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加强协调合作 反对台湾“入联公投”

  ——周文重纵论中美关系和地区稳定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5日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对《中国日报》说,当前中美关系的主流是协调合作,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最大诚意进一步缓和两岸关系,绝不容忍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周文重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当前台海形势的关键问题是台湾当局无视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政府的明确反对,顽固推动“入联公投”这一走向“法理台独”的危险步骤,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了最大的现实威胁。

  他指出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前不久访华时也再次表明美国反对台湾的“入联公投”。

  在谈到中美关系的现状时,周大使表示当前中美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协调合作是关系的主流,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全球意义越来越明显。

  “我们始终认为中美是建设性的合作者。虽然两国关系中存在问题,但只要是在双方相互尊重、互相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和对话,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但是周大使也指出在美国国内也有些人对中国的看法和主流观点是有差别的。“这也是事实。不过越来多的人已经把中国的发展看作机会,这是中美关系一个积极的变化。”

  周大使说问题本身会给关系带来一定程度影响,但是问题的解决也会给中美关系的发展带来机会。

  他说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双方是否有好的机制,有意愿去解决问题。他说双方应充分发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商贸、经济、科技联委会等等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双方交往,解决双方的分歧。

  目前中美双方在各个级别有各种类型的从军事到经济到战略的磋商机制,这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实不多见。周大使说这也是中美关系能够总体保持稳定发展的原因之一。

  大使说中美双方不仅在双边问题上加强了合作和协调,也在地区问题和全球问题上加强进一步的合作和协调。

  第四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将于六月份在华盛顿举行。两国元首也将有机会在一些包括八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等多边的场合中会面。周文重大使表示这些会面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机会。

  他说我们欢迎布什总统来北京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我们赞赏美国政府所作的反对把奥运政治化的表态。

  由于今年是美国的大选之年,在回答是否会担心美国国内政治会影响到两国关系的发展时,周大使表示现在对美国大选作评论还为时过早,但是希望美国大选对中美关系不会带来任何消极影响,希望能够避免把中美关系政治化。

  (《中国日报》记者 王卓琼 秦继泽)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