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胡昌升:西部规模化畜禽养殖势在必行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遂宁市市长胡昌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当前,农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畜牧业正处于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的重要时期。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是大力发展“高效、安全、生态、优质”的现代畜牧业的重要环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举措,也是促进西部地区畜牧业产值增值的重要途径。


  胡昌升认为,跨入新世纪后,千家万户分散饲养、产业组织化程度低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2000年到2006年期间,禽流感、非典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这个主要矛盾反而被弱化了。2007年肉价飞涨的问题,现在普遍的看法是三个原因造成的,也就是饲料原料价格上涨、生猪生产的周期性波动以及疾病风险导致生猪饲养量下降,但经过深入研究发现,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传统庭院生产方式已经落后,农村散养户正快速退出养殖业,而现代化规模养殖又未能跟上,导致养殖总量下降,最终造成生猪的供求关系失调,猪肉价格走高。

  这两年,城市农民工工资快速上涨,原来几百块钱一个月的保姆,现在可能也要一千来块钱,建筑工人的工资也上涨了一半,这一下子就让留在家里养猪的农民觉得不值,有的干脆就不干了,而原来我国一直没有比较规模化的养殖企业,生猪供应不求,价格自然就要贵。不仅如此,这种分散的家庭养殖同时也靠边成了食品安全监控根本无法展开,全国有上亿个家庭在养猪,监管部门根本无法监督,食品安全问题也就没法从根本上解决。

  新一代农民不愿养猪。基本上进入小康生活圈的新一代农民住上了小楼房,他们崇尚城市生活,不愿干又脏又累的养猪活。因此,农村中的年轻一代农民基本上都不养猪。

  农村中的“留守族”没有能力养猪。当前,机械化和优质化肥的普及和使用,农民花在田中的时间每年仅2~3个月,其余时间大多外出打工,而老弱病残及儿童成了农村中的留守族,他们却没有能力从事养猪。

  过去我们搞养殖,农户散养为主,生产总量靠市场价格调节,市场分析较难,养殖盲目性大,调动不了养殖极及性,使行规模化养殖后,业主们整个素质要高一个档次,对养殖的各个方面出现的问题思路要清楚的多。规模化养殖,根据历年来统计表明,利润在30%左右。中国有句老话:薄地怕大块。规模化养殖就是在量上做文章。有量就有经济效益。它的好处便于管理、疾病易控制、畜产品卫生监督易实施。

  推进畜禽规模化养殖,一是可以实现畜牧业的持续发展,二是可以保证畜产品的质量安全,三是可以促进畜禽品种的改良。

  胡昌升建议加大对西部地区规模化畜禽养殖资金扶持力度。

  他说,发展规模养殖,要依靠财政补贴来提高农户参与的积极性,西部地区财力有限,需要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畜禽养殖在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方面的项目资金扶持。

  扶持良繁品改项目。

  良繁品改可以提高畜禽生产能力,实现养殖环节的标准化和卫生安全化。建议在执行“每头能繁母猪补贴100元”政策的同时,列出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对种猪场建设、良种猪引种、种公猪、人工授精站等进行项目资金扶持。

  扶持发展生态畜牧业。

  建议国家拿出专项资金项目,对规模标准化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进行项目资金扶持,以解决畜牧养殖面源污染,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扶持发展畜牧循环生态经济,把规模养殖与沼气建设统一起来,实行种养结合;是对探索粪污处理新途径的扶持,积极探索推广生物发酵舍零排放技术,切实改善养殖环境;是扶持建设生态畜牧养殖小区,促进“村容整洁”,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促进文明新村建设。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