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剪纸皇后”苦寻继承人 民间艺术日渐衰落(图)

韩艳与她的名作《团圆》。
韩艳与她的名作《团圆》。

  “剪纸皇后”最想后继有人

  倾力授艺,义赠著作,韩艳获“海珠十佳女性”殊荣

  ■新快报记者 吴璇坚 通讯员 谢强 邓莉

  "一把剪刀,一张纸,可以创造出一个美丽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花的娇艳、鸟的喜悦、鱼的自由,还有人的朝气蓬勃,那是另一种天地,让你的灵感飘扬,让你的梦想跃然纸上。" --韩艳语录

  昨天,海珠区首届“海珠十佳女性”出炉,记者发现,获得这一殊荣的十名女性中,有一位年轻的幼儿园老师,她就是用纸剪出十多个国际和国家的奖项的中国民间工艺百杰、“广州剪纸皇后”韩艳。

一代美术大师杨之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墉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均曾称赞她为“妙剪”。

  创作始自赠夫礼物

  韩艳从上幼儿园起就喜欢剪纸。小时候,她每天对着书自学折纸和剪纸,业余时间更以此自娱自乐,各种花鸟、动物图案在她手中两下子就栩栩如生地剪了出来,慢慢地她逐渐练成了一双巧手。

  2006年,是韩艳与丈夫相爱10周年,韩艳想将他们热恋时在中山纪念堂照的一张照片用她最喜爱的剪纸形式剪出来,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丈夫。为此她请了很多剪纸高手帮忙,但最后效果都不理想。于是韩艳下决心尝试自己剪。韩艳按照照片起稿布局,再剪出来。谁知工艺美术大师看完她的作品后赞不绝口,还鼓励她进行创作。从那之后,韩艳走上了人物剪纸创作艺术之路。

  作品《团圆》获国际大奖

  2006年4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再率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他,韩艳在报纸上看到两位领导人握手的照片后突受触动,脑海中突冒出把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剪出来的想法。

  为完成这幅作品,韩艳每天只睡5个小时,白天在幼儿园上班,晚上照顾3岁多的儿子睡下后已是10时多,然后才开始动刀,一直剪到次日凌晨2时至3时,经过约两个月的努力,剪到手都肿了,这幅作品《团圆》才大功告成。

  皇天不负有心人,她的这幅作品分别参加第二届国际剪纸艺术节和进京参加第三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分别获得国际铜奖和国家银奖,远在台湾的连战先生收到韩艳赠送的作品后还专门回信致谢。这一作品把韩艳的剪纸事业推向了高峰。

  传承剪纸是最大心愿

  韩艳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剪纸艺术传承下去。她说:“中国剪纸艺术博大精深,广东剪纸在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流派,但这些年已日渐衰落。创作好作品获奖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为传承广东的剪纸艺术出一份力。”

  为此,她把自己这两年创作的60幅剪纸精品捐赠给博物馆,成立了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剪纸展览室,使其成为一个展示剪纸艺术、弘扬剪纸艺术、传承剪纸艺术的基地。近日,她还把近两年倾注心血编著出版、价值20多万元的两本著作《剪说中国传统节日》和《妙剪》共5000册无偿捐赠给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海珠区图书馆和海珠区100多间中小学校及幼儿园。

  近两年来,韩艳先后举办了十多场个人剪纸艺术展,获得了十多个国际、国家级的剪纸和工艺美术比赛大奖,是广州市首个在国际剪纸比赛、首个在国家级工艺美术比赛和首个获得全国剪纸金奖的剪纸艺术家。

  平时,韩艳还编写剪纸教材,创作了很多剪纸儿歌,在自己的幼儿园中开展剪纸教学。现在,她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小朋友,已经人人能抓剪刀,个个会剪图案。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