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财政收入是否要部分“还富于民”

  财政收入是否要部分“还富于民”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由于过去一年政府盈余,新加坡政府给国民每人发了一个“大红包”;美国也于2月7日通过1680亿元刺激经济法案———大多数单身纳税人能享受一次性退税600美元……不谋而合的是,一份来自上海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研究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以分享财政收入高增长》。

  这份诞生之初被不少人指为荒诞、异想天开的提案,之后甚至被网民推举为“有提案史以来最有支持度的提案”。而“全民分红”该不该分?到底怎么分?现在也成了全国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普通职员:张建国吃碗红烧肉也要精打细算

  “与7年前相比,我的家庭年收入涨了1万元。然而,我的生活质量却下降了。”在闸北区某物业公司担任职员的张建国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自己所住地区的房价坐上了“直达电梯”———从7年前的3000多元飞奔至现在的1.5万元,猪肉身价翻番了,吃碗红烧肉也要“精打细算”。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7年我国CPI增长4.8%,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7.2%,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5.4%。

  一边是不断上涨物价带来的压力,一边是全线飘红的国家财政收入,老张不禁思索:“我能否也像新加坡民众一样,享受财政收入分红,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呢?”

  热议提案主角:刑普让人思考“还富于民”

  “我的提案至少能让人思考‘还富于民’。”市政协委员刑普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回答。

  在其2000字的提案中,从现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多方面论证了“1人1000元”的合理性。他认为,“内需不足”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大问题。加上CPI上涨,低收入阶层在这个过程中压力很大,因为分配不合理,“通过每人发放1000元的方式让人民直接分享改革开放成果,可以作为CPI高增长的补贴,以快速刺激内需。”

  “我只是提出一个建议,还需要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定量分析,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邢普告诉记者。

  政协委员:厉以宁等享受分红不一定非用现金

  去年,我国财政收入达5.2万亿元,超出年初4.404万亿元的预算目标近8000亿元。不少政协委员虽然认为刑普提出的“千元红包”有待商榷,但均表示,老百姓应当享受财政收益。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分享财政收益成果不一定是指退税或者以发钱方式,将钞票实实在在放在老百姓口袋里,“将财政收益成果用于轨道交通、铁路、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其实也是让老百姓变相享受到了‘分红’。”

  全国政协委员蒋洪则认为“千元红包”这个提议出发点是好的,但并不可行,他受此启发,正在草拟“发放1000元新方案”的提案。

  他提出,应向我国农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发放1000元。因为他们不像城市居民有养老金,而且相当一部分农村老人生活比较拮据。据蒋洪委员查阅的统计数据,目前我国的农村7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在5000万左右。

  至于新加坡“全民分红”、香港退税于民的政策,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新加坡未必是中国完全效仿的对象。“因为新加坡的人均GDP是3万美元的水平,而中国仅为2500美元。”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