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热衷“雷锋帽”忘记“雷锋日”(图)

电影《大灌篮》中,周杰伦戴的“雷锋帽”成为青少年模仿的时尚。(资料图片)
电影《大灌篮》中,周杰伦戴的“雷锋帽”成为青少年模仿的时尚。(资料图片)

  3·5“雷锋日” 流行“雷锋帽”不知“雷锋日”

  不少市民忘记今天是“雷锋纪念日”,认为学雷锋应变换形式重在平时行动

  □策划 蔡民

  撰文 时报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何剑辉

  罗伊珊 林珍

  通讯员 谭建光 吕娜

  3月5日既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志愿者日”,但不少市民已将这个一年一度学习雷锋的日子忘记。昨日,许多受访市民认为,志愿者就是新时代的“雷锋”,学雷锋要抛开既有枯燥的宣传形式,注重日常“雷锋”行动的开展。

  小学生:

  想看动画版雷锋故事

  昨日下午,记者在新港西路小学随机采访了30名小学生,一至六年级的学生都对雷锋有基本认识,他们对雷锋基本评价是“他很勇敢、很善良”、“他是个好人”。

  读四年级的黄逸雯说,二年级学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的课文,学校还组织大家观看影片《雷锋的故事》,这是她了解雷锋的主要来源。“如果《雷锋的故事》能改成动画片的话,我们更爱看,一边看动画一边学习雷锋叔叔精神多好呀!” 其他学生也表示把雷锋事迹做成动画片更符合他们的观看习惯。

  广州市中学德育研究会会长陆小林则表示,英雄人物以动漫形象出现,和传统正常宣传形式有偏颇,不宜采取。

  大学生:

  戴“雷锋帽”忘“雷锋日”

  近日热播的电影《大灌篮》中,周杰伦戴着外形酷似雷锋时代的帽子,这一形象引起很多青少年竞相模仿。“最近雷锋帽很流行啊,但却忘记了雷锋日。”广州大学的学生小娴说:“借着‘雷锋帽’的流行,大家也许会关注一下雷锋事迹吧。”

  不少大学生受访时表示,在日常生活细节中能坚持“做雷锋”才是最重要的。例如,高校大学生很少在3月5日参加学雷锋活动,他们更喜欢平时多助人为乐,或者参与高校团委、义工社团组织的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中山大学大四学生小莉就认为,“没必要坚守每年一天‘学习雷锋日',这样太形式化了。”

  专家:

  社工将是职业化“雷锋”

  还有不少受访者认为志愿者就是活跃于当今时代的“活雷锋”,但有市民对志愿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冯先生说:“现今社会不断发展,社会上需要更多技术型‘雷锋’的出现,帮助人们解决生活上更多的难题。志愿者或义工应该发展成这样的技术型‘雷锋’。”

  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蒋亚辉认为,新时代雷锋精神在青年志愿者身上得到了强烈体现。社工就是未来职业化的技术型‘雷锋’。

  调查:逾三成志愿者凭热情“学雷锋”

  广东省社会学会志愿服务研究委员会、广东青年干部学院青年研究所近期完成的2008年《广东省志愿服务发展调查报告》显示:在被访的志愿者中,有36.5%的人未接受过任何培训。也就是说,近四成志愿者是凭借满腔热情和爱心从事志愿服务。

  有61.8%的志愿者希望得到专业技能的培训,不过这种需求多得不到满足。专家分析,这可能与志愿组织自身缺乏运作资金有关,也可能与社会教育机构教学体系滞后于现实需要有密切联系。

  报告还指出,45.9%的志愿者认为“服务过于形式化”,36.7%认为“服务领域单一”。服务内容重复单调、服务项目缺乏吸引力已经成为当前志愿者流失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锋 | 雷锋日 |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