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政府引导扶持和完善市场机制 解决国内就业问题

  高举《劳动合同法》用百倍努力促进就业

  季谭

  “就业”为民生之本。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五年全国新增城镇就业5100万人。”在就业方面,实施和完善积极就业政策,从财税、金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五年累计666亿元。

  他还表示,要“基本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问题,完成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的并轨。”

  报告还说:“在劳动力总量增加较多、就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保持了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但近年来经济高增长却没有带来高就业现象引起了社会关注,作为重要指标的就业弹性也处于1%左右低位徘徊状态。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车伟的分析,过去20多年,中国每年的农村劳动力增量相当大,但2004年前后农村劳动力的增量就逐渐减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后几年城镇劳动力就业岗位缺口在1300万人左右。

  “十一五”期间,中国处于劳动力供给的高峰期,不同人群的就业问题相互交织,由此构成巨大就业压力。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是经济结构问题,尤其是特别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得不到很好的发展。

  温家宝特别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鼓励自谋出路和自主创业,支持创办小型企业。

  劳动科学研究所劳动力市场室主任张丽宾则表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只是政府能做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必须提高就业质量,在就业之后加强劳动方面的执法和立法,改善劳动者状况。

  温家宝也指出,要督促各类企业同劳动者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加强劳动争议处理和劳动保障监察,严厉打击各项非法用工行为。“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就业问题,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用百倍的努力,把这项关系民生之本的大事做好。”

  对2008年1月1日实行的《就业促进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说,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格局将长期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统筹城乡就业、解决新成长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问题使就业形势严峻,而《就业促进法》为我国建立促进就业落实提供了法制性保障。

  此前的十七大报告已将扩大就业提升到战略高度,把创业作为带动就业的核心动力。报告还较为细化地指出了落实这一思路的政策方向,即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这显示,以政府引导扶持和完善市场机制解决就业问题的思路已经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