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他信回国不只为思乡 欲用威望平息党内矛盾(图)

他信29日在参观曼谷的一家医院时,收到了来自支持者的鲜花

  他信回国,不只为思乡  

  本报驻泰国记者 陆永江

  鲜花、标语、如潮水般的呼喊声……2月28日上午,当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从香港飞抵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时,数千名支持者给了他近乎疯狂的热情迎接。虽然历经1年零5个月的流亡生活,但他信的一举一动依然被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他在泰国依然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

  惠民政策让百姓心存感激

  他信在政坛屹立不倒的首要原因,来自于他担任总理期间可圈可点的政绩,他推出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为他赢得了众多拥护者。

  他信在任期间,主导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如“30铢治百病”、暂缓低收入阶层债务、乡村基金和人民银行等计划,以实际行动在广大农村地区和城市贫困人群中树立了“亲民总理”的良好印象。

  泰国许多普通民众对他信心存感激。有好几位泰国朋友曾经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如果没有他信政府推出的相当于全民医疗福利制度的“30铢治百病”计划,他们的家属或者朋友中,有的人也许已经因负担不起昂贵的医疗费而不在人世了。每说到此,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说:“所以,每次选举,我们全家都会把票投给他信的政党。”

  在2001年1月举行的大选中,他信创立的泰爱泰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他信随后首次出任总理,并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位执政满4年任期的民选总理。而在2005年举行的换届大选中,泰爱泰党更是取得压倒性胜利,他信成为泰国首位竞选连任成功的总理。

  他信平稳执政泰国近5年,泰国政治保持较长时间稳定,经济发展良好。2003年和2004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分别达6.7%和近6%,均居东南亚各国之首。

  执政党团结的凝聚力

  他信对泰国政坛的“遥控”能力是他屹立不倒的另一个原因。尽管他信创立的泰爱泰党在2006年9月爆发的军事政变后被宪法法院取缔,但出人意料的是,该党主要力量并没有因此瓦解或消失,而是转化成了人民力量党,泰国政坛元老沙马随后出任党主席。

  在2007年12月举行的大选竞选活动中,人民力量党打出了“选沙马、得他信”的口号。该党表示,将继续延续他信时期的治国政策,从而赢得他信拥护者的支持,硬是在逆境中胜出,成为国会下议院第一大党,并最终成功组阁,成为新一届6党联合政府的核心。观察家认为,这其中,当时流亡国外的他信起着决定性作用。

  有分析指出,“他信因素”仍将是今后泰国新政府能否保持稳定的关键所在。因为他信在人民力量党内拥有无人可替代的威望,只有他信才能使该党保持像以往一样的凝聚力。

  泰国总理沙马不久前曾对人民力量党提出的内阁成员以及部长顾问或秘书等名单表示不满,但他只能略作调整而已。为此沙马甚至公开承认,自己是“一个人来到人民力量党,没什么资本”。言下之意是说,有些事情并非自己作得了主。

  善于利用媒体制造影响

  他信富于政治谋略,而且家族财力雄厚,人脉关系无处不在,这些都是他信成为政坛强人的重要因素。

  泰国舆论认为,他信是泰国政坛上最善于政治谋划的政治家之一,尤其善于利用新闻媒体为自己制造影响和声势。

  他信在流亡期间收购英超曼城足球俱乐部便是“一石二鸟”的成功范例,不仅获得了生意,而且利用足球在泰国的影响力给自己做了回广告。2月28日与他信同机回国的人群中,还包括英超曼城足球俱乐部的两位足球明星。据悉,他信把他们带到泰国是为了在泰国组织高水平的足球培训活动,这无疑将在泰国众多足球爱好者中产生巨大影响。

  日前回到泰国的他信曾一再重申,将不再从政。然而,据泰国《民意报》报道,事实上,他信28日回国的原因中,除了思乡心切以外,还将利用自己的威望,平息人民力量党内部目前开始显现的矛盾,以维护政府稳定。

  另外,帮助现政府解决泰国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也是他信的目标之一。他信深知,如果新政府不能在一定时间内有效解决经济问题,人民力量党和他自己的声望便会很快失去以往的光彩。有报道称,泰国财长素拉蓬曾表示,他信将以顾问姿态为泰国政府提供经济建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