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2008年北京春节庙会(灯会)评选揭晓

  2008年,北京举办了大大小小庙会(灯会)近百个,它们以包罗万象的精彩,吸引了约600万市民和游客。由北京市文化局、《北京日报》社、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08年“我最喜欢的北京春节庙会(灯会)”评选,也在近130万市民短信投票基础上,由民俗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组成的评审会评选出最终结果。


  市民最喜欢的北京春节庙会

  龙潭庙会

  多档花会轮番上阵、民间艺人各显神通,除了六十余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动亮相之外,比邻国家体委的龙潭庙会还悄然地扣紧时代脉搏。奥运体验场的落户,让28项奥运项目从竞技神坛走进民间,体验运动的激情与快乐的同时,与奥林匹克紧密相联。

  地坛庙会

  红墙碧瓦、坛台殿堂间流淌的是皇家富贵;冰糖葫芦、风筝剪纸中传递的是民间和乐;天桥绝活、传统花会、奥运展示里链接的是文化的生生不息。近500年历史的神坛上,古老的皇家祭典与时尚的百姓游艺、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描绘出一幅绝无仅有的现代民俗画卷。厂甸庙会

  “百货云集,千门联络,图书充栋,宝玩填街”,百姓至此身心陶醉;“高跷秧歌、牛街掷子、古彩戏法、中幡空竹”,游人看过方能体味到深邃底蕴。厂甸庙会无愧于北京文化名片的美誉。

  市民最喜欢的北京春节灯会

  燕山元宵大家乐灯会

  历届奥运举办国的标志建筑,烙印成晶莹剔透的光影记忆,150余组福娃演绎的奥运项目,打造成流光溢彩的绚丽精灵。赏月观灯、翻书看画、猜灯谜、品珍馐,火树银花不夜城,遥看彩灯别样红!燕山灯会给人们留下了元宵佳节的迷醉记忆。

  最佳组织奖

  东城区文化馆新春游乐会独一无二的室内庙会,玲珑剔透的花灯,玄机斑斓的字谜,充分体现了“奥运”、“非遗”和“公益”的主旨。免费为残疾人、下岗女工提供销售摊位,更在南方冰雪灾害的突发情势下,将饱含温情的5000余张门票送到了滞留在京的外地务工人员手中。“不以大小拼规模,但求温暖传真情!”

  地坛庙会

  第23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接纳百万游人、近八千外宾,组织规模难望项背。作为本届庙会服务的新亮点,地坛的工作人员首次穿上了醒目统一的红马甲,分布在地坛庙会的各个角落,成为不折不扣的游人百事通。与这耀眼的热心红相映成趣的,就属铺在地面的地胶绿。它们呵护着地坛这座文化古迹的植被绿化。

  朝阳国际风情节

  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在七天充满异域风情的庙会活动中,共接待了近30万游客。

  以活动期间“零投诉”为目标的庙会全体服务人员,为游客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假期撑起了一张无形的“安全网”,让中外游客如织的人流和动情的笑脸把朝阳公园装点成了欢乐的海洋。

  最佳民俗特色奖

  红螺寺庙会

  灵山古刹中,红螺寺以他独有的氛围吸引着络绎不绝的祈福人群。不以商业盈利为目的的红螺寺庙会,用独具一格的五福文化和洪钟喜炮,勾勒出“红螺胜景福满天,绿海慈云春满园”的吉祥景象。

  东岳庙庙会

  因浑厚的历史阅历,丰富的文化遗迹,被列为北京民俗博物馆的东岳庙,责无旁贷地为市民和游人奉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盛宴。

  尘封六十载的西廊,如今再次亮相东岳庙,不但是一次尊师敬业的传统洗礼,也将诚信守规的道德内涵启示于今。

  厂甸庙会

  作为北京唯一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传统庙会,厂甸庙会首当其冲成为春节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的重要基地。庙会上民间艺人巧夺天工,大小空竹,来去如神,红毯金狮、耀武扬威,小绝活、大把式,世世代代的传承,化作民族的记忆。

  最佳创意项目

  朝阳国际风情节帽子精神2008

  出自德国艺术家之手的作品“2008帽子精神”更是一道独特的景观。2008顶奥运工地的安全帽,结成五环,树成围墙,构建出现代北京的都市铁骨、对奥运建筑工人最由衷的敬意。

  大观园红楼庙会探春归省

  继往年“元妃省亲”、“宝黛成婚”、“贾母拜寿”之后,大观园再续新篇:远嫁海外的探春携外国亲属隆重归省,鼓乐齐鸣、团圆盛典、共享天伦。2008年春节的大观园庙会里,这场红楼美梦没有遗憾惋惜,只有不尽的欢歌笑语。

  北京洋庙会五大洲联袂文艺演出

  以欧美建筑风格为主体的石景山游乐园不走寻常路,因地制宜地给庙会这一民俗节庆披上了靓丽的洋装。逛洋景儿、听洋曲儿、品洋味儿。五大洲联袂文艺演出,凭借独树一帜的情调、丰富多彩的游戏,不但让中国老百姓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异域风情,还让外国友人在中国年里感受到原乡情浓。“中西合璧”在这里演绎得淋漓尽致,打造出喜气“洋洋”的庙会嘉年华。

  最佳奥运主题奖

  龙潭庙会奥运体验项目

  每一个古老庙会,都会成就市井欢愉;每一场竞技盛事,都曾经鼓舞凡人的进取之心。奥运在北京,庙会在龙潭,不同的形式讲述着同一个道理。

  平心静气的纹枰对弈,热火朝天的国球过招,旱地划船的模拟赛艇,真枪实弹的篮框中的。春节的龙潭庙会,28个体育项目,任凭游人尽情体验,其中有着不啻于真金的运动精魂,有着比获胜更可贵的奥运真谛。

  朝阳国际风情节寻找身边的奥运宝宝“缘”字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对大千世界种种关联最美好的理解,朝阳国际风情节,一群在申奥成功的日子里,呱呱坠地的奥运宝宝,成了奥运年里,对“缘”字最可爱的注解。游人们难舍一张张纯洁的笑脸,纷纷祝福心中最幸运的奥运宝宝。这一刻,与奥运结下不解之缘的,已不仅仅是这些与北京奥运同岁的儿童,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游人,都必将与北京奥运共担风雨、共同成长。

  莲花池奥运金牌猜猜看

  青春少年出神入化的花式篮球,动感女郎魅力四射的极限体操。时尚奥运的主题在这里处处彰显。而最被游人乐道的还是北京奥组委特批的金牌猜猜看签名展板。上面密密麻麻的每一个姓名,都是全民全力为奥运长卷刻下的一个印章,一份心意。

  特别鼓励奖

  世界花卉大观园灯会、中华世纪坛庙会、中关村科技庙会、2008金源新燕莎MALL春节庙会。

  最佳社区庙会(灯会)奖

  东城区建国门街道风车迎春活动、密云县“喜迎奥运拥抱明天”社区元宵灯会、丰台区丰台街道永善社区文化庙会。

  我给庙会灯会支一招征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探宝之旅——地坛公园的秘密(张虹)

  二等奖:1.打造庙会品牌形象的“五个一”工程(刘武俊)2.龙潭庙会应在“龙”上大做文章(陶继承)

  三等奖:1.让诗飞扬(刘炎)2.我给庙会支一招(杜振钰)3.治理“黄牛党”其实很简单(胡建强)4.突出京味特色宣传传统文化(陈兵)5.突出老北京民俗弘扬宣南文化是厂甸庙会发展的根基(王宝金)

  春节庙会市民网络摄影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1.古庙情怀(李慧)2.福娃(陈玉昌)3.传统民间绝活吹糖人(吴蕾)

  二等奖:1.再现北京风情——叫卖(组照)(牛凤兰)2.冰滑梯(吴艳)3.庙会人潮(牛凤兰)4.情不自禁共起舞!(组图-4)(龚文豹)5.北京的奥运名片“笑脸”(李文明)6.北京情思(牛凤兰)

  三等奖:1.五彩花灯迎新春(组照)(龚文豹)2.舞(李勇)3.厂甸庙会人如潮(庞铮铮)4.恭喜恭喜(张保旗)5.幼童心声(组照-2)(武政)6.时髦摊位(张文华)7.“舞台”人生(李慧)8.儿时的回忆(李慧)9.给您拜年(胡明)

  优秀奖名单详见“艺众网”(www.e-people.com.cn)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www.bjfwzwhyc.com)。

  市民参与奖获奖名单

  “市民参与奖”共2008个,其中“特等奖”8个:

  1324***77011582***62011358***73761305***19361348***73601348***69471586***47511586***8806其余详见“艺众网”(www.e- people.com.cn)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www.bjfwzwhyc.com)。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