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与雷锋同行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一群憨厚质朴的北方汉子,心细如发、热情如火;一个与伟大精神相伴的团体,无私奉献,情暖人间。这,就是成立于2004年3月5日的大同永安出租车有限公司“雷锋车队”。
成立四年来,他们中的每个人每天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成为大同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感动着他人快乐着自己

  一件件小事,温暖着一颗颗心。家住大同煤峪口矿的李小平,原为一名个体从业人员,从2002年起,这个38岁的单身汉因脑瘫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全靠70多岁的老母亲伺候。时为永安车队的“的哥”张照,在一次免费拉送李小平母亲时得知了这一情况后,从此与永安出租公司一起担起了照顾这对母子的重任。

  2004年初,李小平的老母亲故去。成立不久的雷锋车队便将李小平定为了长期照顾对象。每月的15日,“的哥”都会按照值日表轮流到李小平家值日,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如果说帮助孤残就是他们的平民理想,那么见义勇为是雷锋车队“的哥”们的英雄情结。2006年4月25日晚,雷锋车队副队长许临东在大同迎宾西路农行附近拉活,突然发现马路对面有两名小伙子欲对一名步行妇女实施抢劫,许临东见状随即拨打110报警,并把车停在路边密切关注事态动向。正当歹徒对妇女实施抢劫时,他断然下车冲了上去,与赶来的民警一起擒获一名歹徒。事后有人问他,你是开出租车的,就不怕歹徒报复吗?许临东平和地说:“如果见到邪恶与危险就躲闪,那我们还叫什么雷锋车队啊?!”

  雷锋车队的“的哥”们坚持不懈地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做小事、做好事的过程中,心灵得以慰藉,心情得以快乐,同时也在感染着众人……

  细处见精神 传递跨国情

  “四川成都的老教授瞿宁厚来信说,我寄去的云冈石窟的野花籽已经收到,但愿这些大同的花籽能在四川生根发芽,开出美丽的花朵。”

  “美国姑娘安娜给我寄来一张照片,她穿上我送的棉大衣也蛮漂亮的。”

  “石家庄普乐园的11位老人给我寄来的几大包衣物及1.2万元现金,托我送给贫困县区的村民,我一定要记着去做。”翻开苟兴权队长的日记本,上面那些朴实的话语让记者仿佛看到一幕幕动人的场景:

  去年9月8日,到五台山旅游后的四川籍瞿教授决定去大同,旅行社导游为瞿教授介绍了苟师傅的车。但这名导游和苟师傅讲好100元的车价后竟转身收了瞿教授140元。上车后,两人一聊才发现被导游“黑”了,于是瞿教授下车与其据理力争。岂料导游大言不惭地说,旅行团里其他人都到商店里购物了,惟独瞿教授没有。“既然我从商店里没有挣到你的回扣,给你介绍车还不应该赚点好处费?”瞿教授被呛得浑身发颤。苟师傅上前对这名年轻的导游说:“40元钱事小,咱山西声誉的事大。”转身,苟师傅又安慰瞿教授:“您老别生气,他多收您的钱,我退给您。我还要拉您转完大同所有的景点,算是咱山西对您的精神补偿吧。”这时的瞿教授已经被这掷地有声的承诺感动了。

  接下来所经历的事情带给他的就不仅仅是感动了:在来同途中的一下坡路段,苟师傅看到路上用来设置路障的石头没有清理,便停下车去捡拾。一路上,他5次下车清理路上的石头。瞿教授说:“后来我也被感动了,跟着下车一块儿捡了起来。结果我回头一看,后面一辆车上的5个人也下来捡石头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种情景真的很感人。”一路上,瞿教授被深深地感动着。

  2005年1月底,在北京留学的美国姑娘安娜与三名同学乘坐苟师傅的车游览古长城。时至严冬,北风呼呼,站在城墙上的安娜冻得瑟瑟发抖。见状,苟师傅随即回车里拿来了提前准备的棉大衣给安娜披上。安娜连声称道:“雷锋,OK,OK!”

  得知他们在游览完古长城,还要到内蒙古草原。苟师傅担心安娜路上冻着,就把大衣赠予她。临别,在古城墙下合影留念。回国后的安娜一直念念不忘那位赠衣的出租车司机,并寄来了那张展示跨国真情的照片。

  2006年10月14日晚10时许,3位脚穿拖鞋、头发花白的老人跃入苟兴权的眼帘。他们向正在火车站附近候客的苟兴权打问,他们11位老人去大同的各个旅游景点以及应县木塔需要多少费用?苟兴权报了比雇用中巴车还低140元的价格。次日早晨7时许,苟兴权和两位队友开着3辆出租车如约来到老人入住的旅馆。一路上,苟队长和队员们又当起了义务导游,还播放着介绍旅游景点的光盘。当天下午6时,苟兴权又排队为老人们买了返程的车票。老人们踏上火车前,拥抱着雷锋车队的队员们泪花闪闪……

  时隔4天后,苟师傅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让他去接站。当一头雾水的他如约而至时,才知道对方是上次来旅游的河北老人中的4位。这次,他们不是来旅游的,他们带来了2000元钱和4大包衣物,希望通过雷锋车队转捐给大同需要帮助的人。原来,老人们回去后还一直沉浸在山西之行带给他们的感动中。大家一合计,决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热心的山西人。于是,他们买来衣物凑了钱亲自送到大同。

  一次普通的相助换来如此的爱心,这下轮到苟师傅等雷锋车队的“的哥”们感动了。

  目前,这些河北老人寄来的上千件衣物已全部捐赠给大同市救灾捐赠仓储中心和一些困难群众。“这些钱也一定要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才能对得住老人们的一片爱心。我们正在认真考察,很快就会有结果。”苟兴权说。

  2008北京奥运会在即,雷锋车队的全体队员都在学习英语,希望在奥运期间能更好地为来自国外的朋友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雷锋精神 一路同行

  行万里路,洒万里情。雷锋车队在四年的风雨历程中,从扶危济困到奉献社会,从有组织的开展助残、拥军、助学到清理道路障碍物,从帮助被劫群众抓歹徒到免费为外地客人带路,送还乘客丢失的财物,好人好事天天做,雷锋精神时时扬。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四载的时间里,雷锋车队节假日照常打表收费,为老年人、军人、儿童、高考学生提供免费乘车1500余次,救死扶伤48次,拾金不昧139次,见义勇为58次,清理路障769次,义务带路292次,报路况2097次,捐衣物1829件,捐款近万元……

  “这样做得耽误多少生意,少赚多少钱?”每当有人问起这个话题时,队员常栓银给出了答案。他家中有2女1男3个孩子在上学,妻子无工作,全家五口至今还住在大庆路一间18平方米的平房内,家中还有老母、岳母需要赡养。全凭一辆出租车讨生活,生活很是艰难。自加入雷锋车队以来经常抛下生意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开始家里人很是想不通,自己也有所顾虑。可是看到这个团队不论走到哪里,都深受老百姓的尊重、赞扬和认可。所付出的一切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公司领导告诉记者,雷锋车队这几年走得很艰难,也很不平凡。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奉献摸索出一条新时期出租车行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之路,成为大同服务行业的一面旗帜,同时多次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表彰,授予“文明车队”“先进集体”“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雷锋车队队长苟兴权亦被评为2006年度“绿洲杯”大同市“十大新闻人物”。

  本报记者李化民 实习生张日东 谭秋飞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锋 | 许临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