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百岁大海龟贪吃误吞铁片 医院做胃镜满眼泪花

  老海龟市一求医泪花流

  昨日13:48 李先生来电:我在市一医院看到一只大海龟在看病,它吃了一个金属的东西生病了,是杭州海底世界的大海龟,很大,比脸盆还要大两倍。工作人员用一个小孩子洗澡的盆抬过来,在放射科要拍片,几个医生围着说可能要下胃管,把东西拿出来。

我刚才在拍片的时候看到的。

  记者李静、胡欣梅核实报道:这只在杭州市一医院看病的大海龟有109岁,重一百三四十斤。它老家在海口,已经在杭州海底世界安家十年。它没有名字,海底世界的饲养员都叫它“2号”。

  昨天下午2点半左右,“2号”被抬到胃镜室的桌子上。杭州海底世界水族部童鹏飞专门准备了一个小工具,把两块小木块绑在一起,中间留出一个洞。饲养员蒋晓斌拿出两条小毛巾。还有一个工作人员爬到“2号”背上,拼命按住它的头。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啸在胃镜探头上涂了油。因为海龟的消化道里有很多绒毛,塞进去有阻力,涂上油能顺畅些。

  旁边除了几个记者,还有很多跑来参观拍照的医生和护士。摄像机、照相机、手机,都对着它。闪光灯在它上面一直闪个不停。

  一位围观的医生说:“它成明星了,昨天见它眼泪啪啦啪啦往下掉,今天好象不怎么害怕了。”

  一切准备就绪,开始行动。

  14:40,蒋晓斌用毛巾把“2号”的嘴巴寄住,拼命向上拉。等它张开嘴巴后,童鹏飞赶紧塞进木块。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啸和副主任医师吕文,开始把胃镜穿过木块中间的孔, 慢慢伸进海龟的消化道。

  “2号”拍打着两只前脚,大大的眼睛含着泪花。

  14:45,仪器上出现了一块铁片,位置在食道和胃之间,有二三十厘米深。“找到了,找到了!”现场一片惊呼。

  张啸想把铁片夹出来,但没有成功。他说:“这块铁片四周光滑,如果像硬币一样有边就好办了。”

  14:48,胃镜探头从“2号”嘴里拔出。“2号”把脖子往上一仰,舒了一口气,那口气喷在了快报摄影记者的脸上。

  14:54,几分钟休息后,进行第二次寻找。

  胃镜探头伸进去,一直找了十多分钟,却不见了铁片的影子。

  张啸觉得很纳闷,眉头紧锁。

  当胃镜探头拔出来时,“2号”又叹了一口长长的气。

  15:19,胃镜探头再次进入“2号”。大家屏住呼吸。

  15:23,一片欢呼,铁片再次出现。张啸忙说:“不要紧张,慢慢来,不能像第一次那样。”

  15:33,他们找到铁片上的一个孔,终于把孔钩住,拉出了一块长4厘米,宽3厘米的铁片。

  当铁片被取出来那一刻,“2号”一下在瘫在桌子上。

  童鹏飞也差点瘫在地上。

  童鹏飞是海底世界水族部经理,负责饲养海龟“2号”,和它朝夕相处了五年。取出铁片,意味着“2号”获得重生,他比谁都激动。

  童说,“2月3日早上,一个游客给‘2号’喂鱼。本来只要用夹子夹住鱼尾巴喂就行,但这个游客差不多把整条鱼都夹住了。‘2号’一吃,把夹子也咬进去,误吞下夹子上的一块铁片。2月4日中午,我们带它来医院看过,但胃镜探头没法塞进去。今天,终于成功了。”

  童鹏飞说话的时候,手在抖。不过他说不是因为激动,而是刚才塞木块要使全身力气。他用力太久,也紧张太久了。

  市一医院胃镜室对这次诊疗的病例记录如下——

  检查号:49556

  姓名:海龟

  性别:男(后经驯养员证实,性别应该是女)

  年龄:109岁

  主诊医生——消化内科主任张啸说,这样的消化道异物取出还是第一次,“最耐心、难度最大的一次,它的结构和人体完全不一样,我们原来不太了解海龟结构。”

  海龟是两栖动物,没有牙齿,靠消化道的绒毛磨碎食物,主要吃鱼、蔬菜等。张啸主任说,食道的绒毛像灌木丛一样,而且蠕动起来互相交错,吞进去的铁片掩埋其中,很难发现。

  首先是给海龟拍X光片,确定了铁片的大致位置。然后用胃镜探入,夹住铁片,取出。对于人体来说,这样的异物取出过程对于张啸主任非常熟练,但是遇到海龟就麻烦了,“像是在海底世界寻宝一样,密密麻麻的绒毛像海藻一样动来动去。”张啸主任说,除了发现难,另外一个难点是铁片很光滑,钩住后很容易脱落,这也是前面2次没有取出来的原因。因为胃镜顶端的钩子很细,取异物时不能太用力,否则很容易拉断,“是一个柔中带刚的过程。”

  第3次胃镜探入时,张啸主任通过显示器发现,铁片上面有个小米粒大小的孔,胃镜钩子可以钩住这个孔,然后拉出铁片。

  张啸主任说,铁片取出后,海龟没有大碍,只需要吃点消炎药就可以。去年他们也给海底世界的一只海豹取过异物,因为吃进了塑料带,因为海豹是哺乳动物,和人体结构相同,取出过程很容易。

  另外,海龟流泪也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有关研究证实,在海龟的眼窝后面,有一种排盐的腺体,叫做“盐腺”。盐腺能把进入海龟体内的多余盐分,通过眼睛边缘慢慢地排泄出来,看上去好像海龟在“流泪”。

  海龟流泪是一种自然现象,并不是因为太痛引起的。就像鳄鱼流泪一样,并不是怜悯它的猎物,流泪只是为了排泄出体内多余的盐分。

  2005年12月23日,《海峡都市报》曾刊登过一篇报道,文中说“面对人的屠刀,海龟该怎么拯救自己?21日下午,浙江平阳鳌江海鲜批发市场的一只海龟就成功做到了这一点,当时,一名浙江老板举起刀,准备宰杀这只海龟,谁也没想到,海龟流下了‘眼泪’。泪水感动了现场的一名福安商人,他花600元钱买下了海龟。”

  海底世界与市一是友好单位,这次诊疗是免费的。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童鹏飞 | 蒋晓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