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安理会第3次制裁伊朗 中国呼吁继续谈判(图)

    安理会制裁伊朗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投赞成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扎德投赞成票,印尼常驻联合国代表纳塔莱加瓦投弃权票。




  安理会第三次制裁伊朗

  以14票赞成、1票弃权表决通过制裁伊朗决议,加大了对伊制裁的力度  

  联合国安理会3日通过制裁伊朗新决议,以惩罚伊朗拒不暂停铀浓缩活动的立场,并督促伊朗早日执行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相关决议。

  这是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的第三份制裁决议,与先前两份决议相比,新决议适度加强了制裁力度。

  通过并不容易

  新决议草案由英国、法国和德国提出。安理会当天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这一决议草案。

  先前两份制裁决议表决时,获安理会全票通过。印度尼西亚本次表决时投了弃权票。印尼常驻联合国代表马蒂・纳塔莱加瓦在表决前说,伊朗正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在这个重要关头,加大制裁力度不是最佳手段。

  路透社报道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利比亚、南非和越南先前对这一决议也持保留意见,但在西方国家游说下,这3国在表决时投了赞成票。

  为了通过这份决议,几大国已讨论数周时间。表决当天,俄罗斯与英法德还发生了小争执,英法德3国计划将决议草案交给3日开会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遭到俄罗斯反对,使得安理会当天的表决会议推迟近两个小时。驻联合国的外交人员说,俄罗斯在投票表决前才获悉英法德的计划,因此威胁阻止当天的安理会表决投票。这一争执最终以俄方满意的方式得以解决,但当天的表决时间不得不向后推了一段时间。

  加强制裁措施

  新决议加大了对伊朗的制裁力度,扩大了对售往伊朗物资的禁运范围,将军民两用物资列在了禁运单上。

  根据联合国先前的制裁决议,伊朗一些涉及核计划的公司和个人已遭到冻结财产或限制旅行等惩罚性措施。新决议要求各国冻结另外12家伊朗公司的资产,以及对数个涉及核计划或洲际导弹计划的伊朗人实施旅行禁令,还要求各国对数名伊朗人“保持警惕”,如果这些伊朗人到国外旅行或途经某个国家,当事国要向相关机构报告。美联社说,新出现在制裁名单上的个人大多数是技术人员,但其中也包括伊朗革命卫队一位少将。

  决议授权各国检查怀疑装有禁运物资的伊朗空运公司和伊斯兰航运公司的运输工具。新决议还呼吁各国在向伊朗提供出口信贷、担保或保险时要“保持警惕”,还要对在伊朗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对伊朗国家银行和伊朗出口银行“保持警惕”。

  安理会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在决议通过90天内就伊朗执行决议情况递交报告。新决议说,如果伊朗未能按照安理会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安理会将“采取进一步适当措施让伊朗执行相关决议”。

  呼吁继续谈判

  制裁决议通过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重申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大门依旧未关。六国外长在声明中说,六国2006年提出的解决伊核问题一揽子方案依然有效。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索沃斯在宣读这一声明时说:“我们再次确认2006年6月提议的鼓励性措施,并准备增加内容。我们的提议会提供让伊朗和整个地区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受益的机会。”他在声明中说,六国已要求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会面,“商讨双方关心的问题,以便逐步创造恢复谈判的条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