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委员否认楼市拐点论 上海中心区供应仍偏紧

  代表委员齐声否认楼市拐点论

  晨报记者调查上海30新楼盘发现,中心城区供应仍偏紧但外环外价格出现松动

  [编者按]

  楼市是否真的出现“拐点”?今年楼市到底怎样走?在全国两会现场,房价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不过面对“拐点论”,包括厉以宁、张兆安、张泓铭等在内的知名专家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房价“拐点”尚未真正到来。

  代表委员的看法在上海业内得到了印证:包括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等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上海中心城区一手房将难求。

  代表委员齐声:房价“拐点”尚未真正到来

  □特派记者李芹 申延宾 周凯

  晨报讯去年年末,万科集团掌门人王石的房市“拐点论”以及万科楼盘带头降价等事件,让本就温度居高不下的楼市卷入了新一轮价格迷雾。而在全国两会现场,房价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面对“拐点论”,包括厉以宁、张兆安、张泓铭等在内的知名专家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房价“拐点”尚未真正到来。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商场里有部分产品在打折,但我们从来就没有就此认为这类商品的价格拐点来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表示,近期一些房价打折的现象并不意味着“拐点”的到来。

  张兆安表示,从楼市的供给看,受土地因素制约,楼市的供给曲线肯定是向下走。但从楼市的需求看,市场需求仍然旺盛。“虽然近来房产交易量比较低,但市场上的潜在需求仍然很大,一旦出现机会,这些潜在需求就会转变成实在需求,而且这种需求从长期来看将一直存在。”

  在做客新浪网谈及房价时,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明确表示,没有看出房价处于“拐点”。厉以宁表示,房价的整个问题由供求决定,供求紧张才会让房价上涨。

  来自民建上海市委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泓铭另一个身份是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其历来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张泓铭认为,房价的“拐点”需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地完整理解,不能简单地以房价绝对值的是否下降、房价短期内的变化、少数楼盘的价格变化来判断。

  上海30楼盘价格调查:中心区依然坚挺

  □晨报记者徐运 李欣欣

  万科打折促销余波未平,跟进的开发商也频频将优惠促销的短信群发到市民的手机上。楼市的拐点是否真的来临?面对成交量持续四个月下滑,目前上海楼市的价格走势究竟怎样?

  对上述问题,记者近日通过实地走访楼盘售楼处,先后调查了30个新近开盘的楼盘。调查显示,本市外环外周边板块的房价有所松动,但中心城区的一二手房价格依然坚挺。

  中心区依然坚挺

  “手续都办好了,房产证过几个星期就可以拿到了。”昨日中午11点,当记者来到静安区某新开楼盘的售楼处时,售楼人员正满面春风地送走两名购房者。走进售楼处,四张小桌子旁都坐着看房者。

  “这是资料,你可以拿一份。”

  一位中年销售人员漫不经心地应付着记者。“万科都在打折了,你们的房价可以谈么?”记者试着问。“你觉得可能吗?这是啥地段?越往后只有涨的份。”抛下这句话,这位中年售楼人员不愿再理会记者,而是忙着去接待别的购房者了。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位于黄浦、徐汇、普陀的一些楼盘的售楼处。记者发现,这些中心城区的楼盘价格都非常坚挺。

  随后,记者的调查范围又进一步扩大,并在内环、内外环之间以及外环以外的区域,分别选取了一些新近开盘的楼盘进行调查。在记者累计调查的30个楼盘中,与上一批房源推出的价格相比,有12个楼盘涨价,占被调查楼盘的40%;3个楼盘的价格下跌,其余楼盘价格基本持平。

  二手房并未显现普降

  在新闸路的一个楼盘附近,五家房产中介门店一字排开。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发现,中介生意清冷,门可罗雀。记者走过其中一家门店的“门窗贴”前时稍稍放慢了脚步,立在门外的一名工作人员马上殷勤地走过来,欲拉记者进店面谈。

  进门之后,记者发现这家中介门店内没有顾客,七八个工作人员都挺清闲。拉记者进店的业务员对记者实话实说,“整个2月份我只做了一单生意。”

  大型房产中介公司———中原地产和信义房产近300家门店的调查显示,整个2月二手房成交量与1月相比,降了三成左右。从成交的案例来看,多数房源成交价格稳定,尤其是中心城区的多数房源成交价格基本与去年七八月成交价格持平。相比而言,中外环区域除松江九亭二手房价格略有松动外,其他区域价格与今年1月持平,普降现象并未显现。

  [未来走势]

  新盘集中上市短期内或有促销高潮

  □晨报记者徐运

  3月至4月初,本市楼市将迎来一个供应小高峰,其中本月至少有30个楼盘将推出新房源。新盘的集中上市,短期内的供应量增大,是否会令房价有所松动?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往后的一两个月上海楼市可能会迎来促销高潮,但今年中心城区一手房将难求。

  集中上市或有促销高潮

  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3月至4月初,本市新房上市量比前期将有明显增加,其中本月至少有30个楼盘将推出新房源。

  这些即将推出的新楼盘分布在松江、静安、闸北、长宁、浦东、宝山等9个区,其中宝山地区最多。

  对未来房价走势,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表示,由于市场对房价的短期预期从看涨转为看平,甚至看跌,因此,在往后的一两个月内,开发商还需以各种手段来激活市场,因此上海楼市可能会迎来促销高潮。

  中心城区供应仍偏紧

  日前,上海市房地局公布了今年的住房建设计划:全年竣工住房面积(含配套商品房)将有约2500万平方米,其中约750万平方米位于浦东、黄浦等10个中心区。

  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2007年传统市中心5区黄浦、卢湾、静安、徐汇、长宁的成交量为179.51万平方米,而2007年度的供应量却仅为94.95万平方米。

  对此,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张毅松表示,根据规划,上述五区的新开工面积为75万平方米,随着存量在2007年消耗巨大,2008年中心城区一手房将难求。

  而上海中原地产副总经理陈宇珏则认为,中心区域的二手房价格仍将保持坚挺,“目前中心城区不论是一手新房的供应量还是二手现存房源的挂盘量都较少,而需求量则较大,因此目前中环内尤其是内环内的价格将难以下滑。”

  陈宇珏同时表示,中外环之间的房价会有微调,但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外围区域。“由于今年接近70%左右的新增供应量都会集中在外环线以外,这一区域的楼盘价格应该会出现明显的松动。”

  [晨报观察]

  今年究竟该不该买房

  晨报记者唐佳报道 2007年底王石提出楼市“拐点论”以后,有关这个话题的辩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一方是持币观望,一方是推迟开盘;一面是打折促销,一面是成交萎缩;那么,2008年究竟该不该买房?

  其实,与以往历次房价争论相比,这场持续发酵的争论并无太多新意。支持“拐点论”的理由无非是国际经济形势不乐观、国内高房价不合理、国家政策调控力度有可能加大等等;而反对“拐点论”的理由,也无非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且后劲十足、城市化有待大发展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同样的信息,不同的人有时会得出截然相反的趋势判断,除了自己所代表的利益以外,个人的气质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就拿楼市“拐点论”来说,对于悲观派来说,即使“拐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没有出现,他们还是可以说:这种“拐点”终究会出现的,只是延迟了而已。

  反之,对于乐观派来说,即使“拐点”已经出现,他们也仍然会说:长期来看,房价总是会上涨的,与其到时候再买,不如现在买。即使是不具备任何市场知识的人都能看出,上述两者都是正确的,或至少都没有什么错。

  因此,对于本身不是业内人士的普通人来说,重要的问题其实不是“拐点论”的正确与否,而是2008年该不该买房。记者的看法是,如果你是要搞投资,则2008年肯定不是买房的好时机;如果你是买了自住,则能拖几个月观望一下最好,不能拖必须现在买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因为明智的投资既应该选择正确的时机,又应该选择比较好的投资品;而自住则是消费,居住这种消费不存在替代品,可选择的时机也相当狭窄。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