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科索沃惨淡经营“新国家” 吃饭离不开塞尔维亚

从科索沃逃出的塞尔维亚族难民,在塞尔维亚中部的农场劳动。

  科索沃:惨淡经营“新国家”

   本报特约记者 王银泉 叶爱琼  

  科索沃于2月17日宣布“独立”,欧盟已批准向科索沃派出一个警务和司法使团来帮助科索沃建立自己的民事机构。得到俄罗斯支持的塞尔维亚一直表示科索沃的“独立”是非法的。香港《文汇报》评论家称,科索沃“独立”犹如打开“潘多拉盒子”,开了恶劣的先例,将来必然麻烦不断。

  科索沃最大的问题还是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这里的失业率高达五成,有37%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每人日均消费额不足1.5欧元,本地人长期依靠海外援助和在国外工作的家人汇款回乡过活。

  贫困落后是“胎里病”

  科索沃作为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一直是全国最落后的地区。在南斯拉夫时期,科索沃人口占全国的7.9%,但社会生产总值只占全国的2.2%,出口只占1.4%,最先进的斯洛文尼亚与最落后的科索沃在国民收入上的差距达到了7倍之多,以至于科索沃曾有过南斯拉夫的“贫民窟”之称。

  如此巨大的经济反差也是后来科索沃人闹“独立”的原因之一,因为占科索沃人口大多数的阿尔巴尼亚人觉得,加入联邦40多年之后,科索沃与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的经济差距反而加大了,留在南斯拉夫联邦内没什么前途可言。可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随着南斯拉夫联邦解体而来的科索沃冲突使得他们的“胎里病”反而雪上加霜,贫困问题愈演愈烈。

  根据世界银行2007年的资料,科索沃人均收入仅为每年1600美元,37%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吃饭离不开塞尔维亚

  由于科索沃当地政府长期缺少资金投入,而塞尔维亚已经多年不再给予其经济补贴,导致科索沃的能源和工农业发展都遭遇了严峻考验。科索沃有40%-60%的生活需求要依赖塞尔维亚。

  科索沃的面积不到9000平方公里,人口200万,其中90%为阿尔巴尼亚族。科索沃境内有丰富的煤、铅、铝、镍等矿物资源。在前南斯拉夫时期建造的两个热发电厂如果正常运转,可以供应科索沃大部分地区的用电。但是现在由于用户长期拖欠电费,政府没有足够的经费投入,这两个发电厂不能正常运转,以至于几乎天天停电,许多城镇每天停电长达12小时,甚至连首府普里什蒂纳的照明用电也无法得到保证。大部分用电需要依靠塞尔维亚输送,如果塞尔维亚将通往科索沃的电网拉断,科索沃有可能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科索沃境内有两块盆地,适于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前南斯拉夫分裂之前,从事农业和畜牧养殖的大部分是塞尔维亚人。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塞尔维亚人逃离了科索沃,很多良田都荒芜了。目前科索沃的不少粮食是从塞尔维亚买的。如果塞尔维亚对科索沃实施封锁,科索沃也会遇到用粮困难。

  科索沃的收入,除去依赖欧盟每年的大量援助之外,最大的收入就是来自于与塞尔维亚的边贸。科索沃与塞尔维亚其它地区的贸易额占科索沃总贸易额的20%。很显然,离开了塞尔维亚,科索沃人将很难维持正常生活。

  民众靠侨汇过日子

  科索沃经济发展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失业率竟高达五成。据欧盟委员会提供的官方资料,2006年,科索沃的人均GDP只有1100欧元,经济增长率在2003年为负0.1%,2006年依靠欧盟的援助才勉强达到了3.8%。科索沃惟一可以感到欣慰的也许就是通货膨胀率,由于目前已开始使用欧元,因此那里的通胀率在2006年只有0.6%。

  科索沃经济十分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阿尔巴尼亚族人的高出生率和高文盲率。目前在科索沃农村阿族聚居区,—夫多妻制还很盛行,有的男人可以娶四五个妻子,生育几乎没有节制,四代乃至五代同堂的家庭也很常见。人口过多又反过来加剧了贫困状况,尤其是许多阿族人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根据科索沃教育中心提供的数据,该省文盲大约占人口总数的25%。

  尽管国际社会每年用于科索沃建设的资金高达30亿美元,但许多科索沃人仍无法维持生计,他们只能选择去外国打工。由于地缘关系,意大利和希腊等国就成为了科索沃人海外打工的首选地,而他们的家人就依靠他们寄回家的汇款改善生活。科索沃普里兹伦市59岁的居民耶里科维奇说,他的两个儿子在意大利米兰的一家面包房打工,每月可以给家里汇来500欧元,这笔收入可谓是救命钱,否则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下去。

  拥有资源却无人才

  科索沃经济落后,百姓生活贫困,当地各种人才都严重缺乏,最缺管理方面的人才,尤其是国家体制、司法方面的人才以及技术人才。此外,科索沃基础设施薄弱,道路毁坏严重,年久失修,而改善这些状况也都离不开人才。

  阿族人长期以来文化水平低,人才本来就很少,而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许多塞尔维亚人逃离了科索沃,其中也包括大量各类专门人才。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科索沃境内的两个发电厂因塞尔维亚技术人员的离开而发不了电。

  此外,科索沃的煤矿储量约为150亿吨,金、铬、镍的储量也颇丰富,科索沃经济的希望也许就在于能源业。可是,同样是由于严重缺乏各类矿山人才,即便是有着丰富的矿藏资源,科索沃人也只能捧着金饭碗却要讨饭吃。

  在科索沃广大的农村地区,还缺少人力。战争使得科索沃许多村子几乎见不到男人,只有女人。村子要生存和发展,只能依靠这些寡妇。

  新闻链接/LINK 科索沃要发展美女经济

  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在两年前曾举办过一场特殊的时装展,时装展宣扬的主题是“让我们共同生活”,模特共有15人,分别来自科索沃不同的社区。20岁的塞族模特瓦伦蒂娜说,她很高兴能参与这次与众不同的时装秀,她要让人们看到不同信仰的人也可以合作共事。

  民间的文艺交流没能阻止政治的漩涡。科索沃“独立”了,可是路在何方?9年前的战争使科索沃现在的经济发展步履艰难。驻科索沃联合国发展部门的米尔科特称:“每年有近13亿欧元的经费被用于科索沃的治安和管理,只有1.35亿欧元用于发展。这种比例应当颠倒过来。”

  科索沃人现在的日子很不好过。为此,有消息报道说,“独立”后的科索沃要利用当地盛产美女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名模经济,培养优秀模特,把科索沃的美女推上国际T型台。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占科索沃人口绝大多数的阿族人普遍受教育程度低下,恐怕当地的年轻女性再有天生丽质也难以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 (叶爱琼)来源: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