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热议如何应对高校债务危机 教育部有解

  今日,在北京华润饭店召开的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教育界别小组讨论会上,高校债务危机再次成为来自教育界的委员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去年,吉林大学自曝欠下巨额债务一事就曾被大众关注。而在这之前,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2005年以前,我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就已经达到1500亿~2000亿元,而且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贷款。


  据了解,随着债务危机的发展,个别高校甚至被指已到了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境地。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户思社就曾警示:“今天的大学,会像过去有些负债累累的国企一样倒下。”

  湖南大学教授、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伍中信委员表示,高校高收费受到严格限制以后,高校的高负债更成为危机。高校靠常规的财政拨款和学费收入只能维持正常的运转,已经难以支撑贷款利息,更不要说还本了。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只好以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来缓解债务危机,但现在银行也不愿意为大学续贷。

  “大学没有钱了,日常运转怎么办?人才引进和人才队伍稳定怎么办?学科建设基本支出没有保证怎么办?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到高校的可持续发展,也会影响到人才培养的质量。”伍中信委员深表忧虑。

  针对这个问题,很多人提出解决之道。占主流的有三种意见,一是“破产说”,有人认为,个别资不抵债的学校干脆破产得了;二是“政府埋单说”,认为政府应及早承担帮助还债的责任;第三是“土地置换说”,主张高校通过转让土地来抵偿债务。

  对此,委员们几乎一致认为应由政府部门帮助解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委员认为,1999年大学扩招以后,为国家多培养了许多人才,但当时国家投入的钱非常少。现在国家经济发展了,有些地方政府财力很强,就应该帮助高校考虑债务问题。“广东当地政府对一些高校就部分地承担起了责任,比如采取了为一些高校代还数年利息等举措。”

  顾也力说,这里当然也存在一些高校盲目发展、贪大求洋的问题,“但这些不是主流”。

  复旦大学教授葛健雄委员说,高校欠债问题如果是由腐败浪费造成的,高校应该承担责任,但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扩招造成的,高校为政府分担过困难,政府有财力了,也应该为高校分忧。

  在教育界别的讨论中,虽然没有委员否定政府埋单解决债务危机的必要性,但有委员却对在债务危机中表现良好的高校鸣不平。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委员就表示,如果政府替债务缠身的大学解决问题了,那对以前行事规矩谨慎,没有发生债务危机的高校该如何交代?“谨慎行事没有受到鼓励,而做错事政府却会埋单。”

  他建议按学生的人数来平均发放高校建设经费,这样才对没有债务危机的高校比较公平。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委员则表示,一些大学虽然债务缠身,但大学的固定资产都在,且在不断增值,所以不用过多担心,只要能采取适当措施,还款问题就能够顺利解决。

  章新胜透露,教育部将在近期公布一个材料,里面将谈及如何应对高校债务危机。 (记者 叶铁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