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咸宁大畈核电站7月动工 为我国首座内陆核电站

咸宁大畈核电站效果图
咸宁大畈核电站效果图

事件地点

  省政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署核电项目协议,咸宁大畈核电站有望2012年建成

  昨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开发湖北核电项目协议》,双方将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我国内陆第一座核电站——湖北咸宁大畈核电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开工建成后,湖北将成为中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具有核电站的省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李鸿忠、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等领导出席协议签字仪式。

湖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贺禹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预计7月初动工

  众所周知,湖北咸宁核电站的建设,从选地、规划、前期准备到昨日正式签署协议,历时了20年的艰苦努力,耗费了各级政府和负责人的心血,也牵动着全省6000万人民的心。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湖北省合作开发核电项目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湖北核电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将加快推进。

  据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咸宁大畈核电项目前期工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动工,即:现场土地开始平整正式开工。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为等开工的一刻到来,咸宁的准备工作已进行了多年。

  省发改委一位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坦承,该项目多年来一直受到高度重视,省直有关部门一直大力协助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据透露,该核电站的建设分前期和后期等多期工程,集中建设时间跨越4年左右,如果进展顺利,湖北将有望在2012年左右,成为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个拥有核电站的省份。

  发展核电符合我省省情

  “在湖北发展核电,不仅符合国家节能环保政策,也符合我省省情。”昨日,湖北有关方面负责人在签字仪式上郑重表示。

  湖北省是我国中部经济大省,也是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经济发展快速,具有良好区位优势。但近年来,湖北省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同时,由于湖北省一次能源资源匮乏,能源结构急需不断优化。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在签字仪式上同时指出,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经济、可靠的能源。在湖北建立核电项目,不仅是湖北省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缓解湖北乃至全国运输压力的重要举措,对优化全国电源布局、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湖北省环境状况的改善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

  “核电项目”将由湖北与承建单位共同运营

  在签字仪式过程中,核电站所在地咸宁市有关负责人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全力支持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咸宁的项目建设,并考虑采取合适的方式共同开发。”

  根据签署的协议,湖北省政府欢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开发、建设和运营湖北境内的核电项目。有关方面承诺,将在规划、国土、水利、环保、项目申报、厂址保护、公关宣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负责人4日透露,以从国外引进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为基础,并结合多项重大技术改进,集团已形成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品牌CPR1000。据悉,在湖北咸宁大畈核电项目中,该集团将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目前,前期工作已展开,并将促成该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同时积极开发湖北省其他核电项目。

  据悉,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是我国发展核电事业的主力军。在改革开放前期就建设了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目前承担着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等多座核电站的建设,具备面向全国、跨地区、多基地同时开工建设和运营管理多个核电、风电及其他清洁能源项目的能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