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离异男子不满子随母姓状告公安局

  离异后儿改母姓 父亲怒上公堂

  我省首例状告公安局变更姓氏行政诉讼案终审被驳回 原告不服判决继续申诉

  本报讯(记者郝冬白)3月4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我省首例公安局变更姓氏引起的行政诉讼案打了3年还没完,经两级法院审理后依然没有结果,法院引用“通知”判案,当事人持两个“司法解释”和一个“意见”对抗,二审终审后,并没有止诉,原告继续向上级法院申诉。

  儿随母姓

  离异男子状告公安局

  2003年8月,张掖人李建军与其妻王英被甘州区人民法院判决离婚,其子李伟判由王英抚养。2004年10月,李伟上了初中后,其父李建军多次到学校寻找儿子,但学校却查无此人。2005年3月,李建军得知儿子已经改名为王伟,到有关方面一调查,确有其事,具体变更姓氏的是甘州区公安局南街派出所。李建军认为,公安机关未征求他的意见,擅自更改其子姓名,该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他的知情权,也给其子的生活学习造成了一定困难。

  2005年5月17日,李建军将张掖市甘州区公安局起诉到甘州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甘州区公安局撤销对李伟姓氏变更的具体行政行为,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有关损失。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该案指定由临泽县人民法院管辖。

  两级法院

  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2005年6月9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甘州区公安局当庭答辩说,更改李伟的姓氏,有李伟及其母亲王英的申请以及李建军和王英的离婚判决书,还有甘公(治)发(2001)70号《关于印发〈户、证工作规范化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简称“通知”)为依据,符合变更姓氏的相关法律规定,请求法院查明事实,驳回李建军的诉讼请求。

  法院审理认为,甘州区公安局更改姓氏的行为是根据“通知”中的有关规定做出的,“通知”中并未明确规定要征求父亲意见,只是规定“更改姓名16周岁以下的人员凭户口本、学校的证明办理更改手续”。甘州区公安局的行为并未侵犯李建军的知情权,也未违背法律规定,其办理姓氏变更的行为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应予支持。李建军与其妻离婚以后,造成其父子感情发生隔阂,导致其子申请变更为母亲姓氏,其行为符合《婚姻法》关于“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随母姓”的规定。另外,法院征求王伟的意见,更改姓氏系本人真实意思表示,与其母亲无关,也未给其学习生活带来不便,坚决不同意变更回原姓氏。法院认为,对于王英和其子擅自更改姓氏的行为,李建军可另行提起民事诉讼。2005年6月16日,法院判决驳回李建军的诉讼请求。李建军不服,向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06年5月25日,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继续申诉

  用司法解释相对抗

  终审判决后,李建军依然不服,向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申诉。李建军认为,法院依据“通知”判案,属于“适用法律准确”错误,该“通知”不属于法律范畴。《婚姻法》虽然有关于“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随母姓”的规定,但并未规定父母任何一方可以将子女的姓名随意更改。关于父或母能否变更子女姓氏问题,李建军还拿出了最高人民法院的两个司法解释和《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他认为,上述司法解释和意见综合起来可以得出两个结论,其一,父母双方离婚时,子女年幼不能表达自己意志的,父母双方可以协商变更子女姓名,经协商未达成协议的,任何一方不得擅自改变子女原用姓名;其二,父母任何一方未经对方许可单方面将子女的姓氏改变是不当的,如果生父或生母提出异议,另一方应恢复子女原来的姓名。 (本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军 | 李伟 | 王英 | 王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