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周洪宇、蔡继明谈如何参政议(图)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左)、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右)

  周洪宇: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周洪宇。很高兴来到人民网和大家交流。感谢各位老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也很高兴结识各位新朋友,希望与大家今后有更多交流的机会。

  蔡继明:各位网友晚上好,欢迎登陆强国论坛,就“两会”的热点进行讨论。

  解决小产权房的纠纷要做到双赢甚至多赢

  黄晨灏:尊敬的嘉宾,您们好:您们是否认为,目前“呼啸式崛起的中国式网络新闻论坛”,它也是“广大网民参政议政”的最好途径之一呢?谢谢。


  蔡继明:通过媒体广大的网民、网友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能够很快的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我认为这的确是一个参与国家大事,参政议政一种很好的形式,特别是在去年,关于假日制度的改革,很多网民们都在网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这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一天一地一广仔:代表、委员,都在忙什么呢?

  蔡继明:这一阵子包括在春节期间,一直在忙着为两会提案做准备。这次参加会议一共提交了11份提案,其中有的涉及到土地制度问题,特别是小产权房问题,农村建设用地流转问题,还有个关于师范教育免费问题,关于建立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问题,以及关于中央财政拨款单位向社会公布年度公告的问题等。当然学校开学了,也忙着讲课,以及研究生入学考试阅卷,博士生入学考试命题等等。

  陆小凤之凤舞九天五:看病太贵、房价太高、留守儿童太令人担心、贫困母亲太需要爱护、环境污染太亟需治理等,有人提吗?

  蔡继明:我不清楚整个提案的情况,我个人的提案里面有关小产权房的问题就是跟房价太高有关。目前来讲,小产权房非常普遍,很多城镇居民到农村去买房,但是,国务院和国土资源部是严格禁止的,城镇居民之所以到农村去买房,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城市房地产价格太高,普通的居民在城市买不起房,当然就要考虑到农村去买价格便宜多的房子,所以解决小产权房的纠纷要十分谨慎,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要做到双赢,甚至多赢有利于社会和谐和稳定,不宜采取一刀切的方式。

  人大、政协应该有农民工的代表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今年两会首次出现农民工代表,而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评议,你们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蔡继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我们的农民工现在都有一亿多了,这占到我们整个人口的近十分之一,所以在我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里应该也一些农民工的代表,也能够及时的反映农民工的诉求,反映他们的权利,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

  smxking:尊敬的嘉宾:我曾任两届区政协常委,现在退休在家,我请问两位是知道两会今年开会总支出是多少,是否应该公示,因为这是正常亓支无须保密是吗?

  蔡继明:我们不仅不知道“两会”的开支有多少,即使是国家财政部每年做的预算,钱是从哪来的,花到哪去,我们知道的也不多。但是,我知道“两会”的费用会很高。几年前我也提出过改进开会的方式,节省经费的建议,比如在天安门广场东南角、西南角各建一座人民大厦和政协大厦,委员和代表集中住在这两座大厦里,利用地下通道到人民大会堂开会,这样既减少了交通堵塞,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会减轻环境污染,同时也方便记者采访,方便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代表和委员共商国事,方便委员和代表互相交流,但是这个建议至今没有被采纳。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周代表,今年准备了什么提案?今年如何参政议政?

  周洪宇:今年我准备了13个议案和建议。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我比较熟悉的教育领域;一类是比较宏观的国计民生问题。在国计民生方面,主要有这么几个:一个是修改《宪法》;一个是修改《选举法》;一个是修改《代表法》;另外,建议合并“西部办”、“东北办”与“中部办”,设立国务院区域发展协调委员会,建议设立北京奥运志愿者纪念碑,在全社会提倡和发扬志愿精神,建议国家抓紧筹备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在教育方面,主要有建议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高中阶段教育权利,尽快免除城市义务阶段学生教科书费,全面、彻底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将师范生免费制度推广到全国所有师范院校,将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度,实行国家统一教师资格考试制度,修改《教师法》。此外,还有一些问题正在作进一步的考虑,如:再次提出制定反就业与就业歧视法,改革高校评估制度等等。

  上述的有关议案和建议,目前我都已经挂在“洪宇在线”www.hongyu-online.com和人民网。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年我还是想与过去五年一样,本着“民众的立场”、“建设的态度”和“专业的视野”这个基本原则,以及“议政研究化”、“研究对策化”和“对策应用化”的思路,做好参政议政的工作。 (来源:人民网―强国社区)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