中国汽车的自主汽车品牌非常有效的方法。

  总的来看,发展节能环保型的高品质小排量汽车必须建立政策鼓励体系,以真正迎来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春天,从而降低汽车大量进入家庭所带来的节能环保压力,把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