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CCTV柴静两会观察 > 最新消息

柴静两会观察:公众积极参与立法

  [柴静两会观察]:公众积极参与立法

  水均益:我们接下来连线一下,刚刚结束今天采访我们的记者柴静,柴静您好。

  柴静:您好,水均益。

  水均益:从刚才你的报道当中,我们会看到,像一部法律的出台,竟然征集到了将近20万条立法的建议,而且人大的工作人员也介绍说,有些建议水平也不低,刚才像主任也提到了,有一个叫意见一百条,我不知道你看了没看那个,意见一百条,另外在你采访当中,跟我们说说这些,来自普通公众的意见,大致水平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柴静:我把大概网络上的意见和信件都过了一遍,有这样一个感觉,有一部分当然是提得很专业的,但是也有相当的一部分实际上很多人写信来,是在描述自己生活的遭遇和感受。

但是我恰恰觉得,这可能是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普通人的立法建议,并不在于他理论的高调,或者是观点的独到,恰恰在于这种冷暖自知的生活经验。比如说孙东,刚才片子里这个有视力障碍的人,他提的建议就很直接,他说我提的就是说关于残疾人就业歧视的问题,因为一部法律对他来讲不是一个冰冷的规章制度,每一个字都跟他的生活有关系。所以我觉得,也许没有什么比这种生活经验更重要的,法律并不高深,它也不应该高深,他本来就是人类生活经验和智慧的一个总结。所以我觉得从这个层面上来讲,立法建议倒是很有意思,也可能,你会跟很多人想说,那么这样一个民众的素养,是否对于推动民主立法的竞争会有一个障碍。我就想,我总想说一个故事,就是我前不久去重庆采访,那是一个山村,我们开车两个多小时到,那个地方,老年人还是戴着清朝的那种青瓜皮帽,拿着一个长烟袋锅,赤着脚,我当时就愣了,他们谈得那么娴熟跟自然,我说我得观察观察这个地方。恰好碰到他们村子里分移民款,你知道在农村分钱是最头疼的事,一旦分不好,上访八年,十年都有可能。

  但是这个生产社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把四百个人的钱分下去了,我特别纳闷,他怎么分的,这个社长60多岁,他跟我介绍经验,他说干得第一件事是,一定要把村子里每一个人都通知到,比如说在外面出外打工的年轻人那么你出去了,你得签一个字,让别人帮你签字,说你知道这个事。用咱们现代术语说,叫信息公开。他干的第二件事,把不同的意见收集起来之后,他当主席,然后不同意见的人分错两侧,都可以发言,但是每个人发言机会和时间有限。而且他有一个重要的规定,你能发言,但是你不能重复,而且你不能骂人,你如果骂人,罚20块钱。用咱们现代术语说这叫程序公正。他干的第三件事也很有意思,说每次咱们得出一个结论之后,就把它白纸黑字写下来,然后签字画押,用现在术语说叫契约意识。他干的最后一件事最有意思,按理说,签字画押之后,往外张榜公布这事就完了,他说不行,他说人性很脆弱,万一在当天现场的时候,人脑子没想明白,被这么多“裹席”而去,糊里糊涂签了字,人反悔怎么办,你得给人反悔的权利。但是反悔有反悔的一个规则,比如说我给你五天的时间,这五天里头,任何一个人可以再一次提起这个会议,所有人可以到场再次讨论。

  我就问他成本多高,他说没事,我有一个前提条件是说,你去召集所有人开会,由你提起人自己叫去,挨家挨户把自己叫来,而且每个人的误工费你得负担,我这个主席你还得出20块钱给我。他用这种方式实际上也是一个现代术语叫利益制衡。所以到最后,这个方案确实有五个人召开过五次会,最后都被否决了,我就采访其中一个人,我说你服不服?他说了一句话,他说我心里觉得我还是对的,可是大多数人都同意那个意见,那行吧,我就尊重他的意见。所以最后这个老社长60多岁,他从来没念过书,他不知道什么是民主制度,他更不知道什么外来的经验是怎么回事,但他靠自己的常识跟智慧,就能够驾驭民主。所以在那个地方采访的时候,我就想起温家宝总理说的一句话,民主是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我觉得它就像一棵树在生长一样,你只要给它合适的空间,合适的土壤,风吹日晒雨林,门开着,自由像春风流动,它就会生长。

  水均益:好,说得非常好。也是应该说柴静的切身的体会,在采访当中的一种切身的体会。好的,非常感谢柴静,我们接下来要进入今天的“两会全球看”。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