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政府卖地利润最大化推高房价 补偿只是九牛一毛

王则楚(广东省政府参事)
王则楚(广东省政府参事)

李公明(第九届广东省政协委员)

邹啸鸣(铅笔经济学社理事)

  政府卖地利润最大化推高房价

  ■主持人 新快报记者 苏少鑫

  ●话题事由:“‘钉子户’也导致了房价上涨,把开发商都当成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和过街老鼠不公平。”前天的十一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身为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老总的政协委员穆麒茹屡出“麻辣语录”。

  过度补偿只是九牛一毛

  苏少鑫(以下简称“苏”):“‘钉子户’导致房价上涨”,对这个说法,各位怎么看?

  王则楚(以下简称“王”):按照穆委员的说法,由于“钉子户”要求过度补偿,费用也会打入开发商的开发成本,最终还是会落到买房人的头上,当然会导致房价上涨,这是常识。

  但对于房价的暴涨,“钉子户”的那点过度补偿真是九牛一毛。原来的住房是“钉子户”的私有物权,你要拆除,并让住户迁走,你就必须把“钉子户”的房子买下来,你只能拆你自有的房子。

  买卖房子,当然要公平。我作为原住户,当然要比较拆迁后的收益,达不到,我就不卖!综观我国的城市拆迁,有过拆迁后能在原住地得到居住条件大幅改善的例子吗?

  李公明(以下简称“李”):此言简直不值一驳。近几年全国房价普遍飞涨,但是真正的“钉子户”总共有几个?说“钉子户导致房价上涨”,要有具体的统计数字才能证明。如此肯定但又如此笼统地说“钉子户”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我认为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言论。

  邹啸鸣(以下简称“邹”):首先,她的这种表述得罪人。经历了去年重庆的“钉子户”事件以后,中国人的物权意识迅速地蹿升。人们更愿意站在“钉子户”的角度看待自己的房产和物权,谁都不愿意自己的房产和物权受到强制拆迁的待遇。人们更愿意自愿交易。

  在穆委员看来,任何成本上升的因素都是导致房价上升的因素。这自然包括买地的成本上升在内。她没有看到的是:公民权利意识上升是好事。实际上,公民权利意识上升,是以各种特权意识下降为代价的。他们挨骂多了,特权意识才会下降。只有在特权下降到与其他任何一个公民权利同一水平的时候,这个社会将会和谐得多。

  地方政府转嫁拆迁矛盾

  苏: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土地应该是国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征用,并对拆迁户做出补偿,然后再将地卖给开发商,可是现在却变成是由开发商去与拆迁户协商,最终造成了开发商与拆迁户之间的对立和紧张,对此,政府是否应该负主要责任?

  王:这是开发商利用政府公权力侵犯拆迁户私权的典型思维。政府征用是为公共利益而进行的,而开发商的开发行为则是商业投资行为。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政府就是应该拍卖土地后,由开发商去与拆迁户协商买卖的价格,是尊重拆迁户私权利益的表现,开发商与拆迁户之间的对立和紧张,是市场上双方博弈的正常现象。

  李:从理论上说,征用土地首先是政府的责任。政府有责任改革和完善征地程序,提高征地工作透明度。

  但是,在《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管理办法》中,由政府招标、拍卖的土地又有实行净地出让和经市、县(市)人民政府批准不实行净地出让这两种方式,后者由受让人在受让土地后依法拆迁地面建筑物及其他设施。

  这样就使开发商与拆迁户协商的行为成为合法,这样一来,政府减少了麻烦事,开发商则往往会以各种手段达到拆迁的目的。政府放手,无良开发商仗势欺人的事常有发生,被拆迁人的利益诉求得不到合理的解决,许多拆迁中的冲突和悲剧也就因此产生。

  邹:中国城市的土地产权极具“中国特色”,因为在房产商买地与居民卖地的模式中间,就夹了一个“地方政府”。我们习惯于将开发商的行为模式看成是“利润最大化”,我们还不习惯于按照“利润最大化”的模式来看待政府卖地的行为。而这种习惯是一个误区。

  有意思的是,地方政府作为当地土地的唯一供应商,他们不但追求“利润最大化”,而且是按照垄断模型而不是竞争模型来追求利润最大化。更糟糕的是,中央政府的反对小产权房的政策,进一步强化了地方政府的这种垄断能力。

  于是,所有的开发商要想通过开发房地产的途径赚钱,必须先到地方政府这唯一的土地爷这里拜菩萨。所以拆迁和补偿的问题,地方政府甚至不用亲自动手,愿意承担的开发商早就排起了长队。于是就达到目前的这种均衡局面:不但拆迁的矛盾都顺利地转嫁给了开发商,而且地方政府顺利地实现了卖地的利润最大化。

  反应过激只因权利贫困

  苏:穆委员称“地产商现在都成了过街老鼠,还有谁敢替地产商说话呀?”穆委员作为房地产公司的老总,这样的话很容易被解读“屁股决定脑袋”。类似的代表委员的言论,在广东省以及广州市两会都出现过,对此,我们应该怎么看?

  王: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履行职责时的发言,是受到保护的,而且每个人作为委员、代表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屁股决定脑袋”的发言是正常的现象。把拆迁条件没谈妥而没有拆迁的住户称为“钉子户”,本身就没有尊重他的私权。

  因此,对于委员、代表类似“中国看病最便宜”,“《劳动法》应该取消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意见,政府当局应该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来听取,而对于媒体的评论,委员、代表则应该坦然面对,因为你们是中国的公众人物。

  李:所有的言论都不应被封锁,言论自由是民主社会的基石,更何况是代表、委员的言论。身为房地产老总的代表、委员为房地产业说话不但是正常的,而且应该鼓励。

  但关键的问题是,各种利益的代言人都应该堂堂正正地申明自己的利益和立场,社会管理部门和公共传媒更有责任把各种利益集团的获利真相、对公共利益的影响等信息传达给公众,在这样的前提下才谈得上公平的利益博弈。

  邹:网络对她言论的反应,我认为是一种权利贫困下的嫉妒。问题不在于她作为政协委员有机会进行“特殊利益”表述,而在于网民发现:在数以千计的委员中,找不到代表自己利益的委员。

  当然,房产商之所以变成了“过街老鼠”,有开发商出言不谨慎的原因,有媒体记者错误报道甚至片面报道的原因,还有传统的“无商不奸”的文化影响,更有市场经济原理未被大家理解的原因。简单地说:理性的力量还没有占上风。

  要改善这种局面需要开展三方面的工作:1.改变公民的“权利贫困”状态才能减少嫉妒,包括在两会这样的利益博弈场,有旗帜鲜明的消费者的代表。还包括土地要能公民化。2.特权要扁平化,政府要从利益中抽身,将资源的产权公民化;3.所有博弈各方在理解问题的能力上,要专业化和理性化,减少情绪化。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