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柳州冰冻灾害后续损失显现 珍稀动植物历经浩劫

  中新社柳州三月四日电 (记者 周丹钰)春节前后持续一个月的冰冻后续灾害进一步显现,其损失比灾害发生时更大。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后续灾害将持续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广西北部重灾区原始森林中的一些珍稀动植物经历这场灾难性的浩劫后有可能灭绝。


  三月一日至四日,记者从广西中部城市柳州出发,一路北上,来到该市受冰冻灾害最严重的融安、三江两个林业大县。沿途看到生长在海拔三四百米的高山上的树木被冰雪洗劫后,有的树叶枯萎发黑,发黄,有的泛红,往年春节后已是郁郁葱葱成片的竹林,现如今竹竿泛黄,竹叶卷曲或黄或白,俨然一片北国深秋初冬时的景象。

  在海拔五六百到一千米的多处高山上,随处可以看到成片被冰雪拦腰压断、翻兜的竹林、杉树林、桉树林和一些不知名的杂树,一些冰雪消融的路段已发生小规模塌方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三月三日,三江县一位正在购买杉树苗的种植户神情落寞地告诉记者,他一共种了十五亩杉树,长了六七年已经成林,这次被全部拦腰折断,被折断的杉树在年前每棵树还能卖到一百多元,现在已卖不出什么价钱。

  地处三江、融安两县交界处的三江县高基瑶族乡自然生态景区龙塘原始森林是该县至今保存得最完整的面积最大的珍稀野生动植物生长原始森林区,里面有桫椤、香樟、任豆、金毛狗脊、苏铁蕨、观光木等数百种珍稀濒危植物,如濒危树种红椎被折断后,就很难再生长,极有可能灭绝。

  在冰雪灾害发生前,融安、三江两县原始森林里的溪水、江边、瀑布群周围时常有熊猴、猕猴、野猪及各种鸟类等出没,现在已不见踪影,一些濒危的动物如果抗不过这场冰雪袭击就可能灭绝。原始森林深处的情况目前尚不明了,需要进去勘察后才清楚。

  此间专家称,大片竹林、树木被毁,接下来就会造成水土流失,大量堆积的枯朽干枝、落叶在风高物燥的干旱季节遇到明火极易引发火灾,春节后柳州境内已发生过十几次小的火灾,皆由此种原因造成。特别是水源地的树木被毁,很快会造成水源枯竭或是水质恶化,这种情况目前已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