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打虎 陕西省长:把精力放在审议报告上

  两会打虎

  在全国两会上,被记者问到华南虎照问题时,各级官员如是答:

  ●陕西省长:把精力放在审议报告上

  ●陕西籍委员:不要追究结果了

  ●福建籍委员:部门利益作祟

  除了拍摄者本人,政府最初的愿望可能是好的,现在对这个问题主要是要作系统的思考,而不是要揪住某一方面,否则就变成了对一个人、对很小的一个单位的一种问责。

  ———全国政协委员荣海

  政协委员来北京参加两会,一般都会开个会,不会明确说什么不能讲,但那些话一听我们就明白。

  ———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马来)

  本报讯 (记者 朱丰俊 严艳)3月4日,陕西省长袁纯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被问到华南虎照问题,袁纯清表示陕西省政府对华南虎照事件的态度是“明确”的,“但是在即将开幕的两会上,我们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上”。袁纯清说。

  陕西省政府态度“明确”

  3月4日,新华网英文版以《Chineselawmakersfrom“papertiger”homeprovincesaywillpushforphotoauth-entication》(《来自出产“纸老虎”省份的中国人大代表表示将推进虎照鉴定》)为题对两会上华南虎照问题作了报道。

  文中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厅长张社年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此前找了几家权威鉴定机构但对方都不肯接手,现在还在积极推进华南虎照真伪鉴定的消息。

  文中说,几家非官方指定的鉴定机构已经鉴定认为虎照为假。在周二接受新华社专访时,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说陕西省政府对华南虎照事件的态度是“明确”的,“但是在即将开幕的两会上,我们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上”。袁纯清说。

  报道提到2月初陕西省政府曾批评林业厅违规发布消息,但对于虎照真假只字未提。

  新华社这篇文章引用了南方都市报此前的报道,徐源远代表认为虎照问题政府不应再保持沉默。

  昨天,本报记者希望采访陕西省长袁纯清,但刚说出自己是南方都市报的记者,工作人员就马上上前将记者架走。

  考察虎迹比虎照真伪更重要

  此前,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曾就华南虎照事件回应过媒体。

  去年11月,据《羊城晚报》引用香港媒体报道,袁纯清在香港出席一个论坛时,有记者问到华南虎照问题,袁纯清回应说,据有关部门长期观察,华南虎属于濒危的物种,它是否还存在也成为全中国关心的问题。因此,对华南虎的生存进行适当考察是必要的,政府的鼓励行为也没有过错。而目前,通过对陕西部分林区的考察,已发现华南虎的存在,包括对粪便以及毛发的考察。

  当时袁纯清同时表示,考察华南虎的踪迹,比辨认华南虎照片真伪更为重要。至于照片事件,相信不久就会有结论,因为国家林业局已组织专家到陕西做考察。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3日表示,国家林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对陕西镇坪地区开展的华南虎等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工作,目前未发现华南虎实体及活动痕迹的确凿证据。按照科学要求,野外资源调查须一定的时间,目前尚未全面完成。待野外资源调查完成,调查组形成调查结论后将及时向公众发布。

  陕西籍委员:不要追究结果了

  来自陕西的代表委员大都不愿就虎照问题发表看法

  本报讯 (记者 朱丰俊 严艳 游星宇 王莹)“(华南虎照事件)不要揪住某一方面,否则就变成了对一个人、对很小的一个单位的一种问责,实际上这种问责应该是对我们中国整体”来自陕西的全国政协委员荣海昨天对本报记者说。

  荣海教授也是陕西籍政协委员中唯一对虎照事件发表了看法的,两会开幕以来,本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多位陕西籍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些代表、委员均表示对华南虎照不愿意发表评论。有代表表示,“这一问题比较敏感,不方便评论。”

  官员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

  作为一名陕西籍的全国政协委员,海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荣海在讨论休息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南虎事件应该要作深层次反思,但他不主张对某个人进行问责。

  荣海说,他觉得华南虎的问题,要深层次反思,与我国目前行政体系有关。“你想想,如果就是简单的一个农民造了假,就是他一个人道德品质的问题,但上升到政府参与,包括很多工作人员,还迟迟不肯表态,就说明这里有很多的利益。你也不能简单地说政府很多官员在这里面协助帮忙,其实他可能原来的出发点是好的,比如通过这个事带动生态保护等等,但没有想到最后变成一种道德的拷问,无论是拷问个人,包括拷问政府诚信。一件小事可折射出很多的社会问题。”

  不要揪住某一方面

  有一些来自其他省份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应该对华南虎事件问责。当记者询问陕西的委员们有无意向采取一些行动来共同促成此事的解决时,荣海表示,从善意的角度来讲,这个问题到现在就像某些电影,到最后就已经可以了,不用猜也知道答案。现在去思考以前的事情,不要去追出一个结果。因为这种结果要追究,中国这种情况太多了,这只是我们发现的,更多的是我们没有发现的。

  “除了拍摄者本人,政府最初的愿望可能是好的,现在对这个问题主要是要作系统的思考,而不是要揪住某一方面,否则就变成了对一个人、对很小的一个单位的一种问责,实际上这种问责应该是对我们中国整体,这种事摊到别人身上也有可能,需要一个整体的反思。”荣海说。

  福建籍委员:部门利益作祟

  林嘉(马来)建议政府出台“公民社会责任道德规范条例”

  本报讯 (记者 朱丰俊 严艳 游星宇)两会期间,有网友呼吁来自陕西的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直面“周老虎”事件,推动“周老虎”事件的水落石出。然而,大会开幕后,多位来自陕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均不约而同拒绝了记者有关“周老虎”事件的采访请求。对此,来自福建的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林嘉(马来)表示,这属于地方本位主义,“甚至有可能来之前已经打过招呼了。”林嘉(马来)笑言,政协委员来北京参加两会,一般都会开个会,不会明确说什么不能讲,“但那些话一听我们就明白。”

  他说,“周老虎”事件中,政府也是沽名钓誉,因为如果真的有华南虎的话,国家就要拨款,就是为了部门利益,林业厅厅长应该问责,不行就了调理岗位、免职,这样后面的人就不敢包庇造假了。

  林嘉(马来)建议,政府出台“公民社会责任道德规范条例”以弥补法律上不足,“周老虎”背后有没有人指使?到底是不是个人为了沽名钓誉去做这个事。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