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赵匡胤后裔“皇族城堡”现江西 保存700年(图)

祠堂
祠堂

座墩是判断年代的依据
座墩是判断年代的依据

  赵匡胤后裔“皇族城堡”现靖安

  一村庄保留下至今近700年的祠堂

  在秀美的江南古镇靖安县仁首镇上,居住着一群“皇族后裔”,在南宋末期,为逃避战乱,从河南迁徙而来,在此安居乐业。

  日前,省内文物考古专家意外发现,这群“皇族后裔”所在的牌楼村祠堂,竟是保存了近700年的古建筑物,时间可追溯到南宋末元初。近期,有关部门将组织文物专家组,展开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3日,本报记者来到这里,一睹其“芳容”。

  祠堂见证数百年风雨

  3日,记者来到靖安县仁首镇牌楼村。刚进村口,两旁参天的柏树映入眼帘。当地的老者告诉记者,这些树都是他们老祖宗在此安家后种下的,已见证了这里数百年的风风雨雨。

  在村中心有一座祠堂,去年底,当地居民重新修缮了祠堂,入口被刷成了白色,中央挂一块刻有“云山诗第”的牌匾。外墙虽已粉刷一新,但古宅依旧透露着沧桑,牌楼上奇特的四爪形雕刻清晰可见,有的因岁月流逝已出现破损。从祠堂大门往里看,祠堂足有60米深,木柱挺立两旁,最里面供奉着一座神像,在香火缭绕中……

  牌楼村村支部书记赵鸣绘告诉记者,宋太祖赵匡胤后裔于南宋末年为逃避战乱,从河南迁来,至今已有40余代人了。祠堂内供奉的神像是当时在此安家的“赵太师”,也就是他们的老祖宗。

  ●传说

  赵鸣绘告诉记者,关于祠堂内的木柱当地还有一个传说。该村初建时,“赵太师”立起120根木柱,但他的岳父却送来120个斗笠,意思是不信他能在短时间里把村子建起来,到时可把斗笠戴在木柱上防风雨。可“赵太师”回赠了岳父120顶草帽,表明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建完。

  “皇族城堡”曾坚不可破

  记者注意到,祠堂分三部分,从门口进来是一个门房,中间是一个主厅,最里面是香火厅。

  赵鸣绘告诉记者,村里的老人说过,以前整个村子都被城墙包围着,城墙两侧有牌楼,所以这里得名“牌楼村”,建筑规模像赣南的围屋。“因我们是移民,为抵御外来骚扰,所以把村子建得跟城堡一样。”赵鸣绘说,除了祠堂较为完好地保存下来,其他的古建筑都在岁月中损毁。

  记者在现场看到,祠堂周围还有很多民宅,如今却是残垣断壁,破碎不堪。

  ●传说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村子地下有隧道,与外界相通,但现在被填埋了。据说,清末时太平军曾打到此,但村民利用地道之便,太平军久攻不下。

  祠堂仍是村民议事中心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祠堂内部的墙壁上有很多扇形的装饰,原本上面画有古时人物、蝴蝶、凤凰、麒麟等图案,但因时间久远大部分已看不清楚了。

  在祠堂主厅,记者还看到两张长10米的木凳。赵鸣绘告诉记者,本来有6张这样的木凳,以前村民都会集中到这里来开会,木凳就是给大家坐的,如今其他四张已不知去向。据其了解,这些木凳也有数百年的历史了。

  记者还了解到,主厅除了是当地村民议事、祭祀的场所外,还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地方,因为在以前主厅的前面有一个戏台,逢年过节都会请来戏班子表演。

  在祠堂外围,曾有很多商铺,繁荣一时。遗憾的是,这些都没有保存下来。目前,祠堂仍是村民的议事中心。

  ●传说

  赵鸣绘说,他记得祠堂主厅有一个屏风,上面画有喜鹊,下面还有盛着村民供奉的五谷杂粮的大缸。据说,画上的喜鹊每晚会到缸里觅食,嘴巴撞击缸壁发出清脆的响声。所以,当地有一个“鹊哩啄缸”的传说。后来,屏风和那幅画都不知去向了。

  据座墩与横梁可推断祠堂建于南宋末元初

  赵鸣绘告诉记者,考古专家曾查看过,考古专家主要是从祠堂的建筑特色初步判断古宅年代。“专家认为,这应是始建于元代,甚至更早的南宋末期,这也印证了我们家谱上关于老祖宗迁移到此的记录。”

  “祠堂两侧的木柱是考古专家判断年代的依据之一。”赵鸣绘介绍,木柱的座墩(底座)呈圆形,考古专家认为这符合元代建筑特点,是从更早的莲花座墩演变而来。

  记者注意到,祠堂主厅屋顶的房梁分横梁和竖梁,相互交错。横梁直接与立柱相连,连接处的横梁上方有斗拱。有的斗拱呈一字形,将上下两个横梁相连,就这样,环环相扣。有村民说,考古专家看后认为,这不仅与宋末元初的建筑特点吻合,也完全符合建筑力学要求,堪称精妙。

  记者采访时,一村民抬来一块牌匾,原是挂在香火厅的,后另外保存起来。匾上的字体潦草难认。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文物部门已着手对该古建筑进行保护。

  记者黄祥晟、实习生王欢 文/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鸣绘 | 赵太师 | 赵匡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