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淮安:生态文明提升城市竞争力

  “十七大第一次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概念,它符合科学发展观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提升城市竞争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始终不能忘记生态建设”,2月20日,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在接受采访时阐述的“生态生产力”论,概括的是一条既不为发展而牺牲环境、也不为单纯保护环境而放弃发展的“双赢”之路。
在淮安,政府部门正在着力推进的工作看似毫无关联,但他们共同指向了一个词:“生态文明”。

  淮安,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1/4的水面,1/10的湿地,1/5多一点的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淮安的优势。我们不能在经济发展中丧失自己的优势,否则就是对历史的犯罪。”丁解民说,“在淮安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最重要的是解决生态建设,实现生态文明的问题。”

  有三个数字丁解民特别看重,也让他感到欣慰。去年,淮安二类以上空气质量的天数达327天,为89%;环境质量综合指数82.9,全省第一;十五以来的环保信访投诉量,淮安是全省唯一一个逐年下降的市。“我们不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而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丁解民说。“淮安目前的生态环境,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天蓝,水清,地绿。”“淮安已初步实现了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转变,做到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一起抓,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

  保护环境“只有刚性,没有弹性。”对此,淮安全市上下确立了“三个绝不”的理念: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绝不为了领导干部的所谓政绩给老百姓带来长远的灾难和祸害;绝不以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为成本把严重污染项目引进来。在招商引资中,淮安实行“环评”一票否决,进一步提高了准入门槛:进入县、市区化工园区的化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必须达到分别达到5000万元和一亿元以上。以此“对标”,淮安先后拒绝了300多个污染项目。同时,淮安还赶走了一批项目。2002年前,涟水曾从浙江温州引进了20多个制革厂,每年可创造2000万元的税收。但因为污染,县里果断地把他们“请了出去。”淮安也加大了对现有化工项目的整治力度。淮安有181个化工项目,省里下达了关停34个的指标。但淮安自己决定,关掉91个!目前,已经有59个被关停。在淮安,除了金湖、盱眙、清河三个县区被禁止新上化工项目外,所有的乡镇都不得新上化工项目,现有的化工厂两年内要全部搬迁到化工园区。在乡镇新上化工项目,不但不是政绩,还将受到严肃查处。在此基础上,淮安针对农村"断头沟"脏乱差、垃圾处理率低等问题,还在18个村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的试点。今后,市里将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共同打造农村生态家园。

  与此同时,全市上下围绕“城市园林化、农村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单位花园化”的目标,见缝插绿,着力美化环境,为城乡“增绿”,争取森林覆盖率在现有21.5%的基础上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在2010年达到25%,从而把淮安由国家园林城市打造成全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市。今年,全市将新增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农村新植林木2000万株。在城市的中心,即大运河、里运河、翔宇大道中间,今年将要打造一个15平方公里的“绿肺”,这里将建设专类植物园、森林公园、“萤火虫之家”……富士康公司也有意向在这里实施植树造林回收二氧化碳工程。同时,今年淮安将新建清河路游园等10个街头游园,新增绿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还绿于民,公园绿地将向市民开放。

  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环境就会创造效益,让百姓受益。去年11月28日,由淮安市与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台资企业——苏北经济发展论坛在该市经济开发区举行。台湾中原大学的知名学者吕鸿德教授发言时的第一句话就是:这里的空气太清新了,树叶上没有灰尘!到淮安投资的台湾客商也表示,生态环境,也是淮安的一项“比较优势”。事实也正说明了这一点。去年有731.3万人次到淮安来旅游观光,旅游收入达到60.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6%和28.5%。蓝天碧水,绿色农产品是吸引游客的关键。淮安正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编制了淮安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编排了5条重点线路:金湖、白马湖渔家乐,盱眙铁山寺农家乐,洪泽老子山水上人家……生态游为农村带来了人气,也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仅林木加工在农副产品加工中就将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林业产业的产值可达到35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解民 |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