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多位代表呼吁改进高校教学评估 远离烧钱、造假

  高校教学评估引发“烧钱”和造假?多位人大代表呼吁改进高校教学评估方式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王小波)近年来全国各地的高校都在为高校教学评估而忙碌,媒体上不时曝出高校为迎评而作假的新闻,出席本届全国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呼吁改进高校教学评估方式。

  去年9月,江苏省淮阴工学院教师张某以该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造假为由将学校告上法庭。此事经《中国青年报》报道后,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关注。事实上,近年来高校为迎接教育部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质量评估而造假的新闻层出不穷。

  为迎评,各高校如临大敌。从论文数量到教师队伍,从教案讲稿到论文答辩和学生就业率,一些高校挖空心思做文章。甚至还有一些高校为迎评大兴土木或突击购进教学实验仪器。这些应付评估的办法被一些高校教师称为“烧钱”和造假。高校教学评估是存是废一度引起诸多争议。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认为,高校教学质量评估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本身并没有错,在具体操作上还有待改进。周洪宇介绍说,1998年以前,高等教育主要向高端发展,人们关注公平问题,1998以后高校随着扩招向低端发展,人们更关注教育质量问题。需要通过评估来评定教育质量,推进良性发展。周洪宇认为评估的初衷是对的,但不能局限于一个尺度,应该体现出分类和分层。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工程大学高教研究室主任赵林明说,在高校教学质量评估中最困难的是地方高校,这与地方高校在政府投入与承担责任上的不协调有关,因为它们获得的政府投入较少,而承担了约八成以上的扩招任务。如果把这些地方院校和部属高校用一把尺子来衡量,肯定没几家是合格的。为了不被亮红灯限招停招,一些学校不得不做一些“技术处理”,做一些应景工程。赵林明呼吁在评估上不要搞一刀切,应给这些地方院校一段缓冲期,以帮助它们改善办学条件。

  “我建议评估不要只评学校,也应该评估政府的投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说。王志刚肯定高校教学质量评估对规范教育管理的积极意义,但他认为,各地方各学校千差万别,应该建立一套分类评价体系。“作为评估重要一项的生均投入,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能达到四到五倍差距。”王志刚特别强调应注重对政府投入的评估,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投入相应较少,中央应对这些地方的高校实行财政转移支付。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