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城市义务教育今秋起免学杂费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

今天上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进入人民大会堂时被记者围追
今天上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进入人民大会堂时被记者围追

  我国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为推动均衡发展并促进公平——

  城市义务教育今秋起免学杂费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据悉,今年秋天我国城市义务教育将全面免除学杂费并增加教育投入。

  同时,温家宝透露,将制定7700多项食品、药品等安全国标。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医改方案已初步确定,基本卫生服务将人人享有。

  温家宝警告,“台独”势力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是历史必然。

  关键词教育

  免费义务教育城乡普遍实行

  温家宝指出,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温家宝强调,要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继续增加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提高保障水平。适当提高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认真落实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措施。在试点基础上,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温家宝同时指出,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将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

  关键词减排

  污水处理费标准拟提高

  温家宝指出,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务必增大攻坚力度。

  温家宝说,一是落实电力、钢铁、水泥、煤炭、造纸等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计划。建立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完善和落实关闭企业的配套政策措施。二是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和重点工程建设。

  总理强调,适当提高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标准。

  关键词质量

  食品等安全国标将修订7700多项

  温家宝强调,一定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让出口产品享有良好信誉。

  温家宝说,一是加快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制定和修订。今年要完成7700多项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健全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安全标准体系;食品、消费品安全性能要求及其检测方法标准,都要采用国际标准。出口产品除符合国际标准外,还要符合进口国标准和技术法规的要求。

  关键词体制

  资源性外资项目要做到严格掌控

  温家宝指出,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今年要继续推动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改革预算制度,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

  温总理强调,要全面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要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并限制和禁止高耗能、高排放和部分资源性外资项目。

  央行行长周小川会前被围堵 中英文问候记者 机智解围——

  “明天……记者会那时我们再聊啊”

  今天一大早,许多记者就径直来到人民大会堂北门的部长通道守候,记者们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所有记者都被一条长长的红色警戒线拦在通道外面。记者们都睁大眼睛看着身边走过去的每一名代表。

  8时43分,披着灰色风衣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出现了。“周小川是个短跑健将,跑得可快了,我们从前面围住他。”一名去年没有“跑过”周小川的记者告诉身边的同行。

  几秒钟时间,周小川就被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外围的记者都踮着脚往人群里看,有的互相打听,“那是谁呀……”

  周小川面对围上来的记者,笑眯眯地说:“明天……”现场的躁动一下就安静下来了。

  “明天要开记者会的,那时我们再聊啊。”周小川乐呵呵地摆了个“大乌龙”。

  记者们并不罢休,仍像连珠炮一样向他发问。

  周小川嘴里不停地对挡在前面的记者重复“明天就开发布会”,他身边的两名工作人员拨开人群,拽着周小川就往会场跑。

  周小川看到前面围着他的外国记者似乎听不懂他的话,就用英文和记者打招呼:“goodmorning (早上好),明天会开新闻发布会。”说着快速往会场跑去。

  记者们紧追不舍,离会场大门不到2米时,周小川已经把所有追堵的记者甩在身后。“赶紧关门”,周小川身边的工作人员大喊。话音刚落,周小川飞快地进入会场,会场的门迅速地被关上了。

  记者们个个都大口大口喘着气,回来的路上,记者们发现一个被跑掉的鞋跟。

  文并摄/记者杨章怀

  关键词卫生

  医改初步方案已定 普及基本卫生服务

  温家宝指出,去年以来,国务院组织力量研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已经制定一个初步方案,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我们要坚定地推进这项改革,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温家宝说,要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现行生育政策和低生育水平,全面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扩大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范围,提高奖励扶助标准。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温家宝指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要扩大到全国50%以上的城市。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832亿元,比上年增加167亿元,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重点向农村和基层倾斜。

  关键词统一

  “台独”分裂势力 是注定要失败的

  温家宝表示,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温家宝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破坏台海和平,是注定要失败的。

  总理指出,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关键词收入

  国民收入分配的比重居民收入将逐渐提高

  温家宝说,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总理强调,关键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关键词保障

  救助标准调整机制与物价水平相适应

  温家宝说,要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生活无后顾之忧。

  温家宝强调,重点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救助标准调整机制。为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2762亿元,比上年增加458亿元。

  关键词住房

  廉租房中央投入比去年增加17亿

  温家宝表示,要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

  温家宝强调,今年要采取四项措施:一要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

  总理强调,同时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并查处囤积土地、房源和炒地炒房行为。同时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一句话简述

  ●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要认真贯彻执行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

  ●要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建设

  ●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要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

  ●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除署名外)/记者李洁朱治华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